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竂瀑布.JPG
新寮瀑布步道周邊林木茂盛,步道緣溪行,年遊客量可達20萬人次。2008年第一次造訪,廣廣1歲多,隔年2009年10月新寮瀑布步道就遭到芭瑪風災嚴重破壞,步道因此封閉,經過羅東林區管理處以生態工法清理河道淤積及護岸工程,九年後才完成步道整建。2023年5月娘家家族旅遊再訪,廣已是近16歲的少年了一起趣台灣:飛瀑芬多精-(宜蘭冬山。新寮瀑布步道),更新一些對照相片吧



瀑布下.JPG
冬山河又被稱為「希望之河」,而她的源流正是「新寮瀑布」。新寮瀑布步道於民國94年底由林務局羅東林管處整建完成,95年4月1日正式對外開放。一起趣台灣:飛瀑芬多精-(宜蘭冬山。新寮瀑布步道)

廣廣爸與朋友有約,今天無法與我們一同出,揹廣廣重責大任全落在小弟身上。即使如此,十月要當兵的他仍珍惜相處時光樂意帶著老的(我媽)和小的(廣廣)及女友一起出遊。

事先詢問新寮瀑布暫不開放,本來只要去仁山植物園,快到目的地,竟有一紙條「新寮瀑布開放了」貼在路標上。又在途中,看到路旁農田,竟有幾隻水牛在嬉戲。覺得今天真是幸運的一天。

  
抵達時,小小的停車場,停滿了汽車,我們要離開時,還有遊覽車停駐,很訝異這步道竟如此受歡迎。

走完全程,才知如此超人氣的原因,風景美,路程短,是條大眾化路線。沿途盡是豐富林相潺潺水聲,又有迷人的溪流瀑布,適合戲水消暑,無怪乎這條步道如此廣受歡迎  

 

 冬山工作站.JPG

 步道入口附近有林務局的冬山工作站辦公室。(2008年)



步道內沒有公廁,所以最好在入口附近的公廁先上洗手間。


新竂瀑布入口2.JPG步道入口(2023年)

    入口管制站.JPG

 

 

 入口管制站,假日時限制人數為300人,以維護步道自然生態。(2018年)


一進入步道,是一小段的柏油路。左側隔出一條以枕木為邊,中間鋪細石子及細木屑的人行專用步道,踩踏的感覺挺舒適的。

入口.JPG 走約100公尺為新寮瀑布入口,步道至此與新寮溪貼近(2008年)

新竂瀑布入口對照.JPG(2023年)

小弟臨時起意欲復刻的出遊照~老媽的雨傘還要特意鬆開一起趣台灣:飛瀑芬多精-(宜蘭冬山。新寮瀑布步道)...
同一地點,那時他還未當兵,弟媳只是女友,揹著稚嫩才1歲的廣,現在已是近16歲的少年了。物換星移近15年,開心我們還能健康同遊一起趣台灣:飛瀑芬多精-(宜蘭冬山。新寮瀑布步道)

新竂瀑布步道2.JPG(2023年)


續行不久抵達新寮溪攔砂壩上方平緩的淺流區域。遊客歡笑聲此起彼落,很熱鬧!過此區,步道進入森林裡,沿著溪岸而行,溪岸邊枝葉低垂,清澈的溪水流下,葉綠碧水,令人神清氣爽。

不久抵達一叉路,右往清溪吊橋,直行前往新寮瀑布。將步道末段設計為O型,並增設兩座吊橋。讓遊客不僅可以從吊橋上觀瀑,出園時也不會與入園的遊客摩肩擦踵,羅東林管處的貼心可見一斑。

吊橋.JPG 




 

依指標指示直行至新寮瀑布,步道至此一分為二。


 
 可爬木梯至觀瀑平台,近觀瀑布;或者經過吊橋橫越新寮溪。

新竂瀑布第一層 (2).JPG觀瀑平台(2023年)

新竂瀑布第一層 (1).JPG(2023年)

   飛瀑吊橋.JPG

 

 

 

設置吊橋是想讓遊客從搖搖晃晃的吊橋上觀瀑,體會瀑布的「動感」



「飛瀑吊橋」吊橋正對著新寮瀑布,美景當前真的很棒(2018年)。

 


新竂瀑布步道4.JPG(2023年)

過溪之後,有小徑可繞往瀑布下的潭水。新寮瀑布高約30公尺,溪水自崖頂奔騰而下,瀑聲轟隆淙響,水量豐沛,氣勢甚為壯觀。 水面石間處處可見青蛙、蜻蜓、蜉蝣、蝴蝶等。

浸足溪澗.JPG

 浸足溪澗中,冰涼泉水讓人全身舒暢,連廣廣也想享受山澗野趣呢。

 水絲拂面.JPG

站在瀑布沖激出的碧綠深潭中,聽瀑濤水淙聲,享受細髮般水絲拂面的涼暢。
配合只想撿石頭的廣廣,全體蹲下 一起趣台灣:飛瀑芬多精-(宜蘭冬山。新寮瀑布步道)

 
玩石頭.JPG





 淺處清澈見底,水底佈滿細卵石,極適合遊憩。

 

 



從冬山工作站入口到瀑布這裡,這條全長九百多公尺、海拔120~220公尺高的步道,漫步約30分鐘即可抵達,老弱婦孺都不會覺得有負擔,走來相當輕鬆

 

 


 

碎石坡.JPG

 

  回剛剛吊橋下來之處,看到前方有條往上層瀑布的小徑。

 

一路陡上約75度的碎石坡,雖有善心人士綁攀繩輔助,但邊走邊滑,需要特別留意(2018年)

 


新竂瀑布步道5.JPG(2023年)


  瀑布合 (2).JPG

 

到達上層瀑布。(2018年)


因為人煙少,有種與世隔絕的感覺。與剛剛喧嘩的人聲相比,這裡的流水鳥鳴聲更加貼近心靈 。


不過上層真的不建議親子同遊,因為實在太陡了。再此不得不再對揹廣廣全程的小弟甘拜下風一起趣台灣:飛瀑芬多精-(宜蘭冬山。新寮瀑布步道),難怪能騎腳踏車環島。

  

回程直走(不走飛瀑吊橋),可見清溪吊橋,過橋後接回主步道。循原路返回新寮步道的入口。

這條沿路美景走來清涼輕鬆的步道,真是個遠離塵囂的好景點。一起趣台灣:飛瀑芬多精-(宜蘭冬山。新寮瀑布步道) 

 

 

新竂瀑布步道6.JPG(2023年)

2023年再訪上層瀑布,步道拓展好走多了一起趣台灣:飛瀑芬多精-(宜蘭冬山。新寮瀑布步道),也設了觀瀑平台了,可以恣意欣賞了。
新竂瀑布上層  (2).JPG

新竂瀑布上層.JPG2023年


部分資訊截取自網路,更多相片請見 一起趣台灣:飛瀑芬多精-(宜蘭冬山。新寮瀑布步道) 2008出遊趣一起趣台灣:飛瀑芬多精-(宜蘭冬山。新寮瀑布步道)   
意猶未盡,繼續閱讀 一起趣台灣:飛瀑芬多精-(宜蘭冬山。新寮瀑布步道) 
”最青的”宜蘭「山中傳奇」食記

  


地址: 宜蘭縣冬山鄉新寮二路

開放時間:週一~週日08:00-17:00

步道長度:  1.5公里

停車場:  有附設免費停車場

交通資訊:

1.台北走北宜公路或濱海公路接台9線→礁溪→宜蘭→羅東→冬山方向,於進入羅東市區前環鎮道路大十字路口右轉純精路(約2Km)右轉往丸山(宜34線,義成路三段),右轉走到底約2.7Km,看咖啡色指標)T字路右轉直走在仁山步道入口前右轉4公里,即可到達。

2.花蓮、蘇澳方向過來,請走台九省道往羅東、冬山經過冬山鄉農會後第四個紅綠燈左轉往太和、八寶(宜34線,義成路一段)直走(2.2Km)T路左轉往八寶直走(1.2Km,看咖啡色指標)十字路口右轉直走在仁山步道入口前右轉4公里,即可到達。

arrow
arrow

    雅(廣霆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