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吃包心粉圓2.JPG 
難得一群夥伴有緣相聚,結束若輕溫馨感人的服務,來犒賞自己吧!天氣大好,先吃羅東特色小吃網路票選第一名的包心粉圓消暑,以及遊蘇澳熱門景點~白米木屐文化館,見證社區總體營造最成功的傳奇!
孩子氣.JPG   


來到紫色招牌的「魏姐包心粉圓」,背後還有段故事,去年因負責人夫婦離婚而分家上新聞,此為老闆娘繼承的原店面,是個寬敞舒適的用餐環境!
 魏姐包心粉圓.jpg

等待美味上桌前先來一些合照吧
搞笑合照.jpg  

我們大多有志一同點了包心優格雪沙!雖然太多美食節目介紹過,但雅是第一次嚐鮮,所以店員將冰品端上來的時候,是將包心粉圓與冰品分開盛裝,並告知粉圓熱的時候,雅很驚訝
羅東包心粉圓.jpg  

細看碟子裡的包心粉圓,每一顆都閃耀光芒,內餡是一整顆飽滿屏東紅豆,因為不含化學添加物,所以遇冷會變硬,想吃時再分次加入!口感介於冰淇淋和刨冰之間的雪沙,綿密細緻卻不膩口,邂逅熱熱的包心粉圓,創造出香Q有勁令人驚奇的口感!真的很讚耶


再來可愛的哈尼驅車帶我們前往新激梗社推薦的景點~蘇澳鎮的白米木屐文化館
白米木屐文化館.jpg  

免門票,而且還有導覽,首先約十來分鐘看白米社區簡報。

白米社區位於宜蘭縣蘇澳鎮蘭陽平原之南端,三面環山並有白米溪貫穿社區,因礦藏豐富,日據時代發展了礦石工業,台灣光復後形成一個石礦工業聚落。工廠集中的「白米甕」,因一堆堆特白石粒堆積狀如白米而被命名。而當地盛產的「江某樹」,是製作日本人愛穿的木屐的最佳材料,所以木屐成為當地一個重要的副產業,這也是「木屐村」的由來。

然而隨著台灣光復,少了日本人對木屐的大量需求,木屐產業開始沒落。60至70年代,白米社區石化及建築業興盛,工廠林立,由於早期對環保知識的無知,此地被廢氣、污水嚴重污染,在地居民終日灰頭土臉,還得忍受每天疾駛的大卡車威脅,惡劣環境使得年輕人口不斷外流,社區前途暗淡。 民國八十五年,社區有識之士為了抗議形成簡單組織,適巧文建會『社區總體營造』政策,白米社區捨棄「石礦工業」而用代表「懷舊」的木屐文化做為社造主題。十多年來,歷經許多人努力不懈,「白米木屐村」名號終於成為全國社區總體營造最成功的代表。

今日到訪的是民國93年動土開工的白米木屐文化館,完善的格局呈現這個傳奇故事。簡報後,導覽人員帶領我們到每個攤位,藉由不同的師傅展現負責的工作來介紹木屐產業及製作過程
製作木屐.jpg
手工製作.jpg

這也是木屐文化館有趣的地方,因為它不是靜態的,都有師傅做木屐相關物品,很吸引目光。尤其琳瑯滿目的木屐吊飾電燒畫小木屐都好精緻!雅和安娜還很幸運獲得了答題禮呢
答對禮.jpg  
想買個紀念品支持白米社區的想法,又適逢歐耶生日,看到他們私藏在抽屜裡的
一對”百年好合”木屐底座,想藉此展現一下心意!
小小心意.jpg
標榜為遊客量身化製作也是一大特色,和阿慢一起挑選木屐皮及繩結,再由師傅把它釘在木塊上,底部刻上我們的綽號,就成為一對小小的紀念木屐了!
四人合送小禮.JPG
這是我們四人
同心偕力的小小心意,希望歐耶與舒雲白頭偕老,百年好合
百年好合.JPG 
從很多小地方即可感受到白米木屐博物館對「木屐」的情有獨鍾,因為裝潢、座椅、紀念簽名處等,都用木屐的概念設計。
可愛木屐.JPG

小朋友木屐,好可愛喔

木屐.JPG

大人木屐...更是趣味十足

展館展示數百雙各式各樣的木屐,除了用腳穿的,還有細小如項鍊般可掛在頸部的、按摩木屐、抬頭挺胸屐、千年檜木屐,還有大得可當床的。新激梗社.jpg

 大木屐.JPG  
說實在的,白米木屐村的範圍不大,手工木屐也並不便宜!但白米木屐博物館裡的員工多數是社區居民,白米社區的生活文化和產業推銷充分結合,也有了生命共同體的凝聚力。

在週遭全被石礦工業污染包圍的地方,白米木屐村的掘起是個異數也是個傳奇。了解白米村的生活環境和白米木屐村成立過程,你會感動,居民自覺抗議到小小的力量凝聚也能成就不凡的成就。很多鄉鎮因為人力外流而導致鄉村老化或發展中斷甚至倒退,原本的繁榮不再,生活出現困境,但看了白米木屐村藉由當地特色,加上在地人努力,出現新的轉機!這不也是另一個令人感動的圓夢計劃?今天真是充實美好富有意義的一天呢。
大木屐2.JPG


更多資訊

羅東名產魏姐包心粉圓官方網站

白米心木屐情介紹與交通白米木屐村官方網站
地址:宜蘭縣蘇澳鎮永春路174號
電話:03-9952653
為維持場內體驗品質,本館採場次導覽解說,免收門票,但請先聯絡預約

延伸閱讀宜蘭玩透透新聞文化行旅/白米木屐村

幸福回味動人情韻:不可能的任務~歐耶高調快閃求婚記錄

arrow
arrow

    雅(廣霆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