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看到高中生性愛影片貼上網的新聞,我很憂心!做父母的,生女兒擔心被侵犯,生兒子擔心提早抱孫。

希望孩子學生生涯時只有純純的愛,只可惜大環境影響太大。學校還沒教到的事,孩子可能已經由偏差的管道先學會了。

我們第一胎廣廣是男孩,我希望他以後是個君子,懂得尊重女性。在沒法保證給女孩未來沒能力養起一個家時,不能突破最後一道防線。

和廣廣爸討論後,我們有共識:性教育從小開始。只是知易行難,剛好看到此文,覺得受用,也分享給大家。


  

【撰文/張瀞文】
當孩子逐漸長大,會對自己及大人的身體產生好奇,也會問出許多令大人難以馬上回答的性疑惑!專家指出,從小進行性教育攸關孩子日後的人格養成,讓bobo尊重自己及他人的身體、建立良好的兩性觀念、懂得保護自己,好處不勝枚舉。

在我們拘謹、傳統的民族性中,要跟孩子談「性」,實在讓人不知如何啟齒?屏東教育大學幼兒教育學系副教授陸錦英認為,好的性教育,其實是建立對於「性」健康的態度,切勿刻意教導,卻又可在生活中處處尋得痕跡,如在孩子小時候,就讓他知道性、身體自主與自我保護,長大之後,也不會有不尊重異性、拿身體器官器來開玩笑的情形產生。

  

從喜歡自己的身體開始

 「性教育」,聽起來是個嚴肅的課題,但陸錦英認為,「其實就是從讓bobo喜歡自己的身體開始!」因為一個擁有對身體的正面形象的人,也會比較喜歡自己;一個愛自己的人,對身邊的人也比較會付出善意。

 

從bobo一出生,爸媽就可以開始進行性教育囉!平時在為bobo換衣服或洗澡時,就要以具體的語言讚美孩子的身體:「baby的屁股好可愛喔!」「你的腳又長大了喔!」當你讚美bobo的身體時,他接收到「身體是美好的」的訊息。勵馨基金會研發部專員杜瑛秋也表示,當爸媽願意大方說出身體每個器官時,bobo自然接受肯定,日後就不會認為某些身體器官是羞於啟齒的

 洗澡.JPG

 

 【概念篇】


 
性教育就是生活教育

陸錦英表示,性教育看似很容易,但要做也很難,因為這是一種「生活教育」,父母必須先有正確的觀念與態度,才有能力傳遞有品質的性教育給孩子。雖然每個家庭會發生的狀況不同,但是專家建議,掌握某些共同原則,即有助於父母落實性教育。

  

原則1 家庭是最佳教室

 

陸錦英強調,「性教育最好的場所就是家庭!」家庭成員的言行舉止,對bobo有潛移默化的效果。當孩子看見爸媽出門時總是手牽手,總是相互分享喜怒哀樂,營造和樂家庭生活,從彼此的體貼與關懷中,使他會體驗到兩性的和諧互動,這才是性教育的最高境界,不需要刻意說教,就在耳濡目染中,學習與異性相處的正確態度。

 

杜瑛秋說,多年從事受暴婦女服務的經驗告訴她,一個充滿語言與動作暴力或爸媽拳腳相向的家庭,會使孩子情緒長期不穩定與害怕,也會帶給孩子不正確的兩性印象,認為性別就是不平等的,也不知如何與異性相處,有這樣經歷的孩子,事後需要花好多的心力,才有辦法建立正確的兩性價值。

 

陸錦英補充,雖然父母還是可以透過其他方式進行性教育,但是,無論再怎麼努力「教」,如果讓孩子身處在家人相互責備、不滿、兩性關係不和諧的家庭中,對孩子的成長,都是一種遺憾。

 

 原則2 自然談論性

杜瑛秋表示,在她家裡,談論性、談論身體器官是一件自然不過的事,她從孩子有語言能力開始,就藉著洗澡的時候教他認識身體,讓他覺得談論「性」是自在的,她的兒子會問:「媽媽,為什麼妳下面有毛,我沒有?」「衛生棉是做什麼的?」大人們也都認真回答他所有疑惑。

 

陸錦英笑著說,談論「性」這件事,可能需要從爸媽自己先做起。長久以來,我們的文化賦予「性」太多的神秘色彩,致使本身無法坦然面對「性」,加上知識不足,要和bobo談論時,變得非常困難。但是,父母羞於啟齒、含糊搪塞、一味訓斥等反應,反而會使bobo產生種種奇怪聯想,嚴重者,會造成日後的性壓抑、性自卑。

 

孩子對身體的好奇是一種自然反應,大人無須以「有色」眼光看待,不妨坦率自然回答孩子提出的疑惑,當孩子有性的問題時,就以他所理解的語言,誠實的回答問題,不要扭扭捏捏,也不需要轉移話題或美化解釋。早期壓抑bobo對身體探索的欲望,會使他日後一提到性就忸忸怩怩,顧左右而言他,或是一味地排斥、鄙視、忽視。

 

杜瑛秋舉例,有一次,兒子看見她在換衛生棉,問她那是做什麼的?她告訴孩子:「這是月經,女生長大都會有月經,有了月經之後表示可以生寶寶囉!如果沒有要生寶寶,就會流血,需要衛生棉,有點像你現在要用尿布一樣,用衛生棉才不會把褲子弄髒。」之後,兒子對衛生棉很有興趣,還拿去研究了一番,也會在陪媽媽買衛生棉時,提出不少疑問。父母態度自然正確處理孩子的問題,孩子亦會以坦然態度面對性。

 

 

原則3 談論身體時用正確名稱

 

杜瑛秋則表示,她會在洗澡的時候,帶孩子認識身體的器官,也明白每一個器官的功能,對她的兒子來說,說出「陰莖、陰道」就跟說「鼻子、嘴巴」一樣自然,因為都是身體的一部分。

 

陸錦英也表示,正確的性教育,讓孩子認識自己的身體,感受身體的美好,而不是隱晦骯髒的,當他青少年時期,到了學校,不會因為好奇拿異性的生理期開玩笑,甚至遊戲式地撫摸同學的生殖器。其實,孩子的可塑性很高,很多時候,接受過度社會洗禮的大人,反而要向孩子學習如何坦然看待性,進而不避諱談論性器官。

  

原則4 教導自我保護‧清楚身體界線


當孩子認識身體之後,進一步要讓孩子知道隱私與自我保護的重要。

 


陸錦英提醒,藉著認識身體器官時,讓bobo知道,不暴露身體某些生殖器官,並不表示這些部位是可恥的,而是對個人隱私權的尊重。父母可從小教小孩保有自己身體的隱私權,不能讓別人隨便觸摸自己的身體,也不要隨便觸摸別人的身體,但若出自禮貌的舉動,如摸頭、觸肩就另當別論。所以當孩子想伸手摸媽媽的胸部,或是想看阿姨的內褲時,都應適時給他正確的觀念。

 

杜瑛秋指出,每個孩子對身體的感受不同,如果bobo對親友的擁抱或觸摸感到不舒服,做父母的一定要相信並尊重他的感受,以委婉口氣向親友說明,減少不適所帶來的心理困擾。

  

原則5 認真回答他所有問題

 


成長中的孩子總是樂於探索,對身邊的事情充滿疑問。杜瑛秋分享:「我兒子很喜歡問問題,他不論問什麼問題,我們都很認真回答他。」一個探索欲強烈的孩子,當欲望被滿足,疑問也被認真答覆,會讓他更願意表達,這樣的孩子通常對性也充滿疑問,爸媽不要覺得煩,反而要很高興孩子長大了,有無限的求知欲。

 

陸錦英認為,只要大人坦然誠懇的說明,孩子就會自然無邪的接受。千萬不要讓孩子認為,問這類問題是「怕羞」的事,如果還存有這種迂腐的觀念,會使bobo無法得到正確的知識,將會導致錯誤的價值觀。

  

本文複製轉載2007年12月號bobo小天才雜誌 洗澡圖:廣廣(2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廣霆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