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作劇的朋友    
成為說故事高手   
廣廣已經大班囉!雅之前分享
小熊中班學習區有提及方案教學有別於傳統教學在前一任園長就推出的方案教學當時榮獲教育局評鑑三項績優,現在成了方案教學的標竿幼稚園,是國內外教育學術單位與幼教現場的觀摩交流平台。這是南海教學的核心課程,也是南海教學精緻呈現的ㄧ面。

小熊班上學期,老師發現孩子對「故事」很感興趣,於是老師鼓勵孩子用「說故事的方式」分享自己的假日生活,如國慶三天連假中的趣事,老師引導孩子說的更豐富一點,讓大家試著用”說故事”方式表達
假日生活分享  
廣廣:”我和爸爸媽媽去外面看煙火,是有草的地方,我覺得很漂亮!”老師讚內容生動精采(其實那天只在家看電視轉播煙火,真是美麗的誤會

阿嬤來講古3  
為了提供孩子更多聽故事的經驗,也邀請家長當故事爸爸,廣廣外婆也受邀去講阿嬤小時候的故事,她還準備古早糖果,很受孩子喜歡。

之後訂下了「說故事」的方案,藉由什麼是故事、故事怎麼說才好聽(觀察故事爸爸說故事,故事可以用演的)。
應用這些技巧等一連串對「故事」的探索,提升孩子語文能力的表現,孩子也以「成為說故事高手」為目標努力。戶外教學到"故事屋"學聰明,個別練習說故事
惡作劇的朋友2  

老師評語:小廣說的故事是"惡作劇的朋友",他能完整將故事內容用口語描述出來,雖然口齒稍不清楚,話會黏在一起,但因為他還使用了道具,並且生動的使用聲音,表情和動作來呈現故事內容,因此不影響大家對故事理解, 事怎麼說才好聽的每一種方法都用出了耶!真的很棒喔!”

 

把教室佈置成故事屋(城堡),匯總故事製作道具互相提供意見,邀請客人來聽
說故事成果 
十二生肖的故事  
另兩
組是「超神奇糖果舖」、「今天運氣怎麼這麼好」,很可愛!而廣廣這組,孩子們雙手戴上自己做的襪子偶,跟著旁白敘述的故事內容,表演中國傳說故事「十二生肖」,孩子們都表現得很好喔!

而上學期小熊班在菜園裡種了蔬菜,有吃到好吃的「九層塔炒蛋」,還有觀察到地瓜葉從地瓜身上冒出來的樣子,可惜青椒和櫻桃蘿蔔失敗了。之前雅疑惑老師對失敗的結果怎麼未機會教育簡單帶過,原來是留下伏筆,下學期的方案活動就是種菜,希望可以成功的種出小熊想要種而且是可以吃的東西。

 一.除雜草

 既然要迎接新的開始,就先好好整理菜圃,孩子們根據以前的經驗,第一個想到的就是要「除雜草」,而且也清楚知道必須將雜草「連根拔起」,讓泥土的營養充分使用在要種的蔬菜身上。
除草  
咦?蚯蚓會不會把菜吃掉?有些孩子讀過介紹蚯蚓的書,說「蚯蚓是好的」,「牠長的那麼可怕,真的是好的嗎」?對沒有這些經驗的孩子來說很新奇、也很懷疑?「不會啊!牠很可愛啊」...孩子們各自談論對蚯蚓的印象... 還有鬆土?為什麼要把土變鬆呢?怎麼找答案呢?就是下一波要收集的資料了!


 

二.收集資料、記錄

一開始小熊們花了好多時間學習「如何查(及篩選)需要的資料」。

孩子一開始想種的東西五花八門,有西瓜、草莓、高麗菜、小黃瓜、蘋果....,大部分是自己愛吃的。於是老師請孩子回家訪問家人,結果共通點就是:「水果不好種,而且要種很久」、「蔬菜比較好種」,問到了10種爸媽建議種的蔬菜,老師分配每人查一種蔬菜的資料,訂出三項條件,第一是要適合種在菜園的土裡,第二是適合春天或是四季,第三是很快可以收成的(盡量不要超過三個月)。
種高麗菜  


老師將討論內容畫成「表格」記錄在白板上。先請孩子「觀察」,教孩子認表格上的:「方法」、「土」和「多久」這幾個關鍵字。「方法」這一欄是在記錄小朋友用哪些方法收集資料。而「土」這一欄,有的打勾勾,有的畫叉叉。有孩子就說「這是在記那個蔬菜適不適合種在我們的土裡」。像「花生」在「土」這欄就被打叉叉,老師在旁邊畫上一點一點的圖案,有孩子就說「因為我們的資料上說它適合種在砂地裡,不適合種在土裡」。最後「多久」這一欄,孩子很快就知道是「要種多久」的意思,有的是30天,有的是180天。

再配合三項條件檢視這些蔬菜適不適合。因為花生和玉米的生長期較久、豆芽菜不需要種在土裡、雅建議的高麗菜需要較大面積的土地,所以孩子判斷這四種蔬菜不適合種。剩下來的六種,大家各自分享自己心目中最想要種的前兩名後,決定要種的是小黃瓜和紅蘿蔔。

 

要種的決定了,孩子想知道『怎麼種』和『怎麼照顧』它們」。孩子集體行動先出發到圖書室找了15本『小黃瓜』和『紅蘿蔔』可能相關的書,接著分組報告,孩子會觀察書裡有沒有跟小黃瓜或紅蘿蔔有關圖片,更厲害的會把好幾張圖片連結判斷。老師則幫孩子閱讀書上的文字,確認他們判斷是否正確
方案找資料  
例如雖然有「土」,但是是「黏土」、一看書名就知道是介紹好吃的、還有誤把絲瓜當小黃瓜
....一聽到老師唸出的內容,才知道原來不是孩子想的那樣
原來紅蘿蔔是長在土裡的啊  
原來紅蘿蔔是長在土裡的啊
…,最後只有4本書裡才有小熊要的資料。

另外因為之前孩子有提到「電腦」和「問人」也是收集資料的方法之一,所以接著利用網路解決了孩子心中的三個疑惑,一是「肥料是什麼」(可以幫助蔬菜長大的東西),二是「蚯蚓是好的嗎」(蚯蚓的便便可以變成肥料,還可以把土裡的毒素吃掉,也可以幫我們鬆土,應該要幫蚯蚓拍拍手啊,三是「紅蘿蔔什麼時候才能拔起來」(看它露出來部分夠不夠粗,還有計算大約70-100天,它就差不多成熟了)


三.種菜說明書

看到資料中圖片有標示1234...,孩子們判斷這是步驟!然後一起合作將書裡的方法畫成一張清楚版的「種菜說明書」。種菜說明書
沒有實際種植的經驗,單就書裡方法要畫出一張清楚的步驟圖,其實是很困難,但老師還是鼓勵,希望他們透過這張說明書,能夠很清楚的知道怎麼種,之後的種植過程也藉由不斷檢視這張說明書,知道未來種植時應觀察的重點,並可以比較實際種植的狀況和書中說的一不一樣。

 

四.種子來了與天然肥料

因為老師用心設計方案教學,雅也很樂於跟著班網進度學習!放假時,我們到新店逛花市,幫認真的廣廣買了小黃瓜的種子
種子來了  
老師買到紅蘿蔔種子,但老闆說現在種不太容易成功,小熊班孩子卻很有實驗精神,大家還是想挑戰!
學校也邀請了種菜經驗很豐富的小禎爸爸,他分享了自己做的一本「種子書」、分享了他的種菜經驗,也教孩子如何自製天然肥料。

 


小禎爸爸自製的「天然肥料罐」製作的方法:

1.收集不要的菜葉、果皮,把它們放進罐子裡。(注意:不可放烹煮過的廚餘!)
2.放進一些石頭和落葉。(注意:不要裝太滿,要保留一些空間才易發酵)
3.加水,水的高度剛好淹過這些廚餘和石頭、落葉即可。
4.密封後放在有陽光的地方7

5.打開罐子放一些土進去,再放置一天即可使用。使用時把它灑在蔬菜周圍的泥土上就可以了。

聽完介紹,老師幫忙孩子準備了罐子,請孩子從家中帶來不要的廚餘,先檢查看看哪些是「可以使用的」,大部分廚餘都是可以使用,因為未仔細製作方法,雅給廣廣帶的其中一袋是「吃剩的玉米濃湯」,孩子馬上就說「這個不能用,因為它是煮過的東西」。

天然肥料   

接著到前院收集落葉和石頭加進去,再加水放置窗台,7天後放一些土進去讓他冷卻,不然會太燙(發酵會產生熱),就可以使用了。在製作的過程中,難免會有「特殊的氣味」撲鼻而來伴隨,老師說孩子不但沒有害怕或嫌棄,還很滿足的說「這些都是要給菜菜的營養呢」!真是可愛極了!



四.數概念遊戲

小禎爸爸還提供小黃瓜種植間距需保持50公分。老師就延伸了數概念遊戲--測量

孩子問「50公分是多長啊」?小禎爸爸說「大約是從小禎的腳底到腰部這個長度」,種的時候不可能叫小禎躺下來,怎麼辦呢?老師引導不用尺,有人說「把這個長度畫下來再拿去量」,「畫好還要剪下來」,最後剪出一張長條狀的紙。

怎麼用這張紙來量出種小黃瓜的位置呢?老師在地板隨便一個地方做上記號,說是菜園挖的第一個洞,請孩子幫忙找出第二個洞?孩子在測量的過程中發現紙的一端要先對準第一個洞,另一端就是挖第二個洞的地方,接著又找出第三、第四個洞的位置。還有什麼可以當測量的工具?,孩子又想到了「繩子」,所以用同樣方法,再試試找出種小黃瓜的位置。大部分的孩子對測量的概念都很清楚了
 測量 
學會測量的方法,老師給孩子每人一捆線,然後兩人一組,用線當測量工具,互相幫對方量身高,最後用這些測量後的線比比看誰的身高最高。之後種菜過程裡,仍不斷有數概念的課程,如量樹圍以學會測量胡蘿蔔的頭圍,測量小黃瓜的高度也試了不同工具,如「剪刀」,「彩色筆」或「蠟筆」,另外,請孩子們想想應該怎麼量任意兩個人,誰的手臂或是誰的腿比較長?!(這就是母親節那天的教學觀摩上課內容),還有菜市場模擬買菜切蘿蔔珊珊老師買了一條大蘿蔔,想分給他的4個好朋友,自己也想留一份,所以她應該切幾刀,才會剛剛好一人一份呢?還請孩子試試看用各種方法切4刀,看看會變出幾份?結果有5689、也有10份呢。

而在小黃瓜長花後,老師利用機會問孩子「昨天有9朵花,今天是12朵,表示有幾朵花是新長出來的」?請孩子扮演成花,一起算算,結果發現是3朵!有孩子反應很快,立刻回應「昨天14根鬚鬚,今天19根,所以多長了5根」,很厲害喔!

 

.鬆土

接下開始進行種植的第一步驟--「鬆土」和「浸泡小黃瓜的種子」了
鬆土  
孩子們發現鬆土沒有想像中容易!土好硬!要花好多力氣才能挖鬆,還要除去小石子和雜草,才能後續的播種,果然要經過辛苦的耕耘才會有收穫啊!


哇~好一個幼兒能主動積極投入及可延伸性發展的方案教學,從幼兒感到興趣的事物,然後加以深入探究。從生活裡做中學,盡展多元潛能,這些真的是能帶得走的能力,我和孩子一樣期待收成的日子。

 

延伸閱讀盡展多元潛能的方案教學(下)~菜園新鮮事

 

溫馨回顧自然&安全教育~小農夫&地震來時
       

arrow
arrow

    雅(廣霆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