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從小就不太會畫畫,所以很崇拜妙筆生花的畫家,這次在圖書館如獲至寶看到這兩本書,耳熟能詳的名畫經由解說,彷彿躍然紙上更加令人親近喜愛,是培養學齡兒童美學的入門好書
 兒童美學賞析讀物.jpg



書 名:兒童美術館-奧塞篇2(走進黃金印象世界)
作 者:鄭明進
出版社:藝術家
適合年齡 :學齡兒童

「黃金印象-奧塞美術館名作特展」,展出作品是遠從法國而來的十九世紀歐洲美術大師們的名畫原作。對於喜愛美術的男女老少朋友來說,是千載難逢親近原作的好機會!

而兒童美術館—-奧塞篇,就是以奧塞美術館內之名作賞析為主要內容,一套共五冊,依所介紹之畫作類型區分為:一、現代生活的景像。二、城市與鄉村。三、靜物與兒童。四、人體與肖像。另第五冊為親子導讀手冊,概論奧塞美術館與藝術的面貌。


本書是第二集,即特展作品中
以「印象派」畫為主的十五幅風景畫。印象派的畫家們一個個走到戶外,在陽光下寫生!

十五幅印象派風景名畫.JPG

十五幅畫依照畫家的風格、作品的內容、技法和寫生的地點等,來加以解說,希望能導引孩子深入了解名畫,並進而喜愛親近它。
莫內睡蓮池.JPG 路斯聖母院.JPG  

欣賞名作同時,還有構圖教學,讓孩子可以學以致用
風景畫構圖.JPG 風景畫地平線構圖.JPG



書名:LOOK!各種角度看名畫
作 者:吉麗安.伍爾芙
譯 者: 陳貺怡
出版社:維京
適合年齡 :4~12歲(7歲以上自己閱讀)


往上看(看中飛人).JPG
往上看!空中飛人往前盪,畫家捕捉到一個緊張又刺激的時刻!
往下看!你看到馴獸師正在指揮白馬及馬背上的特技演員。

朝外看!像火車乘客般的從車廂裡向外望,窗外的景物飛逝而過。
往裡看!像匹白馬闖入溫馨的家庭晚餐
往裡看(家庭的成員).JPG
<家庭的一員>雅好愛這幅溫馨的作品

到處看!<雪地裡的獵人>裡有好多細節等著你發掘,你會讚嘆畫者的細膩與觀察入微。
到處看(雪地的獵人).JPG

凝視!梵谷的眼睛也在瞪著你
凝視(梵谷自畫像).JPG

如果可以看,考驗你多久不頭暈 
井邊的拉賀與雅各十瀑布3.jpg
當然也能臉紅心跳的偷看熱戀情人


湊近看!能不能看到維多利亞女王愛犬黑色毛皮如天鵝般發亮,毛皮下面包著肋骨的形狀?
愛歐斯.JPG


再看一次!這可不是單純的蔬菜畫作,有看到咧嘴微笑的園丁嗎??

亞辛博得五百年前就用障眼法把植物變成奇異的頭像呢


來,張大眼睛,從全新的角度,欣賞來自世界各地的名畫;跟隨作者深入和幽默解說,一起探訪迷人的藝術世界
 

推薦的話:鄭元春(國立臺灣博物館前植物學組組長)

「你是否曾經閉起眼睛來聽音樂?讓奇妙的圖案浮現在心中?當你睡覺的時候,是否曾在腦海中看過美妙的圖案?當你心不在焉的在紙上任意塗畫時,是否曾訝異於畫出來的圖案是多麼美麗?」書中的一句小語,有沒有讓你想要執起筆來,畫一幅自己的畫?

此書不只縮短人與藝術的距離,更鼓勵人人勇於走進藝術的殿堂。作者收集的十八幅畫作,不講高深的繪畫理論,只讓欣賞畫作的讀者用情意去賞畫。隨著作者提醒,讀者將自己視線做不同角度迴轉,向上向下看、朝外往裡看、穿過去看、看後面、湊近看
到處看、快快的看……讀者的眼中看到了畫中不同的風采,發現了以前沒有發現的細微之處,感受到了畫中的有趣感人之處,畫與讀者沒有了距離。


是不是很有意思呢?藝術向下紮根,不是口號,多看多欣賞,讓藝術生活化!走進名畫的世界,培養美的感受力!看完兩本書,相信孩子也會如同雅一樣體驗了一場「美的視覺饗宴」呢!

 

延伸閱讀<廣廣上學趣>小熊班上學期廣廣個人畫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名畫 美術館
    全站熱搜

    雅(廣霆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