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城市的一角醞釀一種文學氛圍、經營一個文學空間、擴散一份文學感動。廣廣爸過去曾發表的裝潢作品大多是居家設計,少數是店面設計,台北市市定古蹟紀州庵是第一個文學據點,雖然此次廣廣爸只是其中的一環~木作工程團隊,但能在對台灣文學有深遠影響之地親手釘下板材,也是一件別有意義的事。
紀州庵(新)
古亭捷運站2號出口,循著狹窄的同安街,往車流不息的水源快速道路方向走去,在街尾可見一座天橋,天橋旁枝繁葉茂的高聳老榕樹下,就是紀州庵園區,包括:紀州庵新館、紀州庵本館、公園綠地與停車場四個部份。以鋼骨浪版圍蓋嶄新的三層建築物及一旁閒置已久的舊式日式建築物, 這都是紀州庵?!
老樹  


興建於1917年的紀州庵,日據時期是相當有名的高級日本料理亭,光復後,這裡成為省政府員工眷屬的「第一宿舍」,也是小說家台大王文興教授年輕時在台北生活、創作的住所。2003年,台大城鄉所教授劉可強帶領學生做田野調查意外發現了紀州庵。2004年被市政府公告為市定古蹟。但因離屋部分居民不肯搬離,該修復的古蹟閒置,一旁花了4700 萬的紀州庵新館倒是先完工,2011年北市文化局把紀州庵定位為「文學森林」(註),委由台灣文學發展基金會(文訊月刊)經營,造就現在的紀州庵本館、新館並存的現象。

紀州庵新館
紀州庵新館  

1樓入口
紀州庵入口  


左側「文學茶館
茶館  」

備有簡餐和茶飲,和文學愛好者在濃濃文學芬多精的薰陶下,看展覽、聽講座、品好茶,應該是一件很享受的事。

一樓大廳不定期推出各種文學展!紀州庵古蹟模型
家變文學場景  

王文興當年住在這棟周圍都是玻璃落地拉門,有灰瓦屋頂的三層日式建築的一樓。也是《家變》的主要場景

書舖
文學書店 書櫃
此區不大,但明亮自在!在廣廣爸親手釘的書櫃前挑選文學作品,有種特別的感覺!

二樓演講廳及三樓教室舉辦各種文學特展
2樓天花板
到訪時二樓是『鍾文音暗室微光攝影展』,天花板一向是廣廣爸的強項,簡潔俐落!

紀州庵2樓   
二樓陽台
公園  

右側是公園,正對面就是紀州庵本館了,布幕講述紀州庵的歷史脈流
紀州庵本館  

清代稱為古亭的這個地帶,日據時住著許多日本人。1917年至1928年 ,日本平松家族在新店溪畔興建「紀州庵支店」(本店在西門町),包括本館、離屋與別館。從本館三層整面豪華的玻璃拉門眺望,可以見到新店溪沙洲、堤外的跑馬場與遠方水源地(今公館),整個河岸水景盡收眼底。

紀州庵支店除了臨水岸的建築特色外,在飲食素材上也與新店溪息息相關,隨時節供應的香 魚(鮎魚)是特色料理之一;另外也衍生出如「屋形船」經營項目,來客可於船上飲宴,並一邊捕撈鮮魚作料理,服務生與藝妓也會隨船服務。待客船返回紀州庵 後,客人下船再入店內洗浴,然後繼續召宴。望著古蹟,雅遙想酒酣耳熱,歌舞昇平的景象。回頭,看廣廣對留言版有莫大興趣

紀州庵留言版  
廣廣央求也像哥哥姐姐留下隻字片語!我寫一次他想寫的,他再模擬寫一次,”廣廣看文學展覽”,還標註日期,挺有模有樣的

 
回到1樓,門口有一張仿嬰兒床,放一些童書,是免費給社區孩子閱讀的, 書都挺新的!

1樓童書與窗格 
紀州庵外閱讀  
紀州庵窗格  
摸著廣爸完成的大格窗子,淡淡的陽光灑進書店,很是愜意!我常試著揣想,當一件裝潢作品完成後,放上了傢俱,變成舒適宜人的空間。廣廣爸再次親臨,會有什麼感覺?

作為台北市第一個以「文學」為名的專門空間,紀州庵文學森林讓文友們在這裡閱讀、寫作、喝茶、互相唱和。也許還可與心儀的文學家、評論者、出版人不期而遇喔。

新館望1樓


因為王文興異於日據時期的故事,讓紀州庵不再是料理店,使社區居民開始尋訪與文學相關的痕跡。深入探索,位居城南的紀州庵,涵括鄰近的同安街、廈門街、金門街、牯嶺街,竟是現代文學發展的淵源與溫床。

同安街頭,是台灣光復後最重要的文學刊物—《文學雜誌》的發行地點,雜誌匯集了夏濟安與吳魯芹等教授,開啟了後來現代文學的風潮,啟發了包括白先勇、王文興和歐陽子等人。拐個彎,進到廈門街113巷,在這短短的巷子當中,聚集了「爾雅」與「洪範」兩家文學類作品的出版社。還曾經住過余光中與彭哥等知名作家,余光中不止一次在作品當中提到關於這裡的點點滴滴,也因為余光中教授寓所在此之故,《藍星》以及幾期《現代文學》都是以此為發行處。而林海音、林良、隱地等,也都在這一帶拓展他們的文學理想。這也是紀州庵新館"文學森林"命名的源由!

紀州庵文學森林相關資訊:

營業時間:展覽、書舖10:00~18:00、茶館11:00~17:00【週一休館】
地  點:台北市中正區同安街 107 號
電  話:02-23687577
交通訊息官方網頁

arrow
arrow

    雅(廣霆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