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是寶寶日後邁入正常飲食的重要關鍵,父母無不挖空心思,希望孩子能吃得好、長得快。然而在副食品添加的過程,不光要留意孩子的接受度,家長自己在準備時可能都會有許多的疑問。以下特別收錄歷來詢問度最高的問題,並請專家為你詳細解答,希望能減輕父母的負擔,且讓孩子擁有百分百營養、健康!


NG1早/晚一點添加副食品比較好!


財團法人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劉明發表示,副食品添加的時間,主要取決於孩子生理發展是否能夠吸收、接受這些食物。一般評估標準有二:1.年齡:4~6個月左右,寶寶的吞嚥和腸胃消化系統已具一定成熟度,可開始嘗試副食品。2.奶量:當每日奶量可達1000㏄時,亦為嘗試副食品的時機。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最新公佈的資料,建議喝母乳的寶寶6個月時再添加副食品,原因包括;擔心孩子太早接受副食品,可能降低吸食母乳的意願,加上在未開發國家,衛生環境較為惡劣,食物易受污染而引起死亡,且即食副食品產品取得不易等,故希望哺餵母乳至滿6個月再作添加。而美國小兒科醫學會則認為,寶寶4~6個月可開始嘗試。

至於喝配方奶的寶寶,添加時間和厭奶期有很大關係。許多寶寶4~6個月時會有一厭奶期,這可能是寶寶4個月後,頭部控制較佳,週邊環境的變化、大人的食物都很容易轉移他的注意力所致,而其中喝配方奶的寶寶發生率又遠多於喝母乳寶寶。因此相關單位多建議,如果配方奶寶寶於4~6個月階段,出現厭奶現象的話,可於4個月時開始嘗試副食品,反之則比照母乳寶寶,6個月時添加即可。


NG2怕寶寶過敏,先不給副食品好了!


  
多數家長因擔心給寶寶吃新的食物,會讓寶寶出現過敏反應,因而望之怯步,不是太晚給予,就是不知道該不該給。林口長庚兒童醫院新生兒科助理教授周怡宏表示,媽咪要給1歲以前的寶寶嘗試新食物時,應先想一想,自己吃過哪些食物曾經過敏,因為過敏體質通常會遺傳;但若確定自己沒有這樣的問題,就不需要特別禁止。當然,6~12個月的寶寶,不可能給他各式各樣的海鮮,尤其是容易引發過敏的蝦子、螃蟹、有殼類海鮮,皆不宜讓寶寶食用,不過通常魚肉是沒有關係的,除非媽咪本身吃過該種魚肉,且有過敏反應,才要避免給寶寶吃,但是絕大多數的媽咪並沒有這樣的問題,因此不需太過擔心。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營養師柯蘊慧認為,寶寶1歲以前應該避免吃容易引發過敏的食物,如海鮮、蛋白、 蜂蜜、鮮奶等,因為1歲前的寶寶,免疫系統與腸道機能都不夠健全,消化吸收這些食物的功能皆不完整,待1歲之後再食用比較沒有健康之虞。


NG3開始嘗試副食品時,應先給予果汁!


寶寶可以嘗試副食品後,大多數父母最先給予的就是果汁,但根據最新資料顯示,由於果汁甜度高,基本上孩子的接受度會來得比較好,容易影響奶量的攝取,而且果汁裡的營養素不敷生長所需,所以建議不要提供果汁給6個月以下的寶寶作為副食品。

劉明發表示,為防止孩子喝奶意願下降,家長在寶寶6個月前,不妨提供果汁外的副食品。像是4~6個月階段,可以嘗試的食物包括菜汁、米餅等,6個月時則可先從嬰兒米粉漸進改成麥粉等。但假若孩子4個月時有便秘,因這時無法嘗試果泥,才會破例請家長準備果汁。使用果汁的一開始得先稀釋對半,如5㏄果汁加5㏄水稀釋,一天餵食一餐,觀察孩子的反應。嘗試一個禮拜後,如果孩子吃了沒有不適現象,便可以改成10㏄,之後再進展為早晚兩餐。


NG4寶寶喜歡喝奶,就別急著給他副食品!
NG5把多種食物一起打成糊,可以一次吃到多種營養!
NG6寶寶副食品吃得好,喝奶就不用太講究!
NG7料理副食品,加點調味料才好吃!
NG8大人的外食也可以當作副食品給寶寶吃!
NG9將副食品裝入奶瓶比較方便餵食!
NG10把米粉、麥粉加進配方奶裡沖泡才營養!
NG11每天準備副食品太麻煩,可以煮一鍋分幾天吃!
NG12孩子滿1歲,繼續吃磨碎的食物沒關係!
NG13可以把中藥材加進副食品中!
NG14菜汁、芶芡類食物拌飯營養又好吃!
NG15先都餵孩子吃,以後大了再讓他自己吃!
NG16平常煮菜時,就用現有工具順便處理孩子的副食品!
NG17孩子的餐具同大人餐具一起清洗即可!
NG18孩子拒吃副食品或吃很少,可能就是他沒胃口!



採訪/洪憶文、陳逸馨
諮詢/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營養師 柯蘊慧
   林口長庚兒童醫院新生兒科助理教授 周怡宏
   馬偕紀念醫院營養課營養師 鍾政玲
   財團法人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劉明發

 

 (詳文請見2007年9月號BabyLife育兒生活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廣霆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