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雖然是兩三年前的舊文,仍有可讀之處!          台北的印象

臺北並沒有很多的高樓大廈,街道兩旁的房子也不如上海北京那樣整齊劃一,街道也沒有大陸大都市那樣寬敞。這裡的原因很多,主要恐怕是因為:一,臺灣多地震,臺北處于一個盆地中,不宜蓋高樓;第二,資本主義國家的很多城市都有的問題,我到澳大利亞的墨爾本也是如此。因為土地屬于私人,一條街很難統一蓋新樓房,所以街道兩邊往往是新樓和舊樓混雜在一起。而社會主義國家往往是反過來,從外表看街道整齊劃一,但服務品質卻大有問題。據說北朝鮮的平壤市街道很寬很寬,從外表看也漂亮得不得了。可是裡 面呢,高樓連電梯都因為沒有電而不開!

臺北給我的另一個印象就是舒適便利。比如台北的subway(台灣叫捷運,我們叫地鐵)很方便也很舒服,比上海北京的服務好很多。一個是不怎麼擠;二個是大家比較文明,自覺排隊。講到subway,我要講一件小事:台灣subway的每一節車廂,都有幾個priorityseat,也就是我們國內的老幼病殘座,但台灣的subway和公車將此翻譯成“博愛座”。我第一次來台灣時看到這個譯名,心裡就暗暗叫好。這譯名比我們的那個名字好太多了:一,尊重弱勢者的自尊心,不說別人是殘疾人;第二,強調的是要大家獻愛心;第三,這中文名字還挺合乎原來的英文發音﹗這也是台灣人細心的地方。

至于大家讓座的情況怎樣。我平常注意了一下,基本上大家看到有老人,孕婦,殘疾人以及抱小孩的人上車會讓出“ 博愛座”。但不是一定如此,也有公德心很差的人。我會在以後講台灣“黑暗面”時說說台北還有一點就是很有文化氣息。比如博物館很多;各個捷運站常常掛些藝術作品(比如畫作,攝影作品等);中正紀念堂這種重要的群眾活動場所,地上刻上台灣的作家和詩人的名字,簡介以及他們作品裡的妙句;台北的書店也特別多,有些規模很多,裡面裝修得很典雅(比如誠品書店)而且書和雜誌也多,各種類型的書都有,台灣的自由開放從書店裡面的書和雜誌的豐富多彩也能有所反映。

到了台灣自覺不自覺的就要把看到的、聽到的和感覺到的和大陸做個比較。我們去了台北市和基隆市,所以就主要拿這兩個地方做比較。我們所見到的台灣的基礎設施建設乏善可陳,根本看不出來台灣的人均國內生產總值是一萬五美元的樣子。從桃園縣的中正机場出來的那條高速公路,衹有雙向四條車道,連緊急停車帶都沒有。車輛十分擁擠,我們所乘坐的那個大巴的司机,竟然能一邊幵車一邊十分從容地給自己倒上一盃茶喝。我瞥了一眼速度表,時速才30公里。靠!您這也叫高速公路?從台北到基隆的高速公路,一眼就能看出來有的路段是后來加寬出來的,路面的狀況也很一般。

這條高速公路橫貫台北市區,北部沿著基隆河向東北方向延伸,路過台北著名的園山飯店的地方是高架橋,把這座具有中國古典風格的大飯店周圍的景觀破壞殆盡。應該說是市政規划的一個敗筆。

基隆市真的沒什么好說的。和我們一起的一個廣州人說,到基隆就像到了廣州的舊城區。基隆市樓房十分破舊,道路狹窄擁擠,路邊和路兩邊騎樓下停滿了摩托車,路上也有大量的摩托車,交通秩序非常混亂。記得小時候常聽的一首盼望台灣回歸的歌里,面有一句歌詞是“快快見到你美麗的基隆港”我們真的到了基隆港卻是大失所望,說老實話我們見到的基隆港還真算不上美麗。

台北市比起基隆市來,情況好得多。据說台北市下了不少力气對市政設施進行了改造忠孝東、西路沿線還是不錯的。98年才通車的地鐵,修得也不錯,至少在硬件方面可以和香港地鐵媲美,比北京的地鐵要新也比北京的干凈。据說台北市“總統府”前面的凱達格蘭大道,是台北最寬的街道。我想任何一個大陸人看了這條大街,都不會覺得有什么新鮮的,這樣的大街在大陸太普通了,況且凱達格蘭大道也沒有多長。且不說它比不上北京的長安街,就是深圳的深南路就不知道比它長出多少倍去。

台北車站西側有一塊工,地据說已經圍起來三、四年了不知道正在進行什么工程,一直沒有完工的意思,比起大陸各种市政工程的建設速度簡直不可同日而語。從台灣回來看新聞,說北京的四環路即將全線貫通拆遷加上100多公里的高速公路建設,衹用了一年多的時間。我想在市政建設方面,大陸的大城市已經赶上和超過了台北,不光是上海、北京這樣的超大城市,就是很多省會城市以及大連、青島、深圳這樣的非省會城市,也比台北要強。如果要來個兩岸市政建設排行榜,台北也就勉強能排個十几名吧,基隆市可能得排到五十名幵外了。

臺北市民(可能是整個台灣人)對中國傳統節日的重視,絕對比大陸城市居民高。台灣清明節是要放假一天的,而大陸沒有。這還不算,去年的一天,我突然發現臺北市民家家戶戶都在門前燒紙錢,擺香案上香,整個城市彌漫在一種煙霧繚繞中。我覺得好奇怪,後來才知道那天是農曆七月十五﹗我想在大陸的城市裡,絕對沒有多少人還記得在這個日子要祭祀祖先的。

我來台灣在臺北生活得最久,但我不知道該用怎樣的詞語來形容台北。在大陸時就對台北很嚮往(其實不止對臺北,是對整個台灣)。主要是因為台灣流行歌曲的影響。比如“冬季到臺北來看雨”,還“流浪到淡水”“走在忠孝東路”(不知道歌名是否如此)等等。從這些歌曲裡,你或許也能感覺得到臺北市是那種溫情憂鬱的都市。因為我基本上呆在學校裡,與社會上的市民接觸比較少,但台北市民溫情的一面,還是有點體會。

以我的房東為例吧。我租的住房在師大路旁邊,就在師大夜市附近。這是我剛來時,邀請我的教授派他的研究生事先幫我租的。房東是個五十多歲的太太,我對她一無所知,她大概也只知道我是從大陸來的,現在在臺大。我與她的交往,大概也就是每個月把房租給她而已。但我覺得她對我還是很客氣。在台灣的兩個中秋節,她都記得送我月餅。她有幾十個房客,我發現她只送月餅給我這個房客,其他房客她沒有送,我想她是認為我是外地人的緣故吧。

新竹這個城市我是不怎麼喜歡的。一個是,交通不便。由于公車少,一旦錯過固定的時間,從交大去街區的很麻煩。我上班在交大光復校區,而我住在博愛校區。有時候上下班必須趕固定時間的校車,很不方便。好在后來,我知道走小路從清華大學穿過也是不遠的。我就每天走路從清華大學穿過。第二個是,新竹的野狗很多。這是台灣的一個普遍存在的社會問題,但似乎臺北比新竹好得多。這些野狗都是被人棄養的,清華和交大校園裡真是野狗滿地跑,我有時早晨上班,走路時一不小心就會睬上狗屎。

但我是非常喜歡新竹這兩所大學的,我覺得這兩所學校學術風氣很好,政治氣氛相對臺大來說要淡薄得多。我在交大時,我看到系裡的教師關係都很融洽,沒有人在教授休息室談政治。但在台大這個系裡,幾乎每天總有教授在休息室談政治,而且系裡分成派系,互相對立。我是外人都看得很清楚他們之間的勾心鬥角。學期結束,系裡舉行茶話會,跟系主任不是一派的人,明明在系裡就不出席。這些我在講臺大時再談。

台灣交通大學和台灣清華大學每年五月有個“梅竹賽”,我不知道這是怎麼來的。反正是兩個學校的學生互不服氣,就以體育運動一較高低。我喜歡台灣交通大學和台灣清華大學,還有個人的情感因素,不想多說。


風城新竹

新竹市是台灣一個人口不到四十萬的小城市。位于台灣本島北端1/4處。新竹市也是台灣本島最靠近大陸的城市,又由于是台灣科技重鎮,所以戰略位置應該是很重要的,好象駐軍很多。交通大學緊鄰著名的新竹科技園和清華大學。台灣最有名的三所大學就是:台灣大學,清華大學和交通大學。台灣大學是個文理綜合性大學,而清華大學主要以理科見長,交通大學是以工科聞名。據說,新竹科技園裡的老總90%畢業于交大和清華,其中以交大最多。

我個人感覺,交大是台灣最有錢的大學,因為有錢的校友多,每年募捐款最多。比較交大和臺大,臺大好象比較小氣。例如,我在交大時,所在的系裡,教授休息室訂了好幾份報紙和休閑類期刊,每年會組織一次免費春游。在學期結束時,系裡還可以免費招待教師們去高級餐廳飽食一餐。而臺大卻沒有這些福利,報紙也只訂一份《自由時報》(因為我在臺大這個系裡,民進黨的勢力大)。或許是台灣經濟現在不好的緣故吧,聽說民進黨政府砍了不少教育經費,李遠哲好象為此批評過民進黨政府。


台灣人的友善

五年前在香港飛台北的飛機上,我第一次感受到台灣人的友善。不知是怎麼開始的,我在飛機上與坐在我身旁的台灣人聊起來。他是個外省老兵,去大陸探親回來。他向我抱怨我們大陸的公安坏透了,盡欺侮他老家的親戚(他老家是在湖南常德),看到他拿出臺胞證就老實了。我告訴他,我是大陸大學教師,來台灣訪問。可能那時來台灣進行科技交流的大陸人不多,坐在我前後的台灣人聽到后,都很驚奇,紛紛向我問好,都說歡迎我到台灣來。我當時好感動,畢竟我第一次來“敵區”,再加上來之前臺辦交代了那麼多規矩,心裡是有點不安的,覺得自己好象是孤身一人深入敵穴一樣,不知道一般的台灣人會怎樣看待我這個“共匪”的,會不會對我抱有敵意。現在我安心了。更讓人感動的是一個台灣人,大概四十歲左右,他告訴我他是去大陸蘇州旅游回來,下了飛機,他一定要陪送我出機場,當他知道我是去新竹交通大學時,而我下飛機已經晚上7點多了,他很焦急,問我知道怎麼去新竹麼﹖我告訴他,邀請我的教授說他在會在機場出口接我,他才放心與我告別。

我在台灣這兩年,我覺得台灣更象一個傳統的中國社會。台灣人大多數很有禮貌,很熱情。我在交大時,有一次天氣預報第二天有颱風,我一點都沒有在意,因為我從來不知道颱風來了該怎樣,以為不就是刮風下雨。有個教授想到我可能不知道這點,她寫了個便條貼在我office的門上(因為我剛好出去了),但我沒有注意到門上的便條,到下午下班後,她經過我的office發現便條還在門上,就急忙開車到往我住所的路上來追我,告訴我,明天不用來上班,最好待在家裡,買些食物放在冰箱等等。我出門在外,別人這麼關心我,我還只在台灣碰到這麼友善細心的人。

今年上個學期,我給學生上完最後一節課,下課時,這些台灣學生突然一起齊聲對我說:“謝謝老師﹗”。剎那間,我是多麼感動﹗我在大陸上了這麼多年的課,從沒有聽到學生在學期結束時對老師說謝謝﹗

說到台灣人的友善的故事,我有很多很多這種親自體驗。以後如果有時間,我會在我後面的文章中再擇一兩件說說。說這些,希望能給大陸這些目無師長的學生們一點啟發。

懷疑這個人的身份,質疑那個人的動機,能說明什麼?

我也奉勸我們大陸網友,少去嘲笑別人的民主制度怎樣怎樣,你真相信共產黨所說的“台灣的民主是荒腔走板的民主”,那你就真的大錯特錯了。我碰到一個到臺大來訪問,悉尼大學的教授,他是八十年代初從中國大陸出國留學的,早已經加入澳大利亞國籍。他感慨萬千地說,他十年前第一次來台灣,到現在一共三次來台灣,感到台灣的民主進步是非常明顯的,絕對不是共產黨所宣傳的“台灣的民主是可笑的民主”。這與我本人的觀察完全一樣﹗

台灣一發生什麼丑聞,共產黨宣傳部和一些不明真相的人最高興。他們看到別人屁股上有一點不干淨的東西就幸災樂禍,卻無視我們自己屁股上是滿屁股見不得人的東西。並且由此推出,中國人不能搞民主,中國人的素質差,例子就是看看台灣的民主。真不明白,得到這種結論的人是聰明還是愚蠢﹖﹗

今天的《中國時報》一個與科技交流有關的消息,貼出來,讓大家了解台灣政府還是在開始積極開放。

注意:報道中說大陸科技人士要佔50%﹗﹗而且以後免稅﹗﹗﹗真是太好了﹗可惜我快回去了﹗﹗哈哈。還有來臺的海外的科技人士,應該也有很多是在大陸出生的華人。至少我現在在台灣碰到的,就有許多是大陸出生已加入外國國籍的華人學者。

但是,台灣的民主還是慢慢在成熟。比如街頭遊行的暴力色彩少了;多數人對統獨矛盾和不再那麼關心了;多數人開始反感意識形態上的你死我活的對決;族群矛盾也慢慢化解(我發現台灣現在的大學生平常交往,好象根本沒有本省人和外省人的區別和敵視,至少北部如此)。政黨輪替民進黨上臺後,雖然它很讓人失望,但要看到這對國民黨而言,是個改過自新的機會。不政黨輪替一下,國民黨現在會吐出取之不義的黨產嗎﹖國民黨現在會試著去擺脫黑金形象嗎﹖

政黨好象嬰兒屁股下的尿布,這塊尿布髒了,就應該換下來洗一洗。只要你洗干淨了,何愁下次不會換上你呢﹖如果四年的時間,能夠換來一個干淨負責的國民黨,不也很好嗎﹖我想,只要大家理性和寬容的態度對待,台灣的民主會越來越好,越來越成熟的。


台灣的民主制度之我見

台灣的民主制度究竟怎樣﹖中國人究竟適合不適合搞民主﹖這其實是我在台灣最關心的問題,而不是統獨問題。五年來,台灣社會快速變遷,台灣的民主制度究竟是在進步還是在退步﹖台灣式的民主是不是就真的象老共所說的一樣,是荒腔走板的民主,是民主制度的笑話﹖

從我五年前和五年後的今天所見所聞來看,台灣的民主制度其實還是越來越成熟,進步的因素還是多于退步的地方。我講一件小事來論證我的看法。

大陸人和外國人來台灣,如果呆較長的時間,需要到所在的派出所登記一個外來人口暫住證。我個人體驗,員警的服務態度五年前和五年后是有很明顯好轉的。現在你一進派出所的大門,員警馬上就會問你:先生有什麼事嗎?,然後就請坐,很快就幫你辦好了。五年前雖然也不錯,但絕對沒有現在這麼客氣。

我不是僅僅從這麼一件事推出這個結論的,我也去過其他衙門辦過事,象國科委,出入境管理處,還有台灣大學各個部門。我覺得服務態度比五年前好多了,更不要說跟我們大陸的衙門比。我拿我的這種感受,問過邀請我來台灣的教授,以及一個屬于統派的教授(這兩人我會在以後談)。他們都說台灣以前也是很官僚的,現在衙門的官僚氣少多了。

這個統派教授還說,以前台灣各個衙門也愛推皮球,將你推給這個,推給那個,現在他有時去鄉公所辦事,辦事人員都很客氣,還馬上會給你倒杯茶。他認為政黨輪替還是帶來了很多好處。此人就是我在《給臺獨誠懇的忠言》中提到的那位教授,已經夠統了吧。

這不是為民進黨唱贊歌。這種進步不是執政黨的功勞,而是民主制度本身帶來的好處。對于平頭老百姓而言,最在乎的就是自己的切身利益,是自己到衙門辦事要不要看別人的臉色。既然民主制度能帶來這種好處,大家就會認同這種制度,至于立法院打架,官員貪錢和緋聞,畢竟不關自己的切身利益。而且哪個國家都有,台灣又不是最差的,比大陸好得多。台灣從1986年開放黨禁后,民主運動風起雲涌,到2000年政黨輪替再到現在,這十六年來的社會進步,我想大多數台灣人是有體會的。

當然現在也出現了許多問題。最主要的問題就是國家認同的問題,從總統到執政黨到民眾,似乎對國家的認同都很混亂。然後由國家認同的混亂,引申出執政黨政策上的混亂,再引申出朝野統獨大戰。第二,缺乏公道精神,不能就事論事,好的就說好,坏的就說坏。屁大的事非要與意識形態掛鉤,非要搞成藍綠對決,統獨大戰。

以前還在讀初中時,我就知道台北有個陽明山。黨媽媽告訴我,蔣光頭不顧台灣同胞吃不飽穿不暖,在山上大造自己的行宮。同時還不妨奚落一番蔣光頭已經落草為寇了,因為陽明山本來叫草山。所以陽明山在大陸也是高著名度的地方。

陽明山其實並沒有什麼太好看的風景。一般台北市民上山可能只是去散散步,泡泡溫泉,喝喝下午茶。只有櫻花盛開季節時,才會有許多人上山賞花。這個時候,往往是人山人海,滿山滿地的人,人比花多。台灣人好象有個特點,干什麼事喜歡一窩風。例如買樂透彩,全臺都買瘋了;大陸的兵馬俑來臺展覽,參觀的群眾一共高達幾百萬人次;台北動物園的明星動物國王企鵝生了一只小企鵝,照樣引起全臺參觀熱。我想,台灣人這麼喜歡動物,咱們的政府什麼時候能換個思維,為什么不送給台灣一對大熊貓來“統戰”一下台灣人民﹖我們不是給美國和日本都贈送過大熊貓嗎﹖

陽明山上有個“陽明書屋”,就是當年老蔣修的行宮。大概是七十年代修建的,根本說不上有多奢華.與老毛在他老家韶山修的“滴水洞”相比,真是小巫見大巫。而且“滴水洞”是修建于大陸人餓死數千萬的59-60 年,而台灣到七十年代早解決溫飽了。我的一個結論,老蔣和老毛相比,的確樣樣都比不上。玩權術不如老毛;殘暴也狠不過老毛;奢侈淫亂更不如老毛。蔣不吸煙不喝酒不喝茶,一生基本上還是以一個軍人的標準來要求自己,當然他有點講排場。雖然年輕時在女色方面有點不規矩,但與宋美齡結婚后,就沒聽說他還有什麼緋聞。而老毛,正如《毛澤東私人醫生回憶錄》裡所記載的,毛的一個女友與毛過夜后,對毛的評價“主席真偉大,樣樣都偉大﹗”


全台走一走

因為我太太和兒子沒有來台灣,所以我一個人去游玩的興趣不大,台灣許多地方沒有去。但在這兒生活了兩年,還是去了不少地方,給大家介紹一下。首先臺北市值得去的地方,首推故宮博物館。臺北的故宮博物館是世界四大博物館之一,來台灣每三個國外游客中就有一個會到這兒來看看﹗用著名的博物館來吸引國外游客的作法,在先進國家中是非常普遍的運作模式。象英國,每兩個國外遊客就有一個會去大英博物館。台灣其實可以做得比英國更好,因為台灣值得看的自然風景不多。我去過臺北的故宮博物館有三次,台北故宮博物館的運作有許多欠缺,在管理,服務以及宣傳上,都比大英博物館差。其實臺北有個歷史博物館的管理和服務,就值得故宮博物館學習,雖然歷史博物館的寶貝比故宮博物館少得多。台灣人可以自己去看看這兩個博物館,誰的管理和服務好就知道了。

臺北的故宮博物館外形跟南京的中山陵有點類似,幾個字好象是于右任題的。進門口還有一個老蔣的雕像,座基上刻有老蔣遺囑,但我沒有記下來。好象有“勿忘反共和光復大陸 ”之類的字眼。因為門口有老蔣的這麼一個雕像,給黨媽媽的孝子賢孫們出了一個難題。有一次,我們一個大陸學者真那麼聽黨媽媽的話,就不敢在這兒照相﹗那次開一個兩岸學術會議,主辦單位是台灣大學,拉大家去故宮博物館參觀。參觀完后,大家一起在門口合影那位學者馬上走開,說“我不喜歡照相”。原來他是個官,是東北某個名大學某學院院長,大概還想往上爬吧,才會這麼小心翼翼。大多數大陸來的人根本不聽老共那一套,你說不要站在青天白日旗下,我偏要站在青天白日旗下照像,還要在迎風飄展的青天白日旗幟照,有些當官的也是這樣。

但也有個別人連中正紀念堂都不敢照相。有個教授,他是平頭百姓一個,我們拉他到中正紀念堂看看,他死活不照像。他認為他到中正紀念堂來看看,就已經違背了臺辦的規定了,哪敢留下“罪證”﹖在故宮博物館參觀時他也是如此,只要有國旗和老蔣的地方,就不照像。我記得我們嘲笑了他半天,他才在故宮博物館裡面的孫中山像前照了一個相,而且一定要拉我陪他一起照合影,大概拉個“共犯” 是為了分擔責任吧,真是夠迂腐的了﹗

至于兩岸的學生,我覺得各有千秋。大陸的學生用功些,邏輯思維能力稍微強些;台灣學生比較感性一點,知識面廣些。學生喜歡的運動,有點不一樣。大陸學生最喜歡足球和籃球,台灣的學生大概是籃球和棒球。我比較愛打籃球,我觀察了一下,台灣學生好象喜歡籃球的還是比喜歡棒球的多,每天籃球場上都有許多人在玩籃球,而且水平不錯,比較敢做動作。

台灣除了這三所一流大學外,還有就是所謂“中字輩 ”的大學,象:中央大學(桃園),中山大學(高雄),中興大學(臺中),中正大學(嘉義)這是台灣的幾個一流大學(可能還有),我都去演講過。這些大學也是很不錯的,至于其他的大學,可能就很一般了。臺灣的大學,校園一般也很不錯。臺大最有名的風景就是椰林大道。還有傅鐘,傅鐘是記念台灣大學光復后的第一位校長傅斯年先生,是他將北京大學自由民主的校風帶進臺大的。所以傅鐘是台灣大學自由民主的象徵。台灣大學的學生社團也真多真是五花八門,我記得還有公開的同志社,就是同性戀社團。所以臺灣大學真的很自由開放,我們國內大概也只有北大可以與之比一比。其他的大學我不一一介紹。

我去過的大學中,台灣的大學有個共同點,好象校園裡都有個湖。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中興大學居然挖了一個人工湖,是中華民國的秋海棠地圖﹗旁邊還有兩個小湖,代表台灣和海南島﹗中央大學裡面的湖居然也叫玄武湖,以此記念南京故都。這種時代留下來的痕跡,有時候會讓我們這些從大陸來的人百感交集。


台灣的大學

我既然是大學教師,當然比較關心兩岸的高等教育。因為這兒的大陸網友多數是大學生或研究生,給大家介紹一下台灣的大學,希望你們能有所了解。

我前面介紹過,台灣最好的大學是:臺大,清大和交大。他們以前的師資是非常落後的,遠不如大陸。現在怎樣,你們可以上網看看各個系所的網頁,文科我不知道,至少理工科遠比我們的北京大學和清華大學強。不服氣,可以去看﹗他們的教師幾乎都是歐美名牌大學博士畢業,而我們的北大清華還有一半的教師沒有博士學位,國外畢業的就更少了﹗其實你們也可以去看看漢城大學,它們也比北京大學和清華大學強。

想想吧,北京大學和清華大學在民國時,就已經是亞洲名校,臺灣大學和漢城大學幾乎毫無名氣。現在希望你們看過別人的網頁之後,再對照自己的學校,有沒有一種無地自容地感覺﹖49年后的從臺灣大學畢業的學生中,有了諾貝爾化學獎得主李遠哲,有了Turing獎姚期智(computer science最高獎,類似諾貝爾獎)。請問:新中國五十年來,怎麼培養不出一個諾貝爾獎或類似的獎來﹖亞運會中國隊拿了150多塊金牌的確可喜可賀,但我們的鄰居拿了諾貝爾獎,並且已經連續三年了。日本經濟已經十多年不景氣,日本府把所有的預算支出都縮減了,但獨獨教育和科研經費反而增加。日本政府提出 “21世紀日本要拿50個諾貝爾獎”,漢城大學校園裡要塊校碑,上面刻有“美國已經有多少諾貝爾獎,日本有多少諾貝爾獎,韓國的諾貝爾獎還是零”,看看人家的企圖心﹗如果哪天韓國有了諾貝爾獎,而號稱世界上最聰明的民族以及世界人口最多的國家,卻沒有諾貝爾獎,我們還有什麼可以說的﹖他娘的,一個這樣的政府,對待沒錢上學的失學兒童,弄了個希望工程,將義務制教育辦成了社會慈善事業的。不以為恥,反以為榮,卻口口聲聲“要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不是天大的笑話﹖﹗這樣的民族怎麼可能復興,這樣的國家怎麼可能強盛?!

本文轉錄自《陳貿榜紀念文教基金會》網站

http://young.sampo.org.tw/phpbb2/viewtopic.php?t=6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民主 台灣 大陸
    全站熱搜

    雅(廣霆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