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廣固定每週五都有親子作業,其中的”小熊愛唱歌”兒歌本週會教一首兒歌,兒歌是結合時令、季節、特殊活動及幼兒需要而設計

親子作業.JPG
比如剛開學時的”找朋友”


找 找 找 找
找到一個朋友啊 行個禮啊 鞠個躬啊
笑嘻嘻啊 握握手
轉個圓圈 轉個圓圈 再見
轉個圓圈 轉個圓圈 再見


老師唱「找朋友」,找小朋友跟大家「自我介紹」,很快的孩子就彼此認識了

不只朗朗上口的國語兒歌,還有詼諧有趣的河洛語歌謠
小熊兒歌本.jpg  

最讓雅印象深刻,是
主題鮮明的這首兒歌--12345

1 爸爸掃樓梯
12 媽媽倒垃圾
123 姊姊洗襯衫
1234 哥哥說故事
12345 弟弟會打鼓


配合這首兒歌,南海還安排
一系列課程

一.考考小朋友
當老師念「123」,知道要接哪一句嗎?念「12」的時候,又要接哪一句呢?

二.試試用不同的節奏念這首兒歌

三.挑戰敲節奏
兒歌最後一句是「弟弟會打鼓」,
請孩子模仿老師不同節奏變化的「咚咚」聲。

四.大家來演戲:
請孩子扮演兒歌裡出現的人物,根據兒歌的內容準備道具,並表演出來。例如:念到「1」的時候,扮演爸爸的人就要表演掃樓梯的樣子,念「123」的時候,姊姊就要表演洗襯衫...。
爸爸掃樓梯.jpg
廣廣扮演的是爸爸
兒歌12345.jpg
老師評語:廣廣非常清楚知道自己聽到「一」的時候就要起來表演,並能用適當的道具和動作來表演「爸爸掃樓梯」的樣子

五.當週親子作業,要親子仿照共同創作一首兒歌


一     爸爸寫毛筆
一二    媽媽學開車
一二三   姊姊去爬山
一二三四  哥哥去考試
一二三四五 弟弟扮老虎


這是廣廣爸、雅、及週末來訪的奶奶、表姐加上廣廣一人想一句組合的喔




六.感性活動--紅藍大對抗


小熊班的孩子比較少有「玩團體遊戲」和「與人合作」的經驗,而且從平日的觀察中發現有些孩子對於「遊戲的輸贏」會表現出較負向的情緒(贏了太驕傲、輸了就生氣、責怪別人...等)。因此老師便根據「一二三四五」設計了一個需要與人合作的競賽型的遊戲,將全班分成「紅」「藍」兩隊,每隊一次派出兩個人來比賽,聽到鈴鼓聲開始速度較快的那一隊就可以得到分數

第1關:爸爸掃樓梯(合作掃拉圾)
第1關爸爸掃樓梯.jpg  掃樓梯.jpg


第2關:媽媽倒垃圾(合作搬運回收物並投擲到籃子裡)
廣廣丟垃圾.jpg

第3關:姊姊洗襯衫(合作曬衣服)

第3關姊姊洗襯衫.jpg 廣廣掛襯衫.jpg 
遊戲後分享...我在遊戲裡的感覺與發現?

很多小朋友說「我覺得很好玩」!老師問「輸了也覺得很好玩嗎」?有小朋友說「只是遊戲而已,輸了也沒關係」,也有小朋友說「我喜歡和同學一起完成任務的感覺,所以輸了也沒關係」,還有人說「會有一點難過,但是很快就好了」,還有的是說「輸又不是不好的事,所以我不會生氣,而且我不會因為這樣就放棄」... 老師問:「贏的時候有什麼感覺呢」?小朋友說「很開心、覺得很好玩、覺得自己很厲害」...


當天,廣廣也回家分享:今天有紅藍比賽,我是紅隊,但是藍隊贏...
我問:很好玩嗎?(廣廣點頭)
我答:沒關係呀!有第一名就有第二名啊,第二名下次還可以更棒啊!


後來看照片,才知廣廣的紅隊是一路輸,但他是熱烈加油,認真執行。

老師評語:小廣知道要和與伙伴一起合作,沒有搶著要完成任務,也不會都丟給伙伴執行,而且他表現的很賣力,當遇到執行任務不太順利時,他還是會一直繼續再接再厲,直到任務完成為止,不會因為看到對方的隊伍己經完成,自己就放棄。遊戲之後他分享:「我覺得曬衣服那一關很好玩,因為很難,但是我有完成」,更顯示他在遊戲中能表現成熟的態度!

這樣的課程有趣又有意義,而我的廣廣真的很棒喔!

arrow
arrow

    雅(廣霆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