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紅樓1樓2.JPG
在金門的第一天我們就深刻體會金門不僅白天多變,晚上更是璀璨,欣賞完美麗慈堤夕陽,在很有特色的國共餐廳喝毛澤東奶茶,還參訪衙門看了逼真蠟像,來看看這時空錯置很有意思的體驗吧!
戀紅樓2樓2.JPG牢房.JPG

金門“模範街”被列為臺灣的歷史建築,出自建築名匠王廷元之手,由南洋僑界集資建於一九二五年,全長約75公尺,為三、四十間的住商混合住宅店面,此街建築最鮮明特徵是:縝密扎實的紅磚拱廊,造型簡潔無贅。夜晚燈光褶褶,來此走走,可領略不同的金門風情。

就在小弟依著導航要找餐廳所在的"模範街"時,我們驅車來到一”貞節牌坊”,因人潮擁擠通行空間有限進退兩難之際,居民馬上圍攏指揮助車子順利通行,當時好感動金門人的熱情!後來才知那是素有「台閩第一坊」美譽的邱良功母節孝坊,是台閩最壯觀且保存最完整的牌坊,金門人是怕我們毀損金門唯一的國家一級古蹟啊

 
邱良功母節孝坊位在金門金城鎮東門,建於清朝嘉慶十七年(1812年),已有200年歷史!古代提倡婦女守節,“立節完孤”的女子是最受稱頌!不僅丈夫死後守貞不再嫁人,還要肩負將孩子撫養成人的義務,如果孩子有出息當了官,他的母親就被奉為誥命夫人。邱良功出生35日即失怙,仰賴寡母撫養長大,因剿滅大海盜有功,成為清朝浙江水師提督!母以子貴,為了表揚邱良功母親許氏堅貞守節二十八年,撫育獨子成為國家棟樑,可為鄉梓的楷模所建的牌坊。欽旌節孝.JPG
牌坊是一座四柱三重樓之石造牌坊,石材均為泉州白和墨綠青斗石,牌坊造型雄偉精緻,柱身上刻有楹聯,敘述邱良功母節孝事蹟,柱子前後共立四對雄雌石獅,勇猛威武。頂簷下懸有「聖旨」石匾,石匾下橫刻「欽旌節孝」四字,高高在上,向過往路人昭告邱母偉大。但是我一直覺得象徵“貞節”的建築物,其實只是埋葬了女子的青春年華!試想在封建社會,男人是家庭的主要經濟來源,男人死 了,女人又少有機會出去賺錢,孤兒寡母沒有什麼經濟來源,生活大多難以維繫。當“立節”和“完孤”發生矛盾,二者如何兼得?牌坊下面其實都是守節女子的孤苦血淚啊!


車停妥後在模範街信步走來,一尊高大陶制風獅爺咧嘴大笑地在店門口歡迎,這就是金門極具知名的懷舊餐廳– 「戀戀紅樓」,由於大膽挑戰政治議題,也被叫「國共餐廳」,這稱號比本名還響亮。 紅到連對岸的《文匯報》、《大公報》都曾經報導,兩岸官員如陳菊、中國廈門副市長等人,都曾在國共餐廳內莞爾一笑。
戀戀紅樓國共餐廳.jpg  

金門高峰時期駐軍超過3萬人,隨著兩岸局勢演變,繁華數十年的“模範街”因金門島衣食父母的阿兵哥驟減與新建築崛起而日趨沒落。“這裏是我的老家。我要提升它。”研究與制作風獅爺最著名,被喻為“風伯的傳人”陶藝家王明宗故於2002年精心策劃開設「戀戀紅樓」主題餐廳!紅燈籠點出懷舊味,將金門特殊的戰略位置和歷史,用裝潢突顯特色,成了觀光客用餐兼參觀景點。一樓以農村的傳統用具做裝飾,紅磚立柱上懸掛的電影廣告十分醒目。
戀紅樓1樓.JPG 
登臨二樓,眼睛為之一亮!毛澤東在天安門城樓接見紅衛兵的大幅彩照、解放軍的各種單、棉軍服,文革海報,國共對峙時期的老照片
毛澤東像.JPG 
國旗與歷任總統.JPG  
斑駁的磚牆掛著中華民國國旗和中國五星旗,兩岸的歷任國家元首照片排排掛
兩間隔間,一間裝潢成中華民國總統府,另一間是天安門,真的極有特色!炒泡麵及毛澤東奶茶.jpg
今天也體驗金門另一名產”炒泡麵”,不過「戀戀紅樓」最熱門的是毛澤東奶茶,“餐廳要吸引顧客,除裝飾要有特色外,還要有獨特的飲食”,王明宗反覆調試配制出一種紅茶為主,加上玫瑰花、奶精和金門高粱酒的飲料,取名‘毛澤東奶茶’。
毛澤東奶茶.JPG  
飲料一推出,全臺引起轟動!點杯“毛澤東奶茶”。溫順奶香中濃鬱的高粱鮮冽口感打開味蕾,少了高粱酒的濃烈,卻有了濃濃的香氣


地址:金門縣金城鎮模範街22號
時間:11:00 AM ~ 23:00 PM 週五~週日延長至淩晨十二點
電話:(082)312606
項目:複合式餐飲、簡餐、陶版燒、火鍋、調酒、花茶、飲料。


金門鎮總兵署離模範街及貞節牌坊不遠!原名「叢青軒」,是明代進士許獬宅第,在清康熙十九年(西元1680年)由金門鎮總兵陳龍接收,改建成金門總兵署,此後三百餘年,是金門最高行政機關所在地,歷清朝到民國,具特殊的歷史意義,現已列為國家三級古蹟,是台閩地區唯一現存的清朝官署。

金門總兵署.JPG  
我們到時有人在拍婚紗呢

現存總兵署已改設史料館,為四進兩廊式的四合院建築,前有寬闊廣場,民間習稱為「衙門口」。
衙門口與木棉古樹.JPG  
庭院深邃,植有綠意盎然的大榕樹可供遮蔭,夜晚看來則帶點神祕的色彩。


廣場正中央,就是"大堂"!是古代衙門審理犯人的地方,也是電視劇常看到的場景
大堂.JPG  
大堂:衙署大堂案桌及堂內擺設。


總兵署經斥資二千四百萬元推動,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大堂、內署明間、內宅明間以蠟像重現前清意象
升堂.JPG

"威武~~"小弟女友的爸爸很有官樣呢
內署明間.JPG  
內署明間:總兵與部屬議事情境 有沒有很像在看康熙王朝啊?


其餘各室規劃為總兵署相關資料展,展出包括
歷任總兵事蹟古代防務、金門民間等文物陳列及清代兵務、官服等展示,重現清代正二品武將威儀。還有西室:原是貯藏王命及書籍之所,連同地下室現作為牢房及清代軍法與刑具展示館地牢與獄卒.JPG 
獄卒與犯人用的枷鎖 、犯人名冊
犯人名冊.JPG 地牢.jpg  
恐怖地牢還有臘像陳列蠟像表情很猙獰,呈現了他們當下的痛苦,實在逼真!


地址:金門縣金城鎮浯江街53號
電話:(082)371-717
開放時間:10:00-22:00
費用:免費

風調雨順國泰民安.JPG  
參觀完後,迴廊上掛的大紅燈籠,
古色古香的”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字樣,真的很有感覺若有機會去金門遊玩,走訪戰地史蹟外別忘了來這走走一級古蹟邱良功母節孝坊、三級古蹟金門總兵署、在有特色的戀戀紅樓國共餐廳,喝杯微量高粱酒毛澤東奶茶統獨、藍綠放兩旁,輕鬆享用兩岸共治的和平氛圍,浮現「昨是今非、今是昨非」的歷史困惑,是值得細細玩味的體驗。

arrow
arrow

    雅(廣霆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