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花金魚.JPG
花博展覽館共有4個園區14座主題展館, 除了大佳河濱公園區無展覽館,其它為:
圓山
公園五館  ◎文化館 ◎流行館(上集已介紹)◎名人館◎真相館◎爭豔館
美術公園四館 ◎舞蝶館◎風味館◎故事館◎美術館
新生
公園五館 ◎ 花茶殿 ◎ 養生館 ◎ 夢想館 ◎ 天使生活館  ◎ 未來館

6座新建展館(舞蝶、風味、流行、未來、生活和夢想館),其餘8座為現有的建築物改裝。需要排預約券照券上時間進場的有五個展館,分別是:「名人館」、「真相館」,「故事館」, 以及〝「養生館」、「夢想館」

以週一早上7:00就沒票的「夢想館」及逛過「故事館」深覺場地窄小的經驗而言,時間與場地不適合有帶幼兒的人!而「名人館」主要介紹鄧麗君、「養生館」是行家才看得懂,考慮廣廣也會有興趣,所以雅只排熱門程度僅次於夢想館和故事館的「真相館」
 
真相館 地址:臺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3段66號
真相館.JPG
以民眾熟悉的兒童育樂中心明日世界3D劇場為主體進行裝修,規劃為花博唯一一座主題式3D立體劇院。改善內部動線、質材、外觀防水並以花瓣或折葉造型的薄膜覆蓋原先之入口區及劇場穹蒼,強化花博會之意象與內涵。
 
「真相館」最大賣點就是太極影音製作「面對臺灣的真相」之3D立體影片,
透過新穎的3D特效與麗訊科技尖端放映技術,經由大尺寸、IMAX螢幕的呈現,揭露臺灣生態面臨之危機,呈現富含生命意義和真實故事刻畫之影片。幕後製作團隊邀請好萊塢知名特效導演跨刀製作,由「變形金剛」、「蜘蛛人3」等片之視覺特效總監Richard Kidd,及指導「鐵達尼號」、「明天過後」等片之特效總監Karen Goulekas聯手打造,使影片更加豐富且真實震撼。
3D真相電影.jpg
這場好萊塢導演的環保主題3D影片,的確讓人身歷其境!尤其是土石流災害朝你湧來的視覺震撼,及祖孫情感的刻劃,發人省思打動人心連廣廣也看得目不轉睛!看完,廣廣頻頻問:阿嬤呢?阿嬤呢?...不忍心告訴他實情,還好「真相館」規劃設置環境影像導覽動線,可以了解主題影片所表達的精神。也在其中找到了祖孫擁抱照片,才讓廣廣不再擔憂
 
看來影片真的很成功,也許連3歲半的廣廣也能深切體會環境改變對生活所帶來的危害,希望日後能與大自然和諧共生。


看完真相館約下午2:00,回到圓山入口處排爭艷館,約半個小時,在等待進場之際,可以欣賞七道彩虹」

七色花海.JPG 
這裡是中山足球場昔日人潮洶湧的看台,如今一大半座位被約21萬盆繽紛的花卉植栽占據,拋出了一道一道的彩虹弧線,猶如磅礡的交響樂章,與館中舉行的各國花卉爭妍特展相互輝映。

爭艷館 地址:臺北市中山區玉門街1號爭豔館蘭花展.jpg  
由老舊的中山足球場改建而成以「競花藝術」為主題的「爭艷館」。16檔不同主題的特展與競賽輪番展出,以國際、創新、四季、節慶與樂活五大主軸,完整呈現台灣在花藝、園藝、造園景觀、生物科技、新興花卉等競爭實力,讓人飽覽千萬朵花草爭奇鬥艷的精采內容。

此次適逢3/5~3/20的「2011臺北國際蘭展」,台灣蘭花外銷產值年年創新高,去年正式突破1億美元,本次展覽邀請臺灣、新加坡、日本、美國等17個國內、外花藝團體,包括好萊塢御用設計婚禮的花藝設計師普雷斯頓・貝里(Preston Bailey)打造出超乎想像的「水中蘭花世界」。13種台灣蝴蝶蘭,超過10萬朵蝴蝶蘭花與10幾萬顆水鑽堆砌而成,打造如同電影海底總動員的水中奇景。他還特別選用台灣專利研發的十二公分大的佛朗明哥蘭花,鮮豔繽紛色彩也成為另類的台灣之光。飄在空中的花藝金魚,和睡蓮、光波水影相互呼應,宛如3D電影才有的視覺震撼,讓空間更具強烈對比與層次感,全都是台灣蘭花拼湊而成。
蘭花盆栽.jpg
 蘭花園藝.jpg
爭豔館蘭花展2.jpg 
園藝.JPG
海洋世界.JPG  
 百年風華‧蘭花源記」主題展覽,以陶淵明的「桃花源記」來取名,也說明著臺灣是最適合蘭花生長的「Utopia(烏托邦)」,有別以往的在展區中融入了聲、光效果,透過五彩燈光與音樂襯托台灣培育的一百種蘭花,藉機向民眾呈現建國百年來蘭花外銷的成就。內容包括12個平均150平方公尺的大型蘭花造景,與插花展區、競賽區, 多元化精緻繽紛的展示讓雅大呼過癮,是「臺北國際花卉博覽會」中最令雅驚艷喜愛的展館


3點多離開爭豔館,前往舞蝶館要看四點半的演出,但不要像我們傻傻地坐園內接駁車到美術公園再走一大段冤枉路,看完爭豔館可以直接由附近不遠的天橋通到舞蝶館附近喔!

 舞蝶館.JPG

舞蝶館整體配置,以竹籃的編織紋理(六角與三角形的組合)為出發點,做為參觀走道使用,並以幾種色澤的透水磚,組合出原住民織布的圖案。造型如一個曲面的竹籃,不同觀看角度有不同的變化,如蝶蛹、瓢蟲等,都是和花卉相關的意象,使其生意盎然,屋面以明與暗的中空板,使光線依據不同的透光率,表現室內空間美學,半開放空間自然通風,達到節能減碳之效

舞蝶館祕密花開了.jpg

舞蝶館是花博會開幕頒獎典禮重要場館,館內可以容納1200位觀眾。展館內半開放式表演舞臺,有「香草寶貝」機器人秀及由國內優秀表演團隊重新創作,以定目劇形式演出,分2:30、4:30與晚間7:00三場,每場約40分鐘。上一展期的百合戀造成很大迴響,我們這次看的是【祕密花開了】資深劇場導演魏瑛娟首次與舞鈴劇場攜手合作,魏導以城市詩人的嶄新角度重新詮釋幾米繪本作品的童真智慧,從森林的概念出發及構想;結合舞鈴劇場不同而多變的「鈴」,讓鈴衍生出無限想像的可能性,藉由「鈴」與角色及舞蹈音樂間巧妙的互動感應,喚回人類對自然的天生渴望。

寰宇庭園區

美術公園的寰宇庭園區為AIPH國際級戶外庭園競賽,參展的共26個城市,來自歐、亞、美、大洋等四大洲各國的不同風情,不論是歐洲特有的浪漫情懷、美洲自由不拘的風格、亞洲富含宗教與建築特色風俗與文化,
展現世界城市的庭園景色,讓遊客穿梭其間一次飽覽。
寰宇庭園.jpg
國家展區號碼:印尼27號
作品名稱:環保的峇里風庭園

國家展區號碼:美國28.29號
作品名稱:自然與人文生活的融合

國家展區號碼:希臘12.13.14號
作品名稱:希臘庭園:一條綻放到新視界的河流

國家展區號碼: 加拿大23號
作品名稱:EXPONICS:以超越極限的園林藝術與科技拯救都市叢林

美術公園區.JPG

國家展區號碼:泰國25.26號
作品名稱:泰國綺麗庭園中的祥和

 

寰宇泰國.JPG  

國家展區號碼:荷蘭17.18.19號
作品名稱:荷蘭花園:綠色城市.品質生活花博祖孫.JPG

國  家:中華民國
展區號碼:11號
作品名稱:知『竹』常樂 ─ 台灣園
台灣竹.jpg  
以手工編織方式運用台灣原生竹,呈現自然氣息。竹編光影變化,與附近水景倒影,顯示庭園空靈雅致。經過蜿蜒的竹編甬道,放慢腳步、洗滌心靈,進入似穀倉飽滿空間,感受蘊含豐富的台灣自然人文內涵。「上與浮雲,容納十方」,竹材芳香與日月星光,承接浩瀚宇宙的自然能量,呈現出台灣獨特的生活風情與當代精神。參觀者由熱鬧的情境逐漸沉澱、淨化,體驗完整意境美學的庭園空間。

看完寰宇庭園區,也近黃昏了,花博四大園區的夜景風情萬種
美術公園.JPG  
花之隧道 ( 美術公園-新生公園-大佳河濱公園 )
花之隧道.jpg  
花之隧道是連接
美術公園、新生公園、大佳河濱公園3大公園區的重要步道,代表串連、展現、休閒的精神,而花之隧道-「光影森活」由美術公園區通往新生公園區,樹狀架構之花廊結合藤蔓及花球,使花廊在太陽照射角度下饒富光影變化及趣味性,並與兩側喬木灌木及繽紛的草花相互輝映。

新生公園區未來館
未來館
呈現臺灣豐富的自然環境,及在農業與園藝科技上的成就。除了可看的植物展示之外,搭配建築所裝設的溫濕度及光度等調節控溫系統,利用自然採光、自然通風、自然能源並結合最尖端的節能裝置,用生態棲息地的手法,展現教育與遊憩兼具的展覽型溫室。

「珍稀植物區」,展示因地質地理氣侯變遷引起滅絕之後倖存的冰河孑遺植物「臺灣四大奇木」 ,臺灣油杉和台東蘇鐵、臺灣穗花杉、臺灣海棗。「熱帶及亞熱 帶植物區」,呈現臺灣地區因緯度所形成的植物風貌。
未來館.jpg
「農業科技區」及「花卉主題區」來呈現臺灣農業與園藝科技精華。「多肉植物區」以海洋國家的概念,以澎湖為意象,營造多肉植物的生長棲地。「溫帶植物」與「高山植物」,主要展示依照不同季節更換具觀賞性之主題展示為主。還有以蘭花為主軸,搭配世界的寶貝植物『蕨類』「蘭花蕨類共生展示區」。
花博未來館.JPG  
白天要排隊一兩個小時,晚餐時間可直接進場,
白天和我們不同路線先參觀的大弟對未來館讚不絕口,雅覺得雖然多元但少了些什麼,沒想像中那麼好看,也許是晚上少了自然光的關係吧!

因為老媽還有社大的課程,我明天一早也要上班,就沒和大弟他們去看也很讚的大佳水舞。總結花博真的是精采豐富的盛會,尤其是北部地區,雅建議至少要去兩次,身在其中,真的為感動這美麗的力量,讚!

貼心叮嚀:
花博推車.JPG  

1.園區廣大,請先至各入口免費索取導遊地圖,帶幼兒的入口服務站可租借挺讚的推車(押租金500可不同地退還)

2.上午逛戶外園區,下午2:00以後才排熱門展覽館節省排隊時間

3.用餐選擇圓山區最多,其次的新生公園區都是小吃

4.請備水壼(水源充足),薄外套(大佳河濱風大,未來館等展館冷氣也強)

引申閱讀 預約券索取撇步花博特輯主題展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廣霆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