垂吊燈具 (Suspension Lights)水晶燈 (Chandelier)Q&A

餐桌上必然有一盞水晶燈,似乎是我們的招牌設計,說實在的,我的確很愛用垂吊燈具 (Suspension Lights),尤其吊在餐桌上,獨特的照明焦點,夜晚坐在餐桌旁周圍被黑暗籠罩,每個人的心似乎都聯繫在一起
垂弔燈的確有它的必要性,但並非一定要用水晶吊飾做成的燈,用不用水晶燈,端看房子的整體風格而定;

在這裡整理了幾個垂吊燈具與水晶燈 Q&A,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

Q:垂吊燈具Suspension Lights與水晶燈Chandelier有什麼分別?

A:垂吊燈具翻譯自Suspension Lights,與其相對的是吸頂燈Ceiling Lights,從其名就可以知道它比吸頂燈低許多,而且有垂吊電線與支撐從天花板垂下來,垂下的支撐可有多組燈架,這樣的燈具始自歐洲中古世紀,當時垂吊支撐只是十字木架而已,燈具也只是蠟燭托盤,並無水晶吊飾,所以垂吊燈具另一個常用的稱呼是Chandelier這個字,此字就是從法文的Chandelle 蠟燭而來,後來Chandelier 較常用於有水晶吊飾的垂弔燈具,也就是水晶燈,而Suspension Lights 則包含傳統的水晶燈、鍛鐵燈(Arm Wrought Iron Chandelier)、甚至更多的新式現代燈具設計。

垂吊燈具Suspension Lights掛上水晶成為水晶垂弔燈Chandelier要遲至文藝復興(Renaissance十六世紀初)以後,當時的水晶燈飾是金屬燈架,掛配天然石英水晶垂飾,點燃蠟燭後,水晶閃爍的光澤反射蠟燭的炫光,成為一種新藝術,也是水晶燈的起源,十七世紀中葉“洛可可”(Rococo)時期,當時歐洲人對華麗璀璨的裝飾尤其嚮往,水晶燈飾便應運而生,且大受歡迎:1687年法皇路易十四從義大利進口一批以天然石英水晶配製的水晶燈,安裝在梵爾賽宮,其華麗的光芒贏得了王公貴族們的青睞,頓時成為歐洲、甚至世界各國皇宮模仿的對象;1764年路易十五特許在法國東部小鎮 Baccarat 興建玻璃製造廠,大量製造精美的玻璃與水晶,瑰麗而顯赫的各類水晶珍品遍及世界各地,Baccarat成為第一個水晶燈名牌(在台灣為代理)

時至今日,很多知名燈廠都曾設計垂弔燈具:仿間常使用的垂吊水晶燈,較偏宮廷巴羅可:如Baccarat,南歐的鍛鐵燈具(Arm Wrought Iron Chandelier) 可以表現普羅望斯的鄉村風、或英式維多利亞風格:如 Laura Ashley(台灣洛拉代理)品東西,熱情趣味的義大利設計可以混搭普普或呈現後現代風格:如 Flos2097(台灣 Flos 北市金山南路一段32號);北歐簡單沉穩中帶著幽默感適合極簡風格:如Normann Copenhagen (在台灣北歐櫥窗代理) Norm69,各品牌不同文化的燈具設計師揮灑自如地運用他們的天賦及靈感,創造出觸動人心的垂吊燈具,不僅設計非常有魅力,也散發著日常實用的風采。


Q :為
什麼要用 垂吊燈具,垂弔燈具有什麼效果?

A: 室內設計須有『強調』才能生動而引人注目,所謂『強調』因素是整體中最醒目的部分,它雖然面積不大,但卻有其“特異”功能:具有吸引人視覺的強大優勢,畫龍點睛之餘,也轉移注意力,將其他因陋就簡的小瑕疵、小毛病變得不重要了!

在室內設計中可當作『強調』的元素很多:端景牆面、主題燈具、顯眼沙發都可以好好發揮,垂弔燈具為什麼這麼有趣、重要,其實就在其強烈的『視覺強調』性,雖然其為燈具,但其不僅止於照明的角色而已,因為其垂吊夠低,容易與視線平行,造成視覺焦點,幾乎是室內最重要的大型擺飾,另外燈具本身發光,本來就很搶眼:空間內這樣會發光的最大型擺飾,當然『視覺強調』性十足,若是選擇得當,可以輕易加分不少,輝映空間的整體設計,若是選擇失敗,則風格失序,前功盡棄。


Q:
水晶燈不是很貴嗎?部落格不是常教人裝修要省錢嗎?為什麼要煞費其事的介紹水晶燈?

 A:水晶燈因為其重點的加分效果,若選的好,可以省下一堆壁飾、繁複的木工、昂貴的大理石,算算還是劃得來,就像一件平價的Net襯衫配上Chanel 名牌胸針,一樣可以端莊大方,佈置空間,應避免繁複圖騰或過度張牙舞爪的裝飾,但太過簡單、清淡,『自然味』是有了,但又未免流於單調,燈具因為發光的本質,本身就是視覺焦點,實在是一個迅速營造視覺焦點的省錢省事方法,

想想:省下多數沒有來由的小飾品或太瑣碎的花草,因為多數這樣的裝飾本身份量不夠無法『強調』,硬要放上去,只會減分,集中預算放在一具有份量的主題燈具,其實是比較聰明的省錢裝潢。

另外 感謝平價的品東西與特力和樂,我們有萬元出頭的8燈水晶燈可用,以下是一些比較平價的水晶燈商家:

1. 品東西:選擇性大概89盞,多數為蠟燭造型,少有高級的玻璃骨架,燈飾為整組套裝,不能換裝,大陸或馬來西亞進口,價格約1萬上下,挺平易近人的,值得一提的是,微風廣場B1低調奢華的千萬廁所,牆壁雖然貼滿昂貴的大理石,燈具用的也是品東西萬元出頭的Plaza棒條水晶燈。

2. 特力和樂:有較高級的玻璃骨架,價錢較高,有些燈飾需獨立安裝,選擇性也不多

3. 重慶北路燈家:好處是水晶可以自由換色,或者將埃及水晶升等成 SWAROVSKI,而且 選擇性超多,但多家廠商使用同樣型錄,折扣卻相差甚大,建議多比幾家



Q:
以前認為 水晶燈 總是商業或聲色場所常用,為什麼最近居家這麼流行用水晶燈?

二十多年前的台灣,居家用水晶燈是豪宅、權貴的象徵,一方面身軀龐大的垂弔水晶燈若不是夠高的天花板,掛起來相當格格不入,另一方面因為商業、飯店、甚至聲色場所的大量使用,也帶動了缺乏美學自信的新富家庭競相模仿,當時水晶燈曾風靡一時。

 

無止盡的古典華麗,缺乏在地人文基礎的融入,未經消化的的歐洲宮廷美學『新古典』、『巴洛可』居家風格,物極必反的走到盡頭,取而代之的是深色木作、極簡空間的『日式新禪風』,頓時鐵刀、深棕色的傢俱氾濫台灣賣場,水晶燈只得提起打扮過時的禮服裙角,尷尬地下臺一鞠躬。

 

直到近日,「低調奢華」沸沸揚揚,讓這位曾經風華一時的的絕代女伶再度現身,這次的她已經卸下過度的濃妝豔抹,改以溫柔婉約的風格再現,不止可以「低調奢華」,也可以平民地配合美式風格,甚至特立獨行的「搖滾洛可哥」展現個性,再怎麼「混搭」都相當得宜,成為每個時髦居家必用的配備。 


Q:
水晶燈最好離地幾公尺呢?我的家樓高只有283公分 這樣的樓高裝水晶燈會不會太矮, 導致壓迫感太重?

水晶燈雖然很漂亮,但也要考慮空間坪數及安裝高度,我裝水晶燈的天花板,最低曾經只有250cm,當然燈下要有桌子,即使燈吊的低,頭才不會撞到,在餐廳當然在餐桌上方,若在客廳就放在中央茶几上方,大部分的餐桌我用8燈,若要燈裝的低,可用瘦高型得水晶燈,因為這樣的燈脖子長,可以避免壓迫感。


Q :
為什麼我們常用垂吊燈具在餐廳,而非客廳?

我裝的燈大部分都8燈、高瘦型、又低,若是客廳與餐廳同一個空間,其實只要餐廳用強調式的水晶燈即可,一來避免同一空間雙主題燈具,稀釋了主題性,二來,客廳可以用別的家飾來強調,例如地毯就是很好的氛圍主題,雙燈多花了錢,但效果不一定更好。

 
Q :
若餐廳這個空間內僅有水晶燈一個光源, 亮度夠嗎?

若是無燈罩的8燈水晶燈放在6人餐桌上,吃飯是一定夠亮,但讀書則可能需加一盞聚光的立燈,端看燈的高度而定。


Q :
水晶燈的折射會不會讓人不舒服?

水晶燈的折射我認為影響不大,大部分嫌它炫光又刺眼,是因為其為裸燈之故,若是非燈罩式的水晶燈,燈泡幾乎都為裸燈為主,燈泡當然選擇霧狀比透明的較不刺眼,但是每個人對光線炫光接受的程度不一,還是走一趟賣場,實地感受較好

 

文/朵卡室內設計;本文複製轉載設計師隨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廣霆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