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運動一定好嗎??未成年兒童過早從事某一專項體育運動可能造成:疲勞性骨折、月經失調、疲勞過度、飲食功能失調以及情感壓抑等傷害雅有了廣廣以後,看了些育兒文章,才知讓孩子健康快樂成長的過程中有很多學問呢!此篇點出幾個大家不以為意的重點,給父母們參考留意吧!


  年輕父母中,約七成想讓自己的孩子從小接受鍛煉,為的是讓孩子能有個健壯的身體。
但兒童保健專家指出,過早地讓孩子從事某些健體運動不僅不利於孩子身體的鍛煉,反而容
易造成傷害。


  專家介紹:人在過量運動時,為防止能量進一步消耗,人會感覺極度疲勞,渾身無力,
大腦反應減慢,如果長時間過量運動,會使大腦機能受損,尤其是兒童,過量運動極易出
現注意力不集中、失眠、健忘,甚至缺氧等現象。



不宜一:拔河

  拔河可能讓孩子「傷心」、「傷筋」。從生理學角度來講,兒童心臟正在發育中,植物神經對心臟調節功能尚不完善,當肢體負荷量增加時,主要是依靠提高心率來增加供血量。拔河需屏氣用力,有時一次憋氣長達十幾秒鐘,當由憋氣突然變成開口呼氣時,靜脈血流也會突然湧向心房,損傷孩子柔薄的心房壁。有醫學工作者曾對250名5至6歲的兒童在拔河比賽中進行生理檢查,發現心率均高,賽後1小時有30%的兒童心率未能恢復正常。

  除了對心臟造成影響外,拔河還可能傷到孩子的「筋骨」。兒童時期身體的肌肉主要為縱向生長,固定關節的力量很弱,骨骼彈性大而硬度小,拔河時極易引起關節脫臼和軟組織損傷,抑制骨骼的生長,嚴重的還會引起肢體變形,影響兒童體形健美。另外,拔河是一項對抗性較強的運動,孩子爭強好勝,集體榮譽感強,比賽中往往難以控制保護自己,極易發生損傷。

 不宜二:力量鍛煉

  兒童生長發育時都是先長身高,後長體重,而且他們的肌肉力量弱,極易疲勞。也就是說,身體發育以骨骼生長為主,還沒有進入肌肉生長的高峰期。如果這個時候讓孩子過早進行肌肉負重的力量鍛煉,一是會讓孩子局部肌肉過分強壯,影響身體各部分勻稱發育;二會使肌肉過早受刺激變發達,給心臟等器官造成較重的負擔;另外還可能使局部肌肉僵硬,失去正常彈性。所以,父母不要讓孩子從事大人常練的引體向上、俯臥撐、仰臥起坐等力量練習。如果要練習肌肉力量,從初中一、二年級開始比較合適。

 不宜三:長跑、負重跑

  長跑屬於典型的撞擊運動,對人體各關節的衝擊力度很高。孩子經常長跑鍛煉,對關節處的骨骺發育不利。尤其是在堅硬的馬路上進行冬季長跑時,對關節衝擊力更大,骨骺容易出現炎症,從而影響孩子長個子。長跑也是一項心臟負荷運動,兒童過早進行長跑,會使心肌壁厚度增加,限制心腔擴張,影響心肺功能發育。另外,兒童時期體內水分佔的比重相對較大,蛋白質及無機物的含量少,肌肉力量薄弱,若參加能量消耗大的長跑運動,會使營養入不敷出,妨礙正常的生長發育。

  另外,捆綁著沙袋進行負重跑,孩子的跑姿容易變形,錯誤動作容易導致運動損傷。

 不宜四:扳手腕

  兒童四肢各關節的關節囊比較鬆弛,堅固性較差,扳手腕容易發生扭傷。另外,如同拔河一樣,屏氣是扳手腕時的必然現象,這樣會使胸腔內壓力急劇上升,靜脈血向心臟回流受阻,而後,靜脈內滯留的大量血液會猛烈地衝入心房,對心壁產生過強的刺激。如果長時間用一臂練習扳手腕,可能造成兩側肢體發育不均衡。

 不宜五:極限運動

  專家認為,少年兒童的體育鍛煉,一要遵循兒童自身身體生長發育的規律;二要考慮兒童少年身體的解剖生理特點。孩子處於生長發育期,器官各方面還沒有成熟,自然很難承受極具「挑戰性」的極限運動,而且很容易造成損傷,比如超過兒童身體自身承受能力幾倍的大運動量,就有可能導致兒童肌肉因長期處於極度疲勞狀,造成肌肉疲勞損傷,容易留下運動損傷後遺症。另外,正處於生長發育的孩子,關節中的軟骨還沒有完全長成,長時間過度磨損膝蓋軟骨,日後容易形成關節炎。研究表明,兒童時期的膝蓋損傷成年後患關節炎的可能性會增加三四倍。

 不宜六:兔子跳

  在做兔子跳運動時,人體重心所承受的重量相當於自身體重的3倍,每跳一次膝蓋骨所承受的衝擊力相當於自身體重的三分之一,這樣對骨化過程尚未完成的孩子來講,很容易造成韌帶和膝關節半月板損傷。

 不宜七:倒立

  儘管兒童的眼壓調節功能較強,但如果經常進行倒立或每次倒立時間過長,會損害眼睛對眼壓的調節

 不宜八:碰碰車

  10歲以下兒童不宜玩碰碰車。少年兒童的肌肉、韌帶、骨質和結締組織等均未發育成熟,非常脆弱,受到強烈震動時容易造成扭傷和碰傷

 不宜九:滑板車

  8歲以下兒童不宜玩滑板車。兒童身體正處於發育的關鍵時期,如果長期玩滑板車,會出現腿部肌肉過分發達,影響身體的全面發展,甚至影響身高發育。此外,玩滑板車時腰部、膝蓋、腳踝需要用力支撐身體,這些部位非常容易受傷,所以一定要做好防護,最好有父母陪護,並且找平坦寬敞的非交通區域玩耍。

 不宜十:小區健身器材

  公共健身器材對安全要求很高。例如目前最普及的「太空漫步器」,按照其兩腳間規格,明顯是只適合成人使用的,而有關警示上只對運動的形式、健康禁忌做了規定,對於使用者年齡並沒有特別限制。而很多青少年也把這些器材當成了玩具。目前兒童使用健身器材不當引起傷害不斷增多,甚至出現了重傷、殘疾的現象。據瞭解,小區裡的健身器材原則上就是給中老年人配備的,目前還沒有安裝適合兒童的健身器材。

  家指出,過早從事某一專項體育運動對未成年兒童也是一種傷害,其中包括:疲勞性骨折、月經失調、疲勞過度、飲食功能失調以及情感壓抑等問題。因此,專家認為父母應當鼓勵兒童參加多種體育活動,而不要希望孩子在少年時代就創造某些體育項目的奇跡。

  些兒保專家認為,針對少年兒童身體發育特點,父母可以讓孩子進行跳繩、彈跳、跳皮筋、拍小皮球、踢小足球、打小籃球、游泳等體育運動,這些項目既有助於增加少年兒童的身高,又不會傷害身體另外,對於尚未發育成熟的兒童,一次運動時間最好不要超過一個小時,間隔十幾分鐘,休息一會後再運動。一天的運動量不能過大,以運動後孩子不感到疲勞為限。

 

全文複製轉載自好媽媽懷孕寶寶交流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不宜 拔河 發育 運動
    全站熱搜

    雅(廣霆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