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變」自己來, 完全答客問

Q 什麼是「客變」?
「客變」是客戶變更的簡稱,是預售屋買主在建築物尚未施工完成,有的甚至還未開工,利用結構體施工的這段期間內,依照個人喜好的需求或是設計師的建議,就所購買的房屋單元內部的隔間牆、水電位置、裝修建材或設備等先行變更,這樣一來可以挑選自己喜歡的室內建材及隔局,二來可以節省日後裝修成本及裝潢施工,預購房屋的客戶須先向建商申請變更設計或於修改竣工圖報備,當然建商也會對客戶修正做加帳減帳的處理。



Q「客變」包含哪些?
1. 隔間格局 2.水電位置 3. 裝修建材或設備的變更


Q 客變 很傷腦筋,要想那麼多、做那麼多尚未論斷的決定,乾脆不要客變,等到交屋以後再來想辦法?(客變的時機)
這樣說法其實也沒錯,但是交屋之後變更材料不僅原材料不能利用必須拆棄、新材的成本更少不了,因此等於是二度浪費,另外交屋後才重新依據需求變更水電位置,不僅需要鑿牆鑽壁大興土木,也讓裝修工程的複雜性不減反增;因為怕麻煩而放棄省錢省力的「客變」,卻必須面對交屋後耗資費力的延遲決定,這樣做所為何來?


Q 客變要不要找設計師?
「客變」這件事看來簡單、卻經常讓缺乏經驗的購屋者傷透腦筋,若是單純的少部分電路移位,自行與建商洽談、修正其實並不難,但若客變牽涉繁雜,還是有位專業設計師的協助為佳,當然本文的目的是要教大家有能力自行完成客變,若真要尋找設計師的協助,也應該著重設計師能幫助您開發未來空間使用的定義與能力,因為出圖與細部規劃都應以空間使用為基礎;當然若您早已下定決心要找一位設計師予以委任的話,提早在客變階段就將設計師給找好,這絕對是省力又省錢的兩全其美作法。


Q 什麼是「客變」中的第一項 更改隔間格局?
房間3間改2間、2間改3間、客廳擴大、房門換邊開、廁所為了採光想做玻璃牆、廚房的牆面打掉做成開放式:諸如此類都屬隔間格局的客變,簡單說就是改門、拆牆或者加牆,如果客變得宜,這個部分是預售屋買主將來裝修時最能省錢的一個部分:拆除或增加隔間的費用比較高,因為會動用到許多工種,從打除、清運、清潔、泥水、水電、油漆,甚至木工作業都會延伸出其他的預算增加,若能在客變的時候就想清楚,將來不用重複施工,當然會省很多錢。


Q 隔間格局 的改變要考慮什麼 才最周嚴、最有效率、 最省錢?

若能詳細定義每個空間的功能,隔間格局的考量並不是難事:基本上自己可以問自己以下這些問題:這個房子未來6年有多少人會住?是哪些人?這些人將來6年會有什麼變化?生活習慣?讀書或娛樂的選擇?收納習慣?蒐藏愛好?需不需要留空間給短暫居住的親朋好友?屋主社交的情況?是不是常高朋滿座還是喜歡獨處深索?藉由這些問題探討、解答與討論,能夠精準的詳細定義每個空間的功能,這樣一來隔間格局的設定,也就水到渠成了。在這裡要提醒您,空間的隔間設定應以人為主,而家具、收納、風水、尊卑為輔,我們是因為需要完成舒適的居住空間,才會有家具、收納的產生;這樣的觀念雖然淺顯易懂,但卻為多數人所忽視,常會看到有人先以收納、舊家具為主,而忘了哪個位置能夠軟暖洋洋的曬曬太陽、人走進室內旋迴其間是否得宜,其實如果設計能回歸以人為本,合理與適用的隔間格局能安排,塞滿收納與家具的尷尬其實是可以避免的。


Q 好心的親朋好友瞄過你的平面圖,指著你的新家平面圖,拉高聲貝像發現新大陸般的嘶吼:「你家大門一開就正對廁所,錢一進來就流出去了!」對了,風水怎麼辦,隔間格局的改變要是不是也要考慮風水呢?

大門沖廚房門或直通窗戶陽台,可以利用「玄關」來解,其實大部分的風水都可以利用室內設計來化解:例如門對門沖,可以利用「暗門」化解,房門對廁所,不改隔局的前提下,可以「更動開門方向」來化解,正確的格局布置應要符合生活動線為前提,在不干擾正常生活為前提下,盡量符合自然環境依心理需求,當然空間流通、採光明亮是最基本的要求,若能符合以上條件,風水應也差不到哪裡,若是本末倒置,不考慮人而一切以風水為考量,想必住起來也不順手、更不會順心了。


Q什麼是「客變」中的第二項 變更電的位置隔?包含什麼?

電的部分包括電與弱電位置分配:插座、開關、電視、電話、網路、空調、對講機等這些出線口的位置。


Q 如何決定電的位置呢?

基本上電與弱電的位置取決於家具配置,例如沙發旁要設計有電話線與檯燈的插座孔、沙發對面需保留電視線路,但是要在那麼久的未來要決定家具的擺設其實還有點煩人,教大家一個簡易的解決方法:

客廳:只要決定沙發的面向,自然的對面會是電視線的出口,沙發旁則應設計有電話線與檯燈的插座孔。
臥房:只要決定床頭的方向,在床頭的中間位子再留插座(床頭燈)與電話線,開口位址倒不需分毫不差,因屆時床底下留延長線就可以解決問題。
玄關:別忘了留插座給玄關桌上的檯燈,很多人忽略了這個地方,對講機也可以移在玄觀的相關位址。
另外例如其他插座與開關的移位,將來都可能因為木工或系統櫥櫃的覆蓋而容易遷移,這都不用太擔心。



Q我的廁所是暗間,可否移到對面有窗戶的位置? (水位置的更動)
建設公司在賣房子的時候,若您對廚房、衛浴的的位置不滿意時,銷售人員大部分都會勸你在客變的時候再做異動,當然銷售人員為了衝業績,這樣說情有可原;馬桶換了一個方向、廁所換位置、廚房改地方:這些相關水位置的大幅更動,可能會影響上下層甚至整層的垂直管路變動,但是公寓大樓內大部分都有水電垂直對應的限制,過大的水位變動是會遭到建商所拒絕的,這樣大的水位特殊變動,最好先仔細探詢建商容許的變動範圍。


Q什麼是「客變」中的第三項 裝修建材或設備的變更?包括什麼?

客變中的裝修建材或設備的變更指的就是「是否更換原先建商配置的建材設備?」的意思,通常購屋者比較有主觀意見而想更換的建材設備,這包括:地坪是拋光石英磚還是地板、廚具的設備、衛浴的選件等項目,購屋者可以「接受贈配」也可以「退掉另換」,當然也包括差價上的加減帳,一搬來說要拿建設公司退的錢去市場上重購一模一樣的東西,是不夠買的,也就是說退掉建設公司的配備還蠻不划算的,除非風格與理想中差異太大,我不會建議客人退掉。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幾乎成為預售屋標準配備的拋光石英磚,在國外幾乎是豪宅Zen Style才會使用,其冷感與反光的特性並不是很適合其他風格的搭配:例如如果您喜歡的是鄉村或休閒風格,地面大可不用較貴又冷感的拋光石英磚,傳統的 40公分見方的地磚不僅便宜且容易凝聚溫馨氣息,但是若建商只提供拋光石英磚並無其他選擇,也不要急著花錢舖木地板,可選擇較黃較暗的石英磚,或著將來舖上一條搭色地毯即可,這樣善用裝飾手法可以避免動工花大錢


文/朵卡室內設計;文章複製轉載
設計師隨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廣霆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