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並不了解嬰兒需要父母的引導,來幫助他們建立良好的睡眠
習慣。小寶寶並不了解該如何讓自己入睡。

記住,你所做的每一件事,寶寶都在學習

因此,當你將他抱在胸前或是搖晃他四十分鍾來讓他入睡,其實你
正在訓練他這種入睡的方式.一旦你讓他養成了這種習慣,你就有
好長一段時間得抱著搖他,他才會入睡,我們需要幫寶寶變的獨立,
我所謂的獨立,並不是指放任他哭泣(那只會使他變的更沒有安全
感,更悲觀),而是去滿足他的需要,包括他在哭時抱抱他,安撫
他,但當他的需要被滿足,也安靜下來後,要隨即放他下來。

不要讓寶寶依賴道具.所謂的道具是指任何器材或是干預的動作,
一旦缺少時,寶寶就會覺得苦惱.如果我們讓他習慣爸爸的胸膛,
三十分鐘的摟抱,或是吸吮媽媽的乳頭才能入睡,我們就無法期待
寶寶學會自己入睡。而且當我們抱他,搖他,摟他為了讓他入睡,
其實是養成他去依賴這些道具,剝奪他學習自我慰藉的機會,也讓
他沒法學會自己入睡.我們要讓他自己去發現能讓自己平靜下來的方法。

睡覺是一種學習的過程,嬰兒會不斷成長且會經由不斷的重複去學習,
所以在睡覺前我們永遠得做一樣的事,說同樣的話,那嬰兒就會知道
(喔,這表示我得睡覺了)凡事依老規矩來,相同的事,一樣的順序.
帶他進房間時,保持安靜,低調一點。

睡覺時間到了的徵兆:嬰兒疲累時,可能會揉眼晴,拉耳朵,或是
抓臉,被抱著的嬰兒會把頭埋入你的胸部,嬰兒累了的話會變的較
不協調,對玩具失去興趣。

睡覺三部曲:

第一部:
嬰兒會顯示如上的疲累訊號(揉眼晴,拉耳朵,或是抓臉),或打
哈欠,當他打第三個哈欠時,就把他放床上,訓練他自己入睡。

第二部:
進入備戰,此時嬰兒會固定,專注的凝視,看起來呆呆的,我稱之
為:目不轉睛,持續三,四分鐘,他的眼睛張開,但精神正在某處神遊。

第三部:
放任他去,現在嬰兒頭有點搖晃,看起來像要睡著,眼晴突然又張開
,整個身子會突然巔簸一下,此一情形會重覆三至五次,直到進入夢鄉。

所以睡前將寶寶抱個五分鍾,平靜他的情緒,或低聲說話給他聽,
當他開始目不轉睛時,或眼睛開始閉上,表示他要進入第三部曲了
,此時不要再抱他,在他進入夢鄉前,將他放回床上,是幫助寶寶
發展自己入睡技能的最好方式。

還有另一個理由是,當寶寶在你懷中或搖椅上睡著,結果卻在他的
嬰兒床上醒來,這就等於是我在你睡著時將你的床推到公園裡去;
你一醒過來,一定是充滿疑惑與驚慌:
我怎麼會在這裡,最後變成
嬰兒無法在嬰兒床中感到舒服與安全,那麼他就更不喜歡在嬰兒床中入睡。

當你在第三部時將寶寶放入嬰兒床時,寶寶仍會有些不安和哭鬧,這時
你只要輕輕的拍拍他的背,當他停止不安時,馬上停止拍背,如果你拍
的比他所需的更久,他會將
拍背和睡覺連結在一起,開始需要拍背才能
入睡。切記,嬰兒需要花二十分鍾才能真正入睡,當他躺在床上晃動時
,不要匆匆想去介入,如果這樣做了,打斷了他的睡意,他會變得煩躁
,無法進入第三部曲,那會讓他醒來,
不睡,一切又得重頭來過,這就像
成人欲入眠時,突然被電話聲吵醒,會覺得被惹惱一樣,很難馬上再入睡。

當你錯失寶寶所發出的疲累訊號時,那時寶寶已瀕臨過度疲累,千萬不要再
對他做以下的事:
對他蹦蹦跳跳,或是去搖動他,帶他散步或趴在胸口睡
,要記得他已經被過度剌激了,他哭是因為他已經受夠了。此外這也是
壞習慣發展的當頭,父母會帶他散步或搖動他來讓他入睡,當他超過八
公斤後,父母又試著在沒有這些安撫的情況下要他入睡,寶寶從那時開始
大哭是可以被理解的,他在表達:平常不是這樣做的,你得搖動我或帶我
散步來讓我入睡。

當寶寶過度疲累時,他們會揮動手腳,害怕光線的消失,又常因為揮動手腳
而受驚嚇,因為他們不知道這些手腳是自己的,一個半月之前你可以用包巾
將寶寶包起來,但七週之後,不要太限制他手的活動,讓他的手可以摸到他
的臉.輕輕的拍他的背,低沈的發出:..噓.聲,這有助於他安靜下來,
把房內燈關小,減低他的視覺剌激,

接下來就是不要屈服,當寶寶過度疲累時,你得有極大的耐心,決心,特別
是當寶寶已經養成壞習慣時,寶寶喊叫時,父母就不斷的拍背,結果哭的更
大聲,被過度剌激的寶寶會不斷的哭,高分貝的哭聲會越來越響亮.然後,
暫停一下,又繼續開始,通常,在寶寶平靜前,這樣分貝漸高的情景會上演
三次,通常在第二次時父母會聽見,在情急之下,他們又重拾原來的撫慰的
方法──抱抱他,讓他吸奶,令人生畏的搖晃.問題在於,一旦你認輸了,
寶寶得持續不斷需要你的幫助去入睡,不用多久,寶寶就會變的依賴了─
一,二次就足夠,因為他的記憶空間不大.如果一開始的出發就是錯的,
你每天只是在加強他的負面行為。

我從來不讓嬰兒一人獨自叫喊,相反的,我會去思索嬰兒的表達,同時我也
不建議當你已迎合嬰兒的需要時,還要去抱他或安慰他.一旦他平靜了,就
放他下來,這樣你才能幫助他獨立。

關於一覺到天亮

嬰兒的一天是24小時,他不知道白天跟夜晚的差別,所以一覺到天亮對他
毫無意義,你得訓練他去做,教他白天和夜晚的差別.我希望你能記錄寶寶
的進食和小憩,這樣做的話,你能更了解他的需要.舉列來說,如果他在早晨
特別煩燥,且在下一次吃奶前會睡半個小時,就讓他那樣做 ,但是時間到時你
得叫醒他。

但是你也要去判斷,在白天不要讓寶寶睡超過三小時,因為那會剝奪他晚上
的睡眠。我保證,如果寶寶在白天不被打擾的睡上六個小時,在晚上決不會
睡超過三個小時。

不要急著介入,嬰兒斷斷續續睡著,這已經是他們能做的最好的了,父母如果
在需要時妥當回應,寶寶就不會害怕去探索.父母如果不斷營救,寶寶會開始
懷疑自己的能力,沒有發展探索世界或是讓自己覺得舒服所需要的技能。

<文/轉摘"超級嬰兒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廣霆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