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太多孩子物質生活愈來豐富,卻愈來愈不知如何惜福感恩
分享這篇教育好文:教孩子懂得釐清〈想要〉還是 〈需要〉
  

 女兒拿出一雙壞掉的鞋子,比了比鞋頭開口的位置,想要去買鞋。

這是我的家規,壞了才能買,而且要有証物,提及証據,女兒全
有氣了,他們說我是小氣鬼,吝嗇鬼,兼守財奴,很愛計較,其實,
大人冤枉呀,我只要想給他們一分一生受用的禮物吧了。


  她二話不說,提出一分列印的資料面交給我,是一款新上市的
漂亮鞋子,女兒微服出巡,查過一遍,很喜歡,當晚約妥同學,想
下訂了,這分明是先斬後奏嘛,我有些不悅,我忍住氣小小聲的問明
價錢,就令我咋舌了,怒火差一點攻心。


  我結結巴巴起來,口中嚷著女兒告訴我的價錢,三……三…
三千多元呀,那可是我購買鞋子三倍預算。

我明白我早有點老土了,一直把鞋價停留在遠古時代,可是也不該
這般貴吧,我靈光閃過,想到開體育用品店的朋友,順手撥了一通
電話,說明來意,唸出品牌,他禮貌性的美我一番,說我有眼光,
它是新品,可以掉得到貨,七折,他語帶玄機,提醒我等一等有回報
的,因為這一款鞋子,只有四間直營店,均一價,不打折,心裡想,
三折的差價近一千元咧,當然要等。


我把這則好消息告訴女兒,她竟不領情的搖搖頭:
「我跟小毛約好了?」 
「可以改呀,等一‵二天差一千元咧。」

我的省錢攻勢顯然沒有效,她還是執意當晚成行,看來多花一千元也
在所不惜了,我聽了更加冒火,但火苗竄了上來就迅速被我壓了下來
,還是平心靜氣的問她:「真的非現在買不成?」


她點點了頭。 
「很抱歉,如是如此這筆錢請你自己付?」 

「自己付,我那有錢?」
她也不高興了,我仍舊裝得不慍不火:
「如果要我付錢,只要一個條件,聽我的,好嗎?」

我邊講邊打開書櫃,取出我的新作品,堆了起來,數一數大約四十本
,用繩子綁住,繫緊,看來頂紥實,交在女兒手上。


「這是幹嘛?」

我開始捉住與她講理的竅門了,語氣平和,帶笑的說:
「賣掉它,這一本書,定價二百五十元,我的版稅是區區的,少得
可憐的,二十五元,四十本剛好可以籌措差價的一千元。」

女兒走了過來,提一提書,放了下來,大聲嚷著:
「這麼重,賣給誰呀?等二天就等二天啦。」


這件事成了我的經典教養範例,我堅持價值觀的培養比分數重要得多
,培養價值觀的好方法之一,便是教孩子懂得釐清〈想要〉還是〈需要〉的。

壞掉是關鍵。壞了該買,否則無鞋可穿,就是需要。

有了鞋之後,還是一買再買,買了又買,流行再買,就是想要了,它
是虛榮心與慾望,遇上這種情形,我不付錢的,因為長久下來,孩子
會以天底下真有〈天下掉下來的禮物〉,只要拍拍手,鼓鼓掌,禮物
就從天而降了;如果想要的非要不可時,我會請他們自己付錢,這樣
一來勢必得花掉不少積存的零用錢,當然捨不得,因而不買,教育就
成功了。


我借機告訴他們什麼是價值觀,比方說,我的薪水是十萬元,花了其
中的一萬,比率上是十分之一,孩子的零用錢是一千元,花了三千元
買鞋,則是三個月的薪水,我問他們:「如果爸爸常常用三十萬元的
薪水,買自己喜歡的東西,毫無節制,不管家人死活,你們覺得我是
什麼樣子的父親?家庭會有什麼下場?」


女兒遲疑一下,說出答案:「那叫爛爸爸,我們會餓肚子!」


對了,這就是答案了。


「我為了當好爸爸,所以不敢亂花錢,你是好女兒,應該也不會亂花錢吧?」

我不知道我的說法在女兒心中烙印什麼?但這個最重要的一課真的非
教不可,人生並非我們可以逆料的,立於不敗才是妙方,好的消費觀
是我以為的妙法之一,一個花費不多就可以活得下來的人,尋找工作
的機會遠遠大過要求甚高的人
,我告訴女兒:「你只需要一萬元的生
活費,三萬元的工作,便可同意試一試了,但是如果花費是五萬元,
勢必得找八萬元的工作,請問三萬元的工作好找?還是八萬?」


  女兒當然明白答案了。


人生不止收入,其實還有消費,減去之後得到〈正〉數,才是贏家,
否則為了五斗米折腰,可是很容易化身成了夸父的,追不上太陽,最後渴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廣霆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