本來還在考慮廣廣四個月是否要收涎,但廣廣外婆幫忙買了收涎餅乾,所以就意思意思吧!
收涎(餅乾).JPG 

老公剛好休假在家,收涎餅乾戴在廣廣身上顯得好大好重,紅線綁手腳
希望他長大堂堂正正,爸媽先祝福廣廣,不是傳統習俗的添小弟,
而是希望他未來「平安健康,快樂有智慧。」

再來到樓下早餐店,一下子就三個人收涎,之後老公的姐也帶剛放學的
大女兒來了。    
今天是屬於廣廣的日子,剝收涎餅乾給廣廣含著吃。
收涎(添妹妹).JPG 

姐說了吉祥話「收涎收離離、明年招小弟小妹」看著廣廣活潑的
模樣,希望明年也能添個甜美的妹妹,成就一個「好」字!
 



奇摩知識:「收涎」的意思就是小孩不斷地成長,永不遲延。

「酥餅」十二(或二十四)個,用紅(或黑)絲線串起來,由親朋好友說四句吉祥話,並拿個酥餅在嬰孩嘴上橫拭一下,說「收涎收離離、明年招小弟」(把遲延收拾乾淨)

等到明年真的又有弟弟時,再說「收涎收乾乾,明年生朗葩」(同上)。或只說「賢大漢」(容易長大之意)。

做四月日<收涏>(引用於中文百科

  嬰兒出生滿四個月的那天,嬰兒的父母要准備牲醴、紅面桃、紅龜粿及酥餅供奉祖先、神佛,用以感謝神明與祖先的庇祐,並且同時擧行“收涎禮”,這就是“作四月日”;“作四月日”時娘家也要和“作滿月”時一樣,送來嬰兒的“頭尾”和紅面桃等賀禮。而親朋好友也可以隨意送禮,主人家則以紅圓、紅面桃或酒宴作爲回禮。

  作四月日時外家會送來嬰兒的“頭尾”,也就是嬰兒從頭到腳的衣物、飾品,包含了衣領用金線繡上卍字紋的衣服、鞋頭用紅綢線繡上卍字紋的鞋子〈涵義:教養嬰兒乖乖長大〉,虎頭帽或是涎垂〈俗稱“頷垂”,也就是我們說的圍兜兜,目的是爲了讓嬰兒掛在胸前,以作爲承涎之用〉,另外還要特别要送褲子〈以表示寶寶要快快開始學走路〉。祭祀神明時需要用以牲醴、紅壽桃、紅龜粿、酥餅、水果,而祭拜祖先則使用剖開的牲醴、菜碗、壽桃、紅龜粿、酥餅、水果。而焚燒的紙錢也有所分别,拜神明使用壽金、福金、刈金;拜祖先則用刈金、銀紙。

  做四月日當天還要做“收涎”禮,利用酥餅把嬰兒的口水收起來,也就是替嬰兒解決流口水的毛病,使其顺利長大成人的意思,收涎是用圓形的酥餅〈如牛奶餅、鹹餅〉,中央有一圓洞,通常是拿十二個、二十四個或四十八個,用紅線或黑線貫穿洞串在一起,掛在嬰兒的脖子上垂掛胸前,由母親抱到親友家走動,見到親友長輩便請吃餅幹,並且隨口說:“食餅串,要收涎。”的吉祥話,然後再讓長輩剝開酥餅,在嬰兒嘴邊做抹唾液狀,並念著吉祥字句,如:“收涎收幹幹(ta1ta1)給你老母後胎生男葩;收涎收離離(li7li7)給你明年招小弟。”,但是有些人也隻祝福嬰兒“賢大漢”〈顺利長大的意思〉。其實,“收涎”就是借由眾人的祝福,祈求嬰兒能不再流口水,能平安顺利長大,也祈求喜家能來年再添丁,達到多子多孫多福氣的願望。

  會有“作四月日”的習俗,多與台灣人喜用“百二、仟二”等吉祥數字有關,如祝賀别人長壽“吃百二”包禮金也喜用“仟二”,然而作四月日那天剛好是嬰兒出生滿一百二十天,所以在這天擧行慶祝儀式,亦有祝福嬰兒能長命百歲的意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收涎
    全站熱搜

    雅(廣霆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