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的太平山之旅給我們一家三口滿滿美麗回憶,今年初夏也安排了同性質的阿里山兩日遊!雖然阿里山的開發過度及小火車意外停駛,讓雅很是失望!但塔塔加日出旅程頗有驚喜,更讚的是我們此行的第一站~不是湖的奮起湖!
奮起湖.JPG 

位於竹崎鄉中和村海拔1400公尺的奮起湖,因三面環山中間地勢低平,從遠處遙看,形似畚箕,再加上盆地在閩南話發音為『湖』,因而得名『畚箕湖』,後以其名不雅而改為奮起湖。由於地形開口向南,夏季西南風長驅直入調節,冬天東北季風南下又有北邊山勢阻擋,故冬暖夏涼,物產豐富,有許多有名的農特產。

阿里山森林鐵路開建時,位居鐵路中繼站的奮起湖應運而起;爾後依附阿里山風景區的欣榮,除發展成山產市集、伐木重鎮外,更因遊客紛紛湧入,帶來大量食客而成為阿里山的“便當王國”,但隨著阿里山公路興建, 鐵道沒落,奮起湖的黃金時代亦隨之結束。

奮起湖因有著和瑞芳九份相似的地理景觀與歷史背景,故素有“南台灣九份”之稱;惟九份傷的是流金歲月,奮起湖悲的卻是阿里山便當王國的殞落。然而多年後, 極具地方色彩的懷舊之旅,悠久的歷史人文遺跡,以及清新豐富的自然景觀、生態、物產,奮起湖再現昔日風采……


因為是和廣爸朋友共兩家人出遊,同有幼兒的我們,行程不趕
國道休息站.jpg  
連休息站都停了不少時間,到了奮起湖己是午餐時間,當然要嚐嚐聞名的<奮起湖火車便當>
奮起湖便當.JPG 

雖然二、三年十年前的阿里山火車便與現今菜色已然不同。但頗具特色鋁制圓形鐵路便當盒,裡頭有奮起湖的特產龍鬚菜。此外,滷雞腿(或滷排骨)、滷肉、滷蛋、滷油豆府、紅枝和黃蘿蔔等,80元一份,開胃也美味! 
奮起湖便當2.jpg

瞧廣廣吃得津津有味,而附贈的竹筍湯,更是順口甘甜!飯後再逛奮起湖百年老街

奮起湖老街.jpg  

為一不見天日的檜木百年老街。短短百餘公尺的狹窄老街,至今仍保留不少老商家,沿著 石階拾級而上再沿著石階小路到奮起湖車站 ,真的頗有“南台灣九份”的影子。

奮起湖舊站
奮起湖舊站.JPG  

 鐵軌旁這棟 古色古香、造型優雅的日式建築,目前是奮起湖監工區的辦公室,建於民國元年,已經有百年歷史。

百年杜鵑樹

 

百年杜鵑與奮起湖舊站.JPG  

因為這是純檜木打造的,走近就覺得好香舊站前三株杜鵑,見證阿里山森林鐵路興衰,經歷歲月流轉,依舊生氣盎然,聽說最令人稱奇的,這三株百年的老杜鵑,一年四季皆開花。

四方竹
四方竹.jpg  
在奮起湖車站對面的活動中心左側,植有一片罕見的四方竹林,面積約200多坪
四方竹2.jpg
這種竹子原產於大陸四川峨嵋山,目前僅溪頭與奮起湖兩地才有,其外觀怎麼看與一般竹類無異是圓的,但摸起來卻是十足的四方柱,真的非常獨特。

鐡軌風光,特色店家與已變成歷史的陳跡的《水鶴、加煤台》

奮起湖車站周邊.jpg  

奮起湖火車站是阿里山森林鐵路沿線中最大的車站!過去,從嘉義開往阿里山的蒸氣火車,都會停靠在奮起湖火車站加水、添煤,稍做休息  

奮起湖車庫

奮起湖車庫.jpg  
雖然車庫裡不再有升火待發的火車頭與震耳欲聾的機械聲,但厭倦了都會型及人工化的觀光景點之下的遊客賦予了奮起湖新的生命。
老火車頭.JPG  
車庫轉型成火車博物館,
功成身退的老火車頭~編號18和29號的美國萊瑪蒸汽火車及 阿里山紅色柴油特色小火車令人回味。蒸氣機關車與一些古老機械、照片陳列其間,讓懷舊的遊客們彷彿回到過去,廣爸還在其中照片緬懷我們們蜜月時坐過的澳洲森林鐡路呢 
 

因為怕太晚開車上阿里山不方便,僅遊歷到此!但意猶未盡,地處八掌溪源頭的奮起湖除了擁有人文遺跡之美,以車站為中心,呈放射狀分佈,還有為三條境內動植物生態與自然景觀皆十分豐富的的路線,下次一定要好好來慢步感受這山城歲月。 
奮起湖車站廣廣.JPG  
相關資訊:

電話 (05)259-3900
地址 嘉義縣竹崎鄉中和村
自行開車

1.國道1號,西螺交流道→莿桐→斗六→梅山→太平→瑞里→太和→奮起湖
2.國道1號,斗南交流道→永光(順劍湖山方向)→梅山→太平→瑞里→太和→奮起湖
3.國道1號,嘉義交流道→吳鳳北路→阿里山公路→石棹→奮起湖
4.國道3號,中埔交流道→阿里山公路→石棹→奮起湖
5.台3線,台中→南投→信義→新中橫→阿里山→阿里山公路(石棹)→奮起湖

大眾運輸

1.搭高鐵至嘉義站下,轉搭其他大眾運輸工具。台灣高鐵網站
2.嘉義縣公車,嘉義-奮起湖(班次少)
3.阿里山森林小火車(行前請參閱嘉義林管處最新營運情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奮起湖 嘉義 阿里山
    全站熱搜

    雅(廣霆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