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完上集正評...果不其然一堆人回憶起童年閱讀國語日報的日子!但是~~國語日報出的是<國語日報週刊>,而國語週刊出版社刊物,跟國語日報完全沒關係(童書也有山寨版?!)


今 年5月是廣廣去抽公幼的日子,那天天氣好,確定能報名雅覺得很棒的學校,雖然只是半日,心情特好!牽著廣廣走出校門口,學校校門口擺了一個推銷書攤,因為心情好,無事,就聽他介紹了。雅承認自己後來做了衝動的決定,但因自己尚屬理智,所以也讓一些手法現形,藉此公開吧!週刊 贈書.JPG  


<招式一>有冒用《國語日報》及《國語日報週刊》名義之嫌

名字排版都非常相似,意圖混淆消費者放下心防而誤訂!其實國語週刊的刊物內容很優質,幼稚園到國小低年級的刊物甚至在坊間評價優於國語日報週刊,不懂為何不能走出自己的路?

<手法二>在校園門口或大賣場門口以年輕誠懇業務推銷糾纏

業務多半是年輕誠懇甚至略帶青澀畢業生模樣,以親切態度軟化家長,再以業績結算日來懇求你給他們工讀生機會,當天還是三位業務輪番對雅柔情攻勢,著實讓人於心不忍拒絕

<手法三>贈書大方一再加碼
到攤位時先介紹適齡優質的工具書及圖鑑好書,之後才告訴都是訂週刊的贈書,當人稍微心動時一再加碼,讓人以為得到很多好康!當時雅考量再三,所以廣廣訂購當天得到的贈書就是相片中那高高的一疊,挺驚人

<手法四>拿出2連單,以最高年限順勢下訂

看人有點意願,一直用聊天方式想要到基本資料寫在訂單上下訂,介紹的最優惠方案,用計算機快速試算每月金額,告訴你有多划算,當然這訂單一簽就是最長年限(我當時先是昏頭訂了八年),其實是可以只訂一年的,但他們不會說

後來詳算更知價格甚至比直接向總公司訂還貴,貴的差額就是贈書,看個人覺得值不值得了!

而2011年6月新北市國小校門口發生喋血新聞,《國語週刊》南區業務被同刊北區經銷商業務率眾鬧場拿開山刀猛砍...童書染血的新聞,不難猜測,推銷成功的獎金其實很可觀的!

<手法五>可以轉換刊物,並宣稱可以無息分期
雅當時擔心廣廣僅一時熱度及金額過大!他們說可以轉換公司其他刊物,如升版或美語天地等

但換版孩子是否喜歡是另一疑問,宣稱無息是最讓我氣憤的,後來要辦理分期時,才知只有幾家合作的可以”無息”,單子上一堆合作的銀行其實只能辦”分期”,仍要自行繳納利息

<手法六有玄機的退訂機制
雅最後看廣廣目不轉睛,當時一口氣訂了八年,回家馬上覺得太衝動了,上網一查又發現原來不是《國語日報週刊》及一些負評,更想要退訂!心想若對方態度不佳或想拖延超過7天鑑賞期,我一定力爭到底!

但電話中,對方馬上說尊重,只是別全退,請我同情,因贈書都是工讀生自掏腰包的動之以情(這我相信,但怎麼沒說相對的也把贈書金額含在訂單價格中呢?),所以我說先訂兩年試閱,又被遊說應該銜接至小學低年級四年完整學習的說之以理,雅是吃軟不吃硬的,也就答應訂了四年

但要我親自到偏僻的公司退還一半贈書才開始辦理退訂,又說當天他不在公司,而隔天週休二日他們不上班,看來要到第四天才能辦退,假日深思熟慮還是決定再退訂,打電話時說週一會親自退書並只試訂兩年

他們說已經刷退一半了,且當天會派小弟自行來取退書!一直怕會以總總理由拖延超過7天,沒想到更高竿的是當天就爽快刷退一半,也以此哀號說他們多有誠意第一時間處理,且都已結算業績,求我不能再退了,讓人不太能有反悔的機會!

總結,最後我還是訂了四年,好在刊物內容真的不錯,廣廣也真的喜歡,但是這樣推銷訂閱的手法卻是大誤,大大不妥當。雅的正負評論經驗也給有興趣的家長參考參考吧!

arrow
arrow

    雅(廣霆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