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蓮池合照.JPG
2010年7月11日,雅和廣廣報名參加了媽媽中正社大的”與自然做朋友”課程的戶外教學-
阿里磅生態農場
探索之旅一日遊   沒有美輪美奐裝潢 或曠世奇珍的物種,卻以融合自然、低度開發為規劃原則,孕育一個可賞、可學、可玩、可愛的自然生態寶庫…… 
阿里磅入口.JPG
阿里磅生態農場位於台北縣石門鄉,佔地十甲,是個獨立優美的谷地。鮮少人為干擾、經年累月的自然演替下,錯落交接的有溼地、溪流、開曠草原、池塘(湖泊)、森林、農田的高歧異度六大 生態系,孕育了多樣活潑的動植物,歷年來的生物相調查中,共紀錄一百餘種蝴蝶,七十餘種鳥類、十九種蛙類以及六十餘種蜻蜓 ,最適合從事自然生態之旅。

入口步行進入即為大農舍,有洗手間,裡面辦公室可買各種圖鑑大農舍.JPG
園內不僅生態豐富,桌面牆面都有清楚的圖片解說,那
豆娘(朱背樸蟌)交配還呈個愛心呢

圓形戶外解說廣場為第一站
圓形戶外解說.JPG

之後分兩組沿著林蔭小徑步行進行蝴蝶、昆蟲生態觀察

解說1.JPG
專業生態解說員,講解活潑生動,只可惜要注意廣廣安全,雅錯過不少精采片段

大蜂窩

蜂窩.JPG
 

像植物的腫瘤-蟲癭(註)
自然課蟲癭.jpg
這裡就是最
豐富的自然教室,讓我們探索、享受學習大自然的最佳殿堂。
 林蔭步道.JPG
這條林蔭小徑隨著山坡蜿蜒而下,清風徐徐,飄逸著鳥叫蟲鳴與陣陣芬多精。
大池塘2.JPG
步行約三百公尺,景色漸漸開朗,山林間,一彎綠波粼粼的大池塘,和眼眸一起亮了起來!
大池塘3.JPG


續行不遠,睡蓮池

 百子蓮睡蓮池.jpg
由步道口的百子蓮揭開序幕

 

夏日的蓮,真是秀麗!

中午餐廳用餐,簡單卻可口

阿里磅餐廳.jpg  
雅為什麼要寫字呢?因為這是廣廣乖乖坐餐椅的良方,自己看書或看人寫
A~Z,1-100

餐後稍事休息自由活動,這是青蛙生態池
青蛙生態池.JPG

台灣有31種青蛙,阿里磅就有 18種,一個晚上看到 6、7 種是稀鬆平常的事,可惜此行沒有留到夜間,不然小巧的台北樹蛙及
此起彼落的蛙鳴聲一定很有趣熱鬧。


之後青蛙生態池旁的至戶外咖啡座享用下午茶
戶外咖啡座.JPG 戶外咖啡座合照.jpg

           戶外咖啡座合照2.JPG

 戶外咖啡座2.JPG
        戶外咖啡座3.JPG

享受完悠閒的午后,另一位解說員接手,一樣精采豐富 

昆蟲偽裝術
偽裝術.jpg
看得到竹節蟲和蠶寶寶嗎?

園區的植物都附有圖片介紹,更加深印象
沿途.JPG
        廣廣2.jpg
還有靈芝呢!對幾乎都是爺爺奶奶的團體而言,不到3歲又是唯一幼童的廣廣很是受寵,大家都很照顧他呢


下一站,去廣廣期待的阿里磅溪玩水了清溪親水青山林-石門鄉阿里磅生態農場(下)


 

 

註:蟲寶寶的專屬建築師-蟲癭(ㄧㄥˇ) 

 

蟲癭.jpg

在植物的根、莖、葉、芽、果實上,有時會出現狀如珊瑚、圓球或水滴等形態與植物本身不同的突起,裡頭住了昆蟲,這些不正常突起稱為「蟲癭」

雅在查詢時挖到寶,找到一篇好文昆蟲的育嬰室─蟲癭
右圖是不是彷彿美麗的花一樣,有空和我一起細細欣賞可愛而獨特的蟲癭吧!看完大概要忍不住驚呼,原來大自然還有這等奧妙,下次可千萬得睜大您的雙眼,仔細找找這些精緻且難得的藝術品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廣霆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