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山舊稱「眠腦」,也就是森林茂密、鬱鬱蒼蒼,欣欣向榮的意思。  因為廣廣,我們出發時間比建議行程晚了一小時半,到太平山莊時近午了,但也因如此,置入眼簾第一印象是:雲霧縹緲好似仙境,而漫步在紫葉槭階梯,更似置身夢幻當中

起霧了.JPG 

紫葉槭5.JPG
 



由台北出發,一路由低海拔的蘭陽溪鄉野田園至高海拔的遠近山景進入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後,從土場收費站開始,是楓香、樟樹、野桐等亞熱帶雨林植物,中間挺直茂密的柳杉林前行至白嶺附近,則有烏心石、福州杉、台灣紅榨槭、紅檜等針闊葉混合林。 再到太平山、翠峰湖一帶,則是珍貴的原始檜木林、鐵杉林、扁柏、柳杉等針葉林,林相十分豐富完整。

首先抵達土場海拔300公尺),「土場」是林業用語中的木材聚集地或卸材場地,它過去是太平山木材轉運站,也是平地森林火車的起點,旁邊停車場則為過去卸材場。 

現在土場收費站已由原來的車站改成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售票站,為太平山出入門戶,遊客須由此購票進入遊樂區,附近規劃森林小火車等景觀展示。
土場售票站.JPG

過了土場,我們
關掉冷氣,按下車窗,鳥鳴蟲叫,涼爽的綠意湧了進來,心情也愉悅了起來!

中間遊客中心.JPG
緊接著來到
中間」遊客中心,此地位於仁澤、蘭台之間,為昔日的「鳩之澤」索道的發送點。山巒疊翠,視野極為遼闊

遊客中心.JPG

迴廊很有古樸質感,而內部提供遊樂區的相關資訊,還可觀賞多媒體
「太平山簡介」深入了解太平山的人文歷史、四季風情
解說站.JPG
解說站3.JPG  
 瞧廣廣爸穿鞋雅陪下棋的畫面,還真是符合廣廣八字使婢差奴過一生」啊

 

白嶺巨木(海拔1450公尺),此地午後常雲霧籠罩,山頭ㄧ片白茫茫,因而得名白嶺

白嶺巨木2.JPG 白嶺巨木.jpg  

白嶺巨木是一株從周朝至今超過2500歲的紅檜爺爺,樹高30公尺,約十層樓高,胸徑3.4公尺,胸圍9.4公尺,要六人才能合抱,雖然曾遭雷擊,樹體成中空狀,但仍屹立不搖,是太平山針葉樹與闊葉樹種的分水嶺。


車子續行過了見晴,就是重頭戲:太平山莊
假日車多,最近太平山莊的停車場滿了,只好到遠些的停車場
停車場.jpg
但漫步步道上,卻盡賞群山環繞雲霧環繞開闊美景,不也是一個良緣?!
山景.JPG


石造建築的太平山莊服務站

太平山莊服務站2.JPG

門口溫度計迎賓,進門就有一巨大台灣杉橫切面展示於前,宣誓林木是太平山最寶貴的資產太平山莊服務站3.jpg
太平山莊是太平山唯一賣食物的地方,餐廳1人200元。當初考量抵達與蹦蹦車時間未預約,但假日
果真一位難求,還好服務站有肉粽、茶葉蛋!端午節剛過,這應景肉粽蠻好吃的

服務站外是木作平台,在此賞山景,能遠離塵世忘卻煩憂
太平山莊服務站.JPG

 悠閒.JPG
好個吞雲吐霧!(廣廣爸什麼都好,就是這哈一根的癮很大啊
太平山樹標2.JPG
爬上爬下,要照張全張福,難難難啊 

太平山.JPG
 
太平山莊最火紅亮眼的明星就屬一條貫穿中央 紫葉槭隧道, 每年3月至10月的紫葉槭熱情夾道迎客,越熱越是紅艷 
紫葉槭2.JPG 

紫葉槭合照.JPG 
這條中央階梯是通往餐廳及蹦蹦車唯一路徑,全長418階,走在其中,很有浪漫氣息
也因假日人潮眾多,我們只買到了下午2:30的蹦蹦車...這等待的一個半小時,我們就照原先既定行程走訪
太平山Day1(中)-和風芬多的文史館及原始森林公園

 


紫葉槭(說明複製引用Harry‧黃基峰的相片

紫葉槭 學名: Atropureum
株高2-4公尺,葉紅素甚濃,葉落較慢,顯出霜紅的景象較久,果為翅果,與楓是完全不同的植物。

大陸或台灣都把「槭」字注音為ㄘㄨˋ或tsu,讀作「促」。實際上古時的原音應該讀作戚(ㄑ一或chi)。

紅葉植物變色主受日照、氣溫和葉綠素、類胡蘿蔔素、花青素的影響所造成。當氣溫降低,葉綠素減少後,類胡蘿蔔素和花青素便先後作用使葉片變色。

同是紅葉,楓香是金縷梅科落葉大喬木,葉3至5裂,
楓葉互生,分布中海拔區;紫葉槭屬槭樹科落葉喬木,葉對生,紙質,掌狀5裂。常見於太平山莊走道兩旁。

楓香是寒流的低溫讓葉子在短短一兩天之內變色(轉黃或紅),大約是十一、二月,紅;而太平山的紅葉行道樹紫葉槭,一年除了冬季皆紅,到了夏季更是豔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廣霆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