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去年偶然在公視看到楊貴媚、陳意涵主演的電影《星月無盡》,描述當地年輕人在金門特殊歷史文化下,親情友情與愛情交織的溫馨美麗青春歲月。金門古厝、星空、洋樓及坑道一一收入鏡頭,原汁原味描繪金門美景,掀開神秘戰地面紗,金門風光如此多嬌讓雅很是嚮往。
星月無盡.jpg  
2011年8月由小弟安排的三天兩夜金門自由行充實多元!打破了金門只能看古蹟和炮彈刻板印象,深入了解更知金門真是好有趣的地方!壯烈戰地,文化古厝,有動人故事的金門、牛羊在路邊悠閒的金門~款待了雅娘家與小弟女友兩家人,而在酷日和我們上山下海逛古厝度過了特別四歲生日的廣廣也表現很棒尚義風獅爺.JPG

地理: 

金門島位於東經118度24分,北緯24度27分,位於歐亞大陸東邊、太平洋西岸、正處台灣海峽西側緊臨中國大陸福建的廈門島。

基本:

除本島外,尚有烈嶼、大膽等十五個大小不同的島嶼,總面積一百五十平方公里。島之東西兩端寬、中央窄,形如金錠狀。

戰地風情:

自民國38年國民政府遷台,金門扮演了五十餘年的戰地角色,為台灣海峽兩岸軍事角力的戰場,期間有聞名中外的「古寧頭大戰」、「大二膽戰役」、「九三砲戰」、「八二三砲戰」及「六一七砲戰」,成為保衛台灣的海上長城。
戰備時期軍民同胞共同經營戰地建設,今日所見的戰備車轍道、散佈於田野間的反空降樁、道路中央的反空降堡、宏偉的地下戰備坑道、肅穆的海岸軌條砦阻絕設施、各種軍事防禦工事和偽裝設施;成為昔日冷戰的紀念碑,成為世人憑弔之歷史場景。

 

人文史蹟:

金門沿襲閩廈古風的傳統建築,其古厝屋脊的營建方式,有燕尾式的「翹脊」和馬背式的「圓脊」,很有特色;走入金門的傳統聚落,風好水悠,厝美樓高,感受到金門桃花源的古樸人情,制煞辟邪。座落在村的外圍,造型、神態各異的風獅爺,被譽為「金門民間的守護神」,更是金門獨特的人文景觀。

自然生態:

1950年以後,大量植樹造林,島上遍地綠樹成蔭,道路兩旁繁花似錦,素有「海上公園之譽」。

金門位居中國大陸東南孤形沿岸中間,是南來北往候鳥遷徒必經之途。少受砲聲干擾的田間,春季小麥和夏秋高梁的收成、海灘潮間帶的魚蝦貝類,提供了充足的食物,成為各種鳥類棲息的天堂。保育級動物「水獺」與千年活化石-有鴛鴛魚之稱的「鱟」等,都可在金門島上尋見芳蹤!在軍事管制下,生態相對也受到高密的護保,「金門」可謂環保之淨土。

   古厝獨照.JPG


建議行程

day1

 
尚義機場
馬山觀測所→獅山炮陣地(炮操)→金門民俗文化村→
古寧頭戰史館→北山古洋樓→北山斷崖→慈湖三角堡→慈堤夕陽→
邱良功母節孝坊→模範街→清金門總兵署→
戀戀紅樓國共餐廳(毛澤東奶茶)

還我河山.JPG


   戰火無情.JPG   三角碉堡.JPG 慈堤夕照.JPG  
 
   


 

day2

早餐廣東粥→金門酒廠→延平郡王祠→建功嶼→水頭碼頭搭船→
烈嶼(小金門)→八達樓子→烈嶼遊客中心→九宮坑道→
勝利門
及八二三砲戰勝利紀念碑→九宮碼頭→
金水食堂午餐
金門國小→得月樓及黃輝煌洋樓
→僑鄉文化展示館→莒光樓
得月樓.JPG
烈嶼地標.JPG 莒光樓.JPG  

day3

談天樓冰湯圓→太武山→鄭成功觀兵奕棋處→倒影塔→
毋忘在莒→海印寺石門關→
成功鍋貼→陳景蘭洋樓→
金湯公園→成功坑道→尚義環保公園→風獅爺→
尚義機場

毋忘在莒獨照.JPG
鄭成功觀兵.JPG
沙雕母女.JPG
  

金門過去稱為「戰爭之島」,它的一脈歷史,均與戰爭有所淵源,而民俗文化上的特色,比起戰地風光亦毫不遜色。由政府劃定保存的古蹟即達21處之多,可以想見 當年人文薈萃的盛況。民居住宅,大多屬於閩南傳統的三合院建築型式,四處仍然可見樸拙的古厝,映現著歷史的痕跡。現在的金門是遠離塵囂的島嶼,是做為充電與休憩的好所在,慢遊是最好的方式。雅也將以一系列的遊記來介紹這次的旅行,敬請拭目以待!
看板.JPG

引伸閱讀
「天下第一哨」馬山觀測所、 「金東第一炮」獅山炮陣地炮操

閩南百年建築瑰寶-金門民俗文化村

浴血奮戰旋乾轉坤:古寧頭戰史館&北山古洋樓

五星十景之夏天協奏曲~慈堤落日、慈湖三角堡

 國共餐廳與衙門蠟像館?~貞節牌坊&戀戀紅樓毛澤東奶茶&金門總兵署

金門酒廠&延平郡王祠&徒步跨海上龍宮「建功嶼」

  「小艇坑道」&「出洋客故事」~烈嶼小金門九宮坑道&水頭金水國小

慢遊建築明信片~金門水頭得月樓與黃輝煌洋樓、金城莒光樓

arrow
arrow

    雅(廣霆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