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烏鬼洞夕照1  
小琉球為珊瑚石灰岩地形,島上遍布洞穴。因一段黑奴血淚史、因一條蜿蜒撲朔迷宮、因全島最佳聽濤賞落日地點,位於琉球嶼西南海岸歷經滄桑數百年的烏鬼洞,成為最具盛名的觀光勝地!
椰林住宿2


烏鬼洞大門
烏鬼洞大門 
滿滿人潮圍著是在購買小琉球特產「海燕窩」,海燕窩又名珊瑚草~含豐富酵素、膠原蛋白及多種礦物質,養顏美容生津止渴,是島上常見食物,各風景區都有。帶團老師指明烏鬼洞這一攤賣的較純,無其它添加物!一個50元,口味甜一點的會加鳯梨醬,味道挺不錯

入口不遠有公廁,公廁前映入眼簾的是一片碧海藍天的美景
 烏鬼洞入口觀海2  

烏鬼洞』之名給人古老蒼涼之感!相傳一群離鄉背井由荷蘭人帶來臺灣,成為勞苦工作的奴隸,因為皮膚黝黑,被稱為「烏鬼」 。明永曆十五年,鄭成功克復台澎驅走荷蘭人,少數黑奴被棄於此,潛居該洞。後因為黑奴搶奪航海船隻,遭到過往船隻報復,趁黑夜將木材堆放於洞口燃燒,讓洞內的黑奴盡數燒死,據說黑奴由人變成鬼,每當迷霧的夜晚,常迷惑漢人漁夫,後人遂以『烏鬼洞』名之。
烏鬼洞入口  
  
聽完故事,進去“真正”的烏鬼洞深險,還真的需要勇氣!而且洞裡黝暗曲折,需要手電筒(可向洞外的阿婆租用)。洞內長度不長,有一處相當狹小,僅容一人通過,得蹲著走、側身貼著石縫走,充滿探險的樂趣。烏鬼洞

烏鬼洞的出口,洞口還立有“烏鬼洞主”的牌位(入口出口,其實只在隔壁!)
烏鬼洞出口  
因廣廣覺得有趣,所以又走第二次,仔細觀察,此地雖暗,但沒想像陰森,並納悶這麼窄怎麼可能擠下多少人生活呢?問了老師,原來潛居的洞穴是與此相連其它幽深的岩石隙縫間,傳說清代時洞中之石桌、石椅、石床等器皿尚在,還曾發現銀器及珠寶,但洞口塌陷已不能深入。


烏鬼洞背後悲慘的故事,使進入參觀懷著複雜的心情。但除了探天然洞穴中的曲折幽暗,還有珊瑚岩群及海景步道可探訪。 烏鬼洞出口不遠,見「踏破長煙」四大字,直接進入海岸線。
踏破長煙

因為小琉球故事多口耳相傳,此行另一個有趣的地方,即使在官方的網站,許多故事內容及景點名稱都略有不同,若有不一樣的名稱,在此介紹以括號補充

沿著環狀步道,礁岩上長有一百年老榕,根盤糾結,憑空懸岩,形成奇特景觀  觀海仙壇  

可以看見一座廟宇~「海仙壇(海仙祠)」。
海仙壇觀海  
藍色海洋,紅色廟宇,鮮明的顏色對比!從海仙壇欣賞美麗海景,視野極佳。

續行,阿香姐特地指出這花紋清昕,深印入岩壁中的化石,但因走在後方,聽不仔細解說!
大蚌化石  
回家查資料,烏鬼洞附近小坡處有兩隻直徑約一公尺的「大蚌化石遺跡」不知有沒有那麼幸運?
也許這就是據今已有數十萬年的歷史化石遺跡

步道階梯往下,「洌池」深印入岩壁中
洌池 
  
冽池3  
天然石壁有泉水滲出,實為自然奇觀。池水清澈,倒影清晰可見。阿香姐說我們就像熱帶魚,穿梭在奇形怪狀的珊瑚礁群間,漫步在珊瑚礁岩遍佈構成的上下起伏蜿延撲朔的迷宮陣,真的很有悠遊海底的感覺


「幽情谷

 幽情谷  
蜿蜒的石階,陡峻的石壁高達10餘公尺,怪石林立,就像一處幽靜的原始叢林

有趣奇岩
豬岩  
綠點臨近鼻子和嘴巴,這岩石像不像一隻豬呢?
 

觀龜亭(觀日亭)」
觀日亭(觀龜亭)  
不讓澎湖、蘭嶼專美於前,小琉球也有綠蠵龜上岸產卵,據說這一帶在日落時分常看到綠蠵龜探頭(同團真的有人在碧濤亭看到綠蠵龜浮上海面換氣呢

傳神的「龜頭岩」
龜頭岩 

小琉球觀海及夕陽
看著遠方小船融在太陽即將下山的海景裡,恬適寧靜!

 
有石階相通「觀龜亭」、「碧濤亭」
珊瑚礁岩與林投樹  
這裡有許多長在珊瑚礁岩上的林投樹生命力之強,結的果實還真像鳯梨說


「碧濤亭(碧波亭)」

烏鬼洞夕照2  
等待夕陽 
烏鬼洞夕照4 
這裡設有木作棧椅,在此聽濤觀浪賞落日,真的會讓人洗去疲憊,心曠神怡! 烏鬼洞夕照5
雖然最後有一片雲阻擋...可是落日餘暉,這晚霞還是叫人陶醉
 烏鬼洞夕照6  
從澎湖,金門到小琉球...離島的落日時分真的都很美很美

美麗回顧
夏天協奏曲~金門五星十景之慈堤落日、慈湖三角堡


 

告別烏鬼洞,用完晚餐,穿著膠鞋,藉著月光和手電筒在茫茫海岸邊,我們還有潮間帶生態live秀!

小琉球最美的潮間帶位於美人洞與杉福生態廊道之間的「多仔坪潮間帶」。因季節不同漲退潮時間也不同(一天兩次),最好由民宿主人帶路,除了正確掌握漲退潮時間,由其帶領也能看到更多具保護色的生物及解說該生物特性。

雖然是夜晚,但真的令人驚豔!艷麗的的珊瑚,豐富的海膽、螃蟹、海葵、海星、小巧螺類,美麗魚蝦,會尿尿的海參、有趣的「海男人」小琉球人叫黑皮海參為「海男人」,叫海兔為「海女人」,因為黑皮海參的狀似男性生殖器,握在手裡會漸感硬度增強。還有最後高潮~帶團老師的私房景點《踩星沙

「介形蟲」(相關研究馬祖日報),受到壓迫後會發出點點亮光,發光的形式類似螢火蟲,就像是海中的星星。是當地俗稱的星沙,多於春、夏兩季出沒。本已有睡意的廣廣,看到星光點點也雀躍起來,在潮間帶漫步,腳下踩出點點星光,和天上的星星相互輝映,真的是充滿了浪漫難忘的驚喜。

受限於夜間及無好相機,潮間帶繽紛美好初體驗只能留在腦海裡,但雅有找到一篇豐富的潮間帶生態介紹(潮間帶探索去有興趣者可以參考)

不過在當晚心底仍泛起一些不忍,因為實在是太多遊客在進行潮間帶探索了,多到隨時都能和一團遊客擦肩而過!遊客能否愛惜環境留意足下生機?美麗環境是否能承載負荷?衷心希望相關單位能控制訪客流量,訪客也能珍愛環境,讓小琉球一直留著脫俗清新的美麗。

踩過星光,我們回到住宿地點過夜~椰林渡假村
椰林渡假村 
隔天一早有陽光椰影輕輕喚醒我們!這裡有南島渡假風情,有精心佈置的庭園
椰林渡假村庭園與房間  
還有適合三五好友談天說地或靜靜休憩的涼亭座椅
椰林住宿   
最令人稱讚是專業詳細的解說!有人說小琉球很小,景點走馬看花一下子走完,甚至也有人嫌美人洞+山豬溝+烏鬼洞需收費不合理,大嚷無聊,我想最重要的就是沒有當地解說,在這個慢活的小島就是要放慢步調,找間有附解說導遊的民宿,由他們帶著感受海的味道風的聲音,才能領略小琉球的美麗與驚喜! 
 

下一站~小琉球三大地標、聽風的歌遊潟湖登『蚵榖島』

arrow
arrow

    雅(廣霆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