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落於瑞典南部 Malmo(馬爾莫)市,堪稱歐洲最高的摩天住宅:「軀扭之塔」( Turning Torso) 於2005年8月24日開幕,軀扭之塔所在位置距離 Malmo 市西臨的波羅地海(Baltic Sea)不遠,在遼闊的海面上從遠處便能望見此一工程技術與建築設計的心血結晶。
 90度2.jpg
 

由西班牙建築師 Santiago Calatrava 為 HSB 住屋金融公司所設計的軀扭之塔,耗資2.5億瑞典克郎(SEK),約和新台幣10.83億元,總高度為190公尺,分成九個塊體,每個塊體內有5層樓,總共54層。
90度.jpg
以中央主柱串接的九個塊體彼此之間以微量的旋轉角度差相接,使得整棟軀扭之塔由下往上總共旋轉了90度,軀扭之塔每層樓地板面積約為400平方米,54層樓總計1.5萬平方米,大樓外牆厚度隨高度遞減,靠近地面層的外牆厚2公尺,但是來到大樓頂層時,牆壁厚度僅剩40公分。

工程技術煞費苦心

Calatrava 的旋轉設計獨特,靈感來自一件扭動身體形態的人體雕塑。他說﹕「我希望建造與眾不同、技術上獨一無二的東西。」。
90度3.jpg 
負責營造工程的英國 NCC Construction AB 找來了德國 PERI 為結構特殊的軀扭之塔設計模板工法及澆灌支撐系統,讓工人們得以每九天完成一個標準樓層的進度朝完工目標邁進。由於瑞典國內缺乏具有足夠經驗的外牆營造廠,他們從荷蘭找來了 Promecon 營造廠負責艱鉅的外牆安裝工程,外牆總計使用了九百噸的鋼,但每一組鋼構件的尺寸都不大一樣,從 0.5噸的小鋼構到重達28噸的鋼構件讓工程人員費盡心思進行組裝,然而在結構工程中常見的起重機無法在此一造型特殊的建築結構中發揮功效,Promecon 只得重新研發起重設備,比方說,為了因應不同樓層的外牆組裝,他們必須在各樓層混凝土地板上安置起重機以利工程進行,而焊接工人作業所需的工程平台也因為這棟扭轉的結構而必須另外開發設計,好讓工人們能夠從最佳位置進行焊接,銲料必須預熱使得焊接厚度能夠有6公分至8公分,完工後還以超音波檢測這些焊道是否完整使工程品質達到世界一流的水準。

從最後的結果我們看到一個存在建築界的事實:一流的建築設計永遠需要一流的施工技術配合。

高層住宅高級價格

軀扭之塔將能容納約3萬人在內工作、居住,大樓底層個塊體內作為辦公空間使用,其餘6個塊體內規劃為147 間豪華公寓,住戶預計最早可於2005年11月入住,在軀扭之塔裡打開窗戶,往地平線那端鋪展開來的農地、及波羅地海的藍天白雲盡收眼底,瑞典最南部 Skane 省的風光,甚至是隔著Oresund 海峽相望的丹麥通通成為窗景的一部份,至於頂部的兩層樓:53、54樓,這兩層樓地板面積總計430平方米,原本也是要規劃為公寓單位出租,經 HSB 評估後認為倒不如拿來當會議空間出租的利潤還會比較高,於是產生了一個稱為「Torso Meeting」的空間,可同時容納120人,供外界召開產品發表會、董事會議及媒體說明會之類使用。

負責興建摩天大廈的HSB 住屋金融公司原打算把住宅單位出售,但鑑於成本高昂,最後決定只把單位出租,最貴的公寓單位在51樓,51樓這間公寓擁有五間房間,樓地板面積為190平方米,視野涵蓋東北方及東南方,每個月租金為26,151瑞典克郎(SEK),約新台幣113,300 元---不要以為這個價格高到沒多少人願意負擔,已經有數百個人排隊等著候補呢!

對外公開展覽

軀扭之塔從8月24日至8月31日這段期間向大眾開放,在大樓內設置了不同主題的展覽室向人們陳列設計、建造的每個階段,以文字、模型、相片及影片呈現此一設計案所發生的故事,還會有一座虛擬電梯讓人們體會一下在37秒內從地面層直達軀扭之塔頂54樓的感覺,其中一個展覽室「Art and Architecture」裡可以見到大師 Calatrava 的素描及水彩畫,讓來訪的人們充分瞭解到設計的發展過程,HSB 當然也沒忘了把那座啟發 Calatrava 靈感的人體雕塑拿出來展示一番。


18樓平面圖
90度5.jpg

公寓單元內景
90度6.jpg 

由底層往上看
90度4.jpg 

軀扭之塔與波羅地海
90度8.jpg 

從軀扭之塔54樓望見的Malmo市景
90度7.jpg 

 文章來&延伸閱讀準建築人手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廣霆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