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挑高空間的樓中樓,因著可以洐生出兩層空間,不僅增加使用坪數,垂直空間更賦予多樣化的生活面貌。但也因為樓中樓的特殊格局,設計裝修時要比一般格局複雜,且讓設計達人解析樓中樓裝修工程。


樓中樓,意謂擁有挑高的空間,挑高是可以有兩個樓面,因此樓中樓的格局內都會有樓梯,至於常見的樓中樓高度有3米6、3米8、4米2、4米5與4米6等型式,(指室內實際淨高而言,並且記得還得扣掉樓板厚度,一般約為15公分)。也因為樓中樓的特殊格局,因此,無論是在空間格局配置的設計規劃、抑或施作夾層樓板與樓梯等工程,都要比一般的房型來得複雜許多,且隨著我們一起向對建材、工法擁有多年實務經驗的劉嘉雯設計師,深入淺出了解樓中樓不可不知的裝修注意事項。
劉嘉雯
學歷/中國工商土木工程課、中國文化大學市政暨都市設計系
現任/即作吉作裝潢顧問負責人、主設計師


豐富的實務經驗、勇於巔覆建材的傳統使用,以及對預算的掌控得宜、裝修工法的專業熟稔,劉嘉雯往往能為每個屋主與不同的空間個案,在有限的預算創造無限的空間創意與機能。

 

Q1樓中樓的裝修費用如何估價?

 

由於樓中樓的施作比一般格局多出「樓梯與夾層」,因此樓中樓裝修費用的坪數應為實際地坪加上夾層坪數的總坪數。如果需要請設計師的費用約為每坪3~5萬之間,此外,還得再加上「樓梯」含扶手的費用約為5~10萬,以及夾層鋼骨結構費用約為每坪6,500~7,500元與夾板板地約為每坪1,500元。

 

 

Q2夾層的結構鋼骨是不是愈粗愈好?

 

 

就夾層的結構而言,並非愈多或是愈粗的鋼骨就愈安全。因為過多的鋼骨會增加重量,反而導致影響到結構的安全,所以首重鋼骨的間距,每一格鋼骨的間距正常為 30~60公分,依骨料的粗細與材質不同而定,以一般最常使用的10cm╳10cm的C型鋼的間距多半在45公分左右。接著,在使用型鋼的夾層下方或上方,都應該要有柱子的支撐,一般而言是在跨距4米內一定要有一個可支撐的點,才能避免產生結構安全上的顧慮。

 

 

Q3夾層地板要如何處理才正確?

 

 

不管你是選擇那一種材料舖設於上層地板,記得先在夾層結構的型鋼上加舖一層夾板,才能確保地板的平整度,然後再舖上您所挑選的地材即可。

 

 

Q4如何善用樓梯空間做收納?

 

千萬不要放過樓梯做收納,例如樓梯下方三角形空間即可規劃成電視櫃、貯藏室、收納櫃或擺放馬桶的半套浴室,更可將每個樓梯踏面成抽屜即可收納日常雜物。此外,還有樓梯前幾個踏面的上方,亦是做收納櫃的好地方,不但不會妨礙觀瞻,60~90公分的深度用來放棉被剛剛好。

 

 

Q5樓梯的位置擺在那裡比較好?

 

樓梯在樓中樓的房型中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它不僅得依實際狀況決定位置的擺放外,更要依上下樓層的動線來考慮樓梯的開口。此外,樓梯的高度、寬度與踏數、踏面等都要一併注意,最理想的樓梯深度與高度為17~25公分、寬度為60~90公分,但若上層家具大於60公分,施工時就得決定要大於60公分。

 

Q6如何判斷夾層的結構是否安全?

 

 除了之前提到不要誤認為夾層的結構鋼骨愈粗愈好、以及要注意到鋼骨的安全間距之外,另外,在使用型鋼的夾層下方或上方,都應該要有柱子的支撐,一般而言是在跨距四米以內一定要有一個可支撐的點,才能避免產生結構安全上的顧慮。

 

Q7灑水頭很佔空間,可以拆掉嗎?

 

依據現行的消防規章,千萬不要更動或拆除任何灑水設備,挑選灑水頭造型時以圓型最安全,尖尖的造型容易造成危險。

  

Q8挑高的理想位置在那裡?
 挑高適合的位置一是入口處,讓人一進入這個房子即感覺很高很舒暢;二是將客廳挑高,給予公共空間高挑寬敞感受;三是於擁有窗景處挑高,即可納進漂亮的視野;四是於架高地板的和室上方挑高,以避免和室淨高較低的侷促感。
 

<文章複製轉載YAHOO 奇摩房地產房屋修繕


雅推薦的延伸閱讀-
漂亮家居NO.66->挑高住宅裝修事典130樓中樓、夾層屋、透天別墅必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廣霆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