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琉球三大地標?美麗私房景點?「人工蚵殼島」? 像熱帶魚的我們在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的第二天,悠遊在小琉球和大鵬灣,感受那藍天碧海的水上清風!
小琉球私房景點 花瓶岩獨照  



小琉球行程第二天一早,帶團老師帶我們去公有市場吃當地人早餐-鼎邊趖(湯的)
琉球公有市場  
同團的人有說在台北吃的料多更有味道...不過這裡一碗才20元耶,對初體驗的雅而言,清淡順口,還是挺好吃的啦


今天行程是機車環島去各景點,第一站~厚石裙礁
小琉球島上嶙峋怪石特多,大部分集中在東南海岸邊的「厚石裙礁」附近,順著環島公路前進,
映入眼簾的是老鼠石
老鼠石  
山豬石  
山豬石(不夠像嗎?那就由廣廣示範小豬喔
廣廣與山豬石

但有一些雅照片沒放進來,因為覺得不太像!尤其這眾人圍拍三大地標之一的觀音石
觀音石  
有人說背山面海端坐岸邊,近看五官輪廓十分清楚外貌酷似面海觀音沉思佇立!但沒慧根的雅從任何角度都無法聯想,難怪導遊說這裡的岩石「三分相像,七分靠想像」,要天馬行空的想像力啊!

不過三大地標其二~紅蕃石
紅番頭   
此顆珊瑚礁岩,遠望有如印地安人頭,就真的很傳神。
等待  

因為會騎機車的人比不會騎的少,所以有些時間在等待人往返載至下個景點,但小琉球的環島公路上,隨處都能看到浪漫的海景,等待也是一種趣味。

    
第二站~衫福休閒步道

是將舊有軍事用地改建(將已死掉珊瑚崁入牆壁中形成特殊景緻)
衫福廊道  
因為太專心採購小巧紀念品,停留時間不夠走訪,只能遠眺千嬌百媚的海景了
衫福廊道觀海  


第三站~帶團老師的私房景點

離小琉球的鬧區騎車一小段路抵達杉福村復興路,沿途經過一家田媽媽民宿,其房間可觀海景頗具盛名(不過幾年前曾發生端午假期一房雙賣事件
私房景點  
不起眼的小徑到了沙灘
再往裡走,就是老師的私房景點
小琉球私房景點3
哇~晴藍的海天一色,很有國外渡假的fu耶...老師說,地標花瓶岩僅一顆,這裡有三顆更是難得!
小琉球私房景點2
這裡似乎只有當地人或住宿客才會到此,寧靜中更加襯托小琉球的美麗,驚為天人 
小琉球私房景點4  

終站~花瓶岩
小琉球島上最著名的海洋地標!矗立於琉球嶼海岸旁,成為船隻往返明顯地標,因此有「小琉球守護神」的稱號
花瓶岩 
花瓶岩高約9公尺,因海岸珊瑚礁受地殼隆起作用而抬升,後因長期受海水侵蝕,形成頭大身小奇特的景觀,加上岩頂端長滿臭娘子以及盒果籐等植物,像一座插著花草的花瓶,因而命名。

花瓶岩獨照2  
走近一探,花瓶石周圍,還可以看見海水面下新形成的珊瑚裙礁,也是琉球嶼還正受到地殼隆起作用的證據之一。花瓶岩風情萬種,而和花瓶岩貼身近照的廣廣也非常吸睛!花瓶岩因位在主要山入口白沙觀光漁港旁,是很多旅客的第一站,是大多數人對於小琉球的第一印象,而這卻是我們小琉球之旅的最後一站。雅和廣廣在小琉球擁抱大海、親近大海,這美好回憶會留存好久好久!


告別小琉球,我們坐船回台灣本島,來到位於台17線上屏東縣東港鎮與林邊鄉的交界的『大鵬灣風景特定區』,古有『金茄萣港』美名,日據時代稱為『大潭』,是日本人建立水上機場的南進基地,民國三十八年空軍幼校與參謀大學遷至此地才正式命名為『大鵬灣』。『大鵬營區』基地,佔地約50公頃,歷經近百年的軍事封閉,目前是全台灣唯一開放經歷二次世界大戰洗禮的日式軍營。92年4月1日正式由『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接管,並於93年初委外經營,開放入園休閒旅遊,翻修原有多項陸上運動設施,積極建設多項水上活動設施,打造一個海陸休閒樂園,是我國第一個採BOT民間招商開發的國家風景區。

大鵬灣  
烤蚵  

在生態環境園區內提供無限量的蚵食用,蚵平面朝上放置在碳火下燒烤,熟的時候會自動的爆開,爆開的燙汁會飛濺出來,考驗身手烘烤後的蚵鮮美,可惜廣廣疑似水土不服狂拉肚子,無緣嚐鮮

 

不過還是有一旁的自然教室~紅樹林

生長在熱帶、亞熱帶海岸或河流出海口軟泥地、沙泥地的耐鹽常綠森林或灌叢植物。因為樹皮內含單寧酸,一遇空氣即容易氧化成紅色,故被稱做「紅樹林」。大鵬灣是台灣紅樹林分布的最南端,潟湖水域內生態保護區紅樹林屬海茄苳(北部的紅樹林植物為水筆仔,南部為海茄苳,以新竹劃分南北)
紅樹林  

樹形與榕樹有點相似,為適應河口潮間帶之特殊環境,大鵬灣的海茄冬演化出具有棒狀的呼吸氣根,筆直的由水中冒出呼吸空氣,而呼吸根也是魚蟹棲息場所。因自成完整的生態體系,故紅樹林蘊藏著豐富生態資源,除能保護海岸土地流失、減少洪患、降低水質污染外,還可滋生浮游生物,是很容易觀察魚蝦貝類及鳥類的自然教室呢。 紅樹林自然教室  

大鵬灣是台灣唯一單口囊狀「潟湖」,灣內水域長約3500公尺,面積有532公頃,平均水深2~6公尺,廣闊平靜的水域,相當適合發展水域活動,所以一定要體驗一下搭船遊潟湖登「蚵殼島」
搭船遊潟湖 

墨鏡
嘿...戴墨鏡的廣廣很帥吧
海鷗追逐 
來回大約1小時,感受湖風輕柔,除了宛如天然屏障的紅樹林及招潮蟹,近距離觀察那跟隨在船尾,隨翻起的浪花伺機補魚的鳯頭燕鷗與白鷺鷥,雅真的好享受被鳥兒追逐的新奇感受,大鵬灣國家風景區根據統計的鳥種就有28科95種之多,光是到此賞鳥就值回票價了。而更增添趣味的行程莫過於登「蚵殼島」了
蚵殼島 
原來,這裡昔日是台灣西南沿海最大的牡蠣養殖場,數十年來養殖戶將蚵殼往灣裡丟,居然疊成一座「人工蚵殼島」,民國六十年代在大鵬灣內養蚵人家「無心」之作,現今卻成了遊湖的熱門景點,每天有兩百人次遊客登島,必須不斷補充新的蚵殼才能保存原貌,是全台獨一無二的生態景觀。
可愛  
很喜歡這張祖孫互動
蚵殼島景 
孔雀蛤
還是能親眼見證養蚵人家的水上活動,竹筏滿滿收穫是孔雀蛤

隨潮汐時隱時現的蚵殼島僅7.15平方公尺,周邊設置有浮動碼頭和賣店,即使像我們一樣逢上漲潮,蚵殼島隱入水中,遊客仍可搭船登上浮碼頭,品嚐蚵仔煎、蚵仔酥、炒赤嘴蛤等美食!退潮則可下船感受踩在蚵殼島滋味。可惜我們登島時不是退潮,無法步行環島一周,體驗走在蚵殼「卡卡」的感覺,但還是可以感受海風吹拂,眼前遠方是來時一直看到的鵬灣跨海大橋!
遠望鵬灣跨海大橋  

於100年3月完工啟用通車,是全國首座配合帆船進出而設計的開啟式斜張景觀橋。(雅回家查資料覺得好酷喔全台首座開啟式斜張橋,大鵬灣騎單車玩水更豐富

回程~園區著名地標約8層樓高的水上飛機景觀台
水上飛機景觀台   
潟湖岸邊高20餘公尺,仿造過去日本運輸機,看來就像是蓄勢待飛的景觀台。登上景觀台,據說清晨觀大武山日出,黃昏賞青洲落日。看著飛機造型,心裡也飛揚了起來,這兩天遍覽小琉球與大鵬灣美麗風光,是趟舒適宜人的美好旅程呢大鵬灣回程

 

arrow
arrow

    雅(廣霆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