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的某些異常表現實屬正常,年輕的媽媽不必驚慌。

1. 呼吸不規律:新生兒的呼吸不但淺,而且也無規律,有快慢不均現象。這主要是新生兒肋間肌軟弱、鼻咽部和氣管狹小,肺泡適應性差,呼吸主要靠膈肌的升降,所以新生兒以腹式呼吸為主。胸式呼吸軟弱且淺,新生兒每次呼氣與吸氣量均小,不能滿足機體對氧的需要,所以呼吸較快,每分鐘可達40-50次,這屬生理現象。警示:若有面色發紫及其它症狀出現,應及時就診。

2.下巴抖動:新生兒出現下巴不自主的抖動,不伴其它症狀,屬正常生理現象。這是由於新生兒神經系統尚未發育完善,抑制功能較差。警示:寒冷季節注意保暖,以免由於小兒受冷而出現下巴抖動。

3. 肢體捲曲:胎兒在宮內都是頭向胸,雙手緊抱於胸前,腿曲起的姿勢。出生後仍暫時保持著原有的胎兒體形,大約到滿月後消失。雙足內翻三個月後就會正常,所以小兒出生後常有小腿輕度彎曲、雙足內翻、兩臂輕度外轉、四肢呈屈曲狀態,這些表現都屬正常現象,它與胎兒生前在子宮內的位置有關。

4.體重減輕:新生兒出生後一周往往有體重減輕的現象。這是因為生後不能立即進食或進食量少,再加上每天排出大小便,呼吸和皮膚排出的肉眼看不到的水分等,使體內一時失去平衡,造成暫時性體重減輕。一般情況下10天內即可恢復。警示:如10天後仍未恢復,應尋找原因。

5. 打噴嚏:新生兒偶爾打噴嚏並不是感冒的症狀。新生兒鼻腔內血運豐富、鼻腔狹小、鼻臉短,有外界微小物質,如棉絨、絨毛、塵埃等均可刺激鼻粘膜引起打噴嚏,溢奶返流至鼻腔中,也可引起噴嚏。洗澡後小兒受冷氣刺激,也可引起打噴嚏,媽媽不必擔心,注意保暖就是了,且莫動輒服感冒藥。

6.溢奶:新生兒的胃是「橫躺」的。食道與胃連接處的賁門以及胃與十二指腸連接處的幽門幾乎處在同一水平面上。另外,新生兒胃的容量較小,賁門肌肉發育也尚未完善,關閉不嚴,容易引起胃內奶汁倒流。尤其是餵奶後立即換尿布,哭鬧或多動時更會發生溢奶現象。有時用奶瓶餵乳汁或水時,由於其奶瓶的乳頭沒有被完全充滿,致使小兒吸入空氣,造成胃體膨脹而引起溢奶。警示:溢奶不同於吐奶,吐奶量較多,像噴出來一樣,是一種病態,應去看醫生,溢奶是生理現象,注意餵奶技巧,喂後輕輕抱起小兒,頭部靠在母親肩上,用手拍其背部2-3分鐘,待聽到打嗝聲再放到床上。餵奶後勿換尿布,不要讓小兒哭鬧,取右側位可使溢奶減少。

7.女嬰陰道出血:女嬰於生後一周左右陰道有少許血性分泌物或粘液屬正常現象。這是由於胎兒在體內受母體雌激素水平作用,出生後雌激素水平迅速下降,使子宮及陰道上皮組織脫落,醫學上稱為「假月經」,屬正常生理現象。

8. 乳房增大:母親懷孕後,體內孕激素、催乳素等含量逐漸增多,直到分娩前達到高峰。這些激素能促進母體乳腺發育和乳汁分泌,胎兒在母體內通過胎盤受到影響。因此有的新生兒會出現乳房增大。出生後來自母體的激素消失,增大的乳房也就漸漸消失了。因此父母切忌緊張,更不應擠乳頭,以免發生感染。

9.皮膚黃染:新生兒出生後2-3天皮膚變黃,但過7-10天後,黃色逐漸減退而消失。這種現象稱為生理性黃疸。警示:若在生後24小時內出現皮膚發黃,且很快加重,或兩周後黃疸仍不消退,應考慮是病理黃疸,需到醫院治療。

10.馬牙:新生兒齒齦邊緣或在上顎中線附近常會有乳白色的顆粒,乍看起來像長出牙,俗稱「板牙」或「馬牙」,這是上皮細胞堆積形成的。一般經兩周左右可自行吸收或脫落,不必治療。更不能用針去挑或用布擦,以免損傷粘膜,引起感染。

11.脫皮:新生兒皮膚脫落是正常現象。新生兒皮膚最上層表皮的角化層,由於發育不完善,容易脫落。另外,新生兒連接表皮和真皮的基底膜不夠發達,細嫩鬆軟,使表皮和真皮連接不夠緊密,表皮脫落的機會就多。

12.打嗝:新生兒打嗝是極為常見的現象,不是病。這是由於小兒神經系統發育不完善而致。

13. 驚跳:新生兒在睡眠時常常出現驚跳,屬正常現象。新生兒神經系統發育不完善,受到刺激引起的興奮容易「泛化」,凡是大聲、強光、震動以及改變體位都會使小兒驚跳起來。新生兒驚跳時,只要媽媽用手輕輕按住寶寶身體任一部位,都可以使其安靜下來。警示:新生兒驚跳應與驚厥區別開來。驚跳表現為雙手向上張開,又很快收回,有時還伴有啼哭。新生兒驚厥則表現為兩眼凝視、震顫,或不斷眨眼,口部反覆地作咀嚼、吸吮動作,吸呼不規則,皮膚青紫,面部肌肉抽動。出現這種症狀時,應及時看醫生。

14.體溫波動:新生兒體溫調節中樞尚未完善,調節功能差,體溫不易穩定。受涼時,新生兒沒有顫抖反應,只是依賴一種稱為棕色脂肪的物質產熱。新生兒的體表面積按體重比例計算比較大,皮下脂肪又薄,很容易散熱,造成體溫過高,或蓋得過多,又未補充足夠水分,可使新生兒體溫升高。所以要保持新生兒體溫正常,就應讓新生兒處在溫度適宜的環境中,夏季要通風,多飲水;冬季要注意保暖。

<文/轉載於醫藥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廣霆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