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天性好動、好奇好玩好勝、好唱遊好塗鴉,模仿記憶力強!因兒歌是孩子最早接觸的文學體裁,語言淺顯貼近生活,孕育孩子的語言表達能力,也豐富了想像空間,所以韻文兒歌向來倍受推崇喜愛而且兒歌具有強烈音樂與圖畫性特質,值得在教學上善加利用,順勢利導。

城門城門雞蛋糕,三十六把刀,騎白馬,帶把刀,走進城門滑一跤 

 

 城門和雞蛋糕有什麼關係?又為什麼有三十六把刀?既然騎白馬帶刀這麼威風,怎麼走進城門又滑一跤?

這首我從小就耳熟能詳還能搭配遊戲的兒歌,不是沒有懷疑過它的邏輯,但一直想成是為了讓兒童覺得有趣好記所致

 

去年帶廣廣參加台北市巿圖「Bookstart閱讀起步走」時得到閱讀禮袋贈送(送二本書)的其中一本「牛來了」

 

「牛來了」是從幾千首中國傳統兒歌精挑細選出十一首兒歌,題材豐富,內容親切生活化,描述幼兒週遭可愛的事物,用字淺白,節奏感強,輕快活潑,加上深具童趣的中國畫風插畫(許多動物造型設計和平常幼兒繪本不同,也可以幫助多接觸不同的繪畫風格),讓幼兒一邊念兒歌,感受中國語文的音樂性和趣味性;一邊看插畫,欣賞傳統藝術的美感,讓感受更深刻。

 
書本附的這張兒歌CD是廣廣牙牙學語後最常聽的,頭幾次沒什麼反應,但漸漸被兒歌中簡單曲調與唸詩般的韻味吸引,並能和生活中結合,處處都有遊戲趣味

如...晚上廣廣看到月亮,會自然而然說著

月亮走,我也走,月亮天上走,我在地上走」

 

而在陪廣廣看書朗誦的同時,我才驚覺自己城門竟然錯了近三十年


查了知識家,才發覺這可愛的錯誤是這樣演變的

安徽人唱:『城門城門幾丈高,三十六丈高。騎大馬,帶把刀,走進城門繞一遭,問你吃桔子吃香蕉。』

南京人唱:『城門城門幾丈高,三十六丈高。騎大馬,帶把刀,城門底下走一遭。

傳著傳著,台灣仔於是這樣唱:『城門城門雞蛋糕,三十六把刀,騎白馬,帶把刀,走進城門滑一跤』


恍然大悟了吧!這可愛的口誤,各位看倌不知錯了幾年呢??  文末,驗收廣廣吧
大拇哥.jpg 大拇哥2.jpg

這首不算短的大姆哥,來看看廣廣可愛模樣,聽聽廣廣稚嫩童音吧

     

 

 

延伸閱讀寶寶的第一份書單(含入門祕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廣霆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