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才剛裝潢好的新家時,別再以為撲鼻而來的剌鼻味是難免的。這種剌鼻味就是甲醛引起的,甲醛會引發慢性呼吸道疾病,嚴重還會導致癌症病變。屬於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的甲醛,約需3~15年的時間,才有可能將揮發量降到安全範圍。所以,從選購房子到室內裝潢,都要清楚知道所使用的裝潢建材材質,最好選用綠建材標章材料,健康又不傷身。     
樺╱台北報導


 

什麼是甲醛
甲醛(HCHO)是一種無色、易溶於水的刺激性氣體。常溫下的甲醛通常以水溶液形式出現,其中37%的水溶液稱為福馬林,為醫學常用的防腐藥劑,沸點為19.5℃,室溫下相當容易揮發,隨溫度升高,也會增快揮發。
甲醛對人體有害,一般吸入會刺激嗅覺、過敏、肺功能異常等,長期接觸低劑量甲醛,會引起慢性呼吸道疾病、女性月經紊亂等,嚴重的話還會導致畸型、癌症。
 
 
 
板材與認證標章

 


A.木心板,B.纖維板,C.粒片版,D.合板,這4種是常見的木板板材,組合這些板材時,會加入黏著劑,其中便含有甲醛。   張哲偉攝

 

 

 
綠建材包含健康、生態、再生與高性能等4種類項的審核,選用有綠建材標章的產品,對健康較有保障。
 

 

 

 資料來源:江守山、《蘋果》資料室  



 

選擇

使用通過綠建築標章的產品
◎選用低甲醛建材
◎選家具、建材時,可打開或抽取1片來聞,若有刺激味,建議不要購買 

先用鼻子自我把關

醫師江守山表示,除了人造板材,一般常用的窗簾、塑膠材質物品上,也含有甲醛。為提高窗簾的防水與防火性,會在其中加入人造樹脂、藥劑等,這些樹脂與藥劑含有甲醛,長時間暴露在空氣中,甲醛會慢慢揮發出來,同樣會污染室內環境。

江守山建議,買家具板材時,可以善用自己的鼻子做把關。例如,選購木作櫃子時,可打開櫃面,聞聞看是否有刺鼻氣味產生;選擇裝潢板材時,則可抽出產品中的1片來聞聞看是否有異味,若有刺激味,即有可能甲醛量超過標準。不過,江守山提醒,沒有味道不代表就沒問題,若想放心,最好能選購綠建材標章或通過檢測證明的產品。

工程師李明賢也表示,綠建材標章的建材或產品較有保障,選購時,可請賣方提出甲醛含量證明,可依此來找到健康建材。

 
 
 
 



有甲醛的櫃子,未打開前甲醛濃度值不超過0.1ppm(圖左),符合標準值;打開後(圖右),不但甲醛濃度值超過0.1ppm,且散發出刺鼻氣味。陳鴻文攝

   

臥室濃度高 慎選綠建材

 

室內甲醛含量過高,多與室內裝修時使用有害人體的建材有關。根據調查,住宅內甲醛含量較高之處為主臥,比例高達40%,主要是因為主臥的櫃子設計較多,釋放的甲醛含量就高。
台灣建築中心綠建材工作小組正工程師李明賢說明,由於樹木資源有限,民眾裝潢板材需求不斷增加,為了能增加板材量,於是大量生產人造板材,如合板、纖維板、粒片板等。
人造板材要膠黏樹脂來固定,因甲醛黏合性強,又能加強板材的硬度與防腐能力,因此市面上,多以甲醛為主要成分的樹脂作為黏合劑。
甲醛隨溫度、溼度及使用時間,會不斷地向外揮發。釋放期至少3~15年,當甲醛釋放量在0.1ppm(ppm,part per million百萬分之一)以下,才不會傷害人體。


 

改善方法

 盡量保持室內通風、空氣流通
◎室內可擺放吸取甲醛的植栽,如吊蘭、虎尾蘭、蘆薈、孔雀竹芋、山蘇等
◎使用甲醛吸附劑,是將含丙烯、酸醯、聯氨類等3種高分子化合物的水溶液,塗在有甲醛的物品上,可去除甲醛
◎進行觸媒工程,在有甲醛的地方噴上二氧化鈦,甲醛會變成二氧化碳和水,施工費用每坪約1600元

養植物 增加通風 淨化

如果發現甲醛的揮發是來自於家具,醫師江守山建議,在成本許可下,最好重新換家具。若不想更換,也可去建材行買含鋁膠帶,該膠帶不透氣,將它貼在家具上,再重新漆上低甲醛塗料,能降低甲醛的散發量,不過,會有礙美觀。

工程師李明賢說,也可以使用甲醛吸附劑,將含丙稀、酸醯、聯氨類等3種高分子化合物的混合水液,來做吸附劑,以噴霧方式或擦拭於人造板面上,乾燥後可去除甲醛。
針對室內甲醛濃度的釋放,工程師李明賢認為,最好的方法就是增加通風。不少人會在高處與近地板處加設排氣孔,造成空氣上下對流。另外,也會有人裝置抽風機或全熱交換機,但記得,要使用能交換新鮮空氣的機種,乾淨與髒空氣能相互流通,也才可稀釋有害氣體。

 

為減少甲醛的傷害,家裡應常開窗,保持室內空氣流通。 
 

大門上加裝通風口,平日可打開,保持通風。

 

 

 
外牆底部加了上推式氣窗,可讓室內空氣對流,帶出不好的髒空氣。

 

家具塗二氧化鈦除醛


除了加強通風,植物也可淨化室內空氣,江守山說,如吊蘭、蘆薈、山蘇、虎尾蘭等,這些植物都可有效降低室內甲醛濃度。
江守山提醒,植物是利用行光合作用時,吸收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當養分,才可淨化室內空氣,所以要讓植物有充足的日照才行。另外,選擇植栽種類時也要留意,像蘭花雖也有吸收甲醛的功效,但它的香氣會令人過度興奮,引起失眠。

若預算許可,也可請空氣觸媒、光觸媒或去甲醛等業者施工,處理這些有害家具。空氣觸媒工程,是在含甲醛的家具上噴灑二氧化鈦,當甲醛結合二氧化鈦後,會分解成無毒無害的二氧化碳和水。

江守山表示,進行除醛一定要了解使用成分,目前市面上較多是用甲殼素來抗甲醛,但甲殼素約2年就達飽和,使用時效不長,室內若有未完全吸附掉的甲醛,仍會揮散出來。

 

 除醛植栽

剛搬新家,可在家中擺放虎尾蘭盆栽,能淨化木料釋放的甲醛。
 
綠色葉片中有白色色帶的吊蘭,可有效降底室內甲醛濃度。

 

 

將山蘇擺室內,能有效吸附室內的甲醛。
蘆薈除了是保養產品,它也是抗甲醛的好幫手。

 

專家 說法



 

   走甲醛,要種植栽,不要鳳梨。設計對白 

 

 

用鳳梨除醛 是無效的

江守山 新光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

對抗室內甲醛所產生的刺鼻氣味,有人會想到放鳳梨,但其實這是無效的方法。鳳梨的香氣或許可蓋過甲醛,但鳳梨並不會吸附甲醛。另外,也有人會使用活性炭,不過,活性炭隨產品大小決定吸附範圍,雖有效果但範圍只有一小部分,是無法全面性吸附甲醛的。加上活性炭並非永久有效,且吸附到一定程度時就會飽和,一段時間就得更換,才能達到吸附室內有害氣體的作用。 


氣不流通 難降濃度李明賢 台灣建築中心 綠建材工作小組正工程師

醛是一種來源廣泛的空氣污染物,並非只有在建築裝飾材料、黏合劑、家具才會揮發出來,像汽車排放的廢氣中也有甲醛,只是室外隨空氣流動,能分散甲醛的濃度。但若在空氣不流通的室內,則無法減低有害空氣的濃度,身體即會受到傷害。室內裝修時,要選用無毒無害的綠建材外,良好通風仍是必要的,才能有效提升室內空氣品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廣霆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