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7月馬祖通過博弈公投,無法預期博弈開發會如何衝擊馬祖,原有的淳樸與自然是否因此改變,所以改變前我們就親自造訪,記住現在的美好。地中海芹壁古厝、世界第一高的媽祖像、皎白的東莒燈,廣闊的碧海藍天、在石壁崎嶇水影波動的北海坑道划著小船,彷彿置身歌劇魅影的下水道,神祕浪漫。馬祖沒了煙硝味,遺留下的盡是耐人尋味的古厝、聚落、戰地風光和恬淡宜人的美景,在這片和平樂土上,天馬行空思古幽情,這是趟「慢活」之旅!
海與坑道 
大膽據點2012年3月5日,廣廣問雅:「什麼是出國?」;我簡單回說:「就是坐飛機離開台灣去玩」;隔天接到老媽電話,原來廣廣自己排了3/9要出國去馬祖玩!

孩子:1.馬祖還是國內 2.旅遊要大人安排...不是你說了算!還記得廣廣這段童言童語(廣廣之噴飯人小鬼大語錄 溫馨回顧)嗎?2012年十月我們就跟著老媽中正社大旅遊到了馬祖,去年八月先去金門,本來以為同是戰地,氛圍會很相似,但是一遊後卻是全然不同,建築和地景迴異於台灣,連吃都和台灣不一樣,甚至連語言口音和台灣也大不相同。若悲壯絢麗濃郁多變是雅對金門的註解,那麼古樸寧靜悠閒浪漫就是馬祖此行給雅的的感覺。
漁港 



【起源】

相傳宋時,福建省東螺村漁民林愿之六女默娘,秉性嫻淑事親至孝。某日父出海捕魚,不幸遇風罹難,默娘痛不欲生,乃投海尋父,卒負父屍漂流至南竿島。鄉人感其孝行,厚葬立廟祭祀,尊稱為媽祖,並以其名作為列島總名以示紀念。至於「媽祖」如何變成「馬祖」,普遍一說是為避媽祖名諱,乃改為「馬祖」,另一說則是軍管時期,軍方認為「媽祖」無法突顯出戰地前線精神,故去「女」字邊,增加剛猛之氣。

馬祖的開發起始於元朝,當時與大陸福州沿海往來密切,明末清初開始有福州沿海漁民移居常住,並依地緣、血緣關係自成村落,現有居民共有89姓,以陳、林、曹、王、劉姓人口最多。也是全台灣地區唯一以福州話為主要語言的縣市,當地人多稱為「平話」或「馬祖話」。


【氣象】

屬亞熱帶海洋性氣候,受季風、洋流及地理位置影響,四季分明。馬祖因靠近中國大陸的大陸型氣候,氣溫比台北低,早晚溫差大,每年氣溫12月到2月之間最低,2月份月均溫僅10度左右,7、8月氣溫最高,月平均溫度在29度左右。

春季:因冬季嚴寒,桃花綻放得特別美麗。
夏季:霧季結束,四鄉五島最為熱鬧,為年度觀光旺季,尤其6~8月為賞燕鷗的季節,眾多遊客慕名而來。
秋季:季風輕拂,溫度涼爽可親,而馬祖的楓樹、臺灣櫸等植物,皆爭相鬥豔。
冬季:氣溫急降,但元宵節的擺暝與迎神是一年中最盛大的民俗活動,出外遊子都會特地返鄉參加。

【地理】

位於臺灣西北方的臺灣海峽上,距離中國大陸福建的閩江口僅54海浬,行政隸屬連江縣,下轄南竿、北竿、東引鄉、莒光四鄉,包括:南竿、北竿、東莒、西莒、東引、亮島、高登、大坵、小坵及許多無人島嶼,形成東西窄、南北狹長的地形,總面積約29.52平方公里。南竿是第一大島,也是馬祖的政經文教中心。

【信仰】
白馬尊王廟  
除媽祖信仰之外,以白馬尊王、五靈公信仰最為普遍,各地也有不同的神衹,如北竿芹壁的鐵甲元帥(蛙神)、南竿英烈王(蛇神)等。白馬尊王為漢初閩越王鄒郢之第三子,人稱「白馬三郎」,為百姓潛入深潭除去惡鱔卻不幸喪命,居民感念遂立廟供奉;五靈公由水猴、蛤蚌、水鳥、鱸魚、水蛙五怪所化成,主掌去病除疫的神職。而媽祖聖誕與元宵擺暝則是馬祖的宗教大事,期間各村子內鑼鼓喧天,擠滿遊行繞境的隊伍,夜幕低垂活動依然持續,直至深夜才告一段落。

美食】

老酒麵線、紫菜、肉燕、紅糟、鼎邊糊、黃魚、馬祖高粱、芙蓉酥、馬祖酥、魚丸湯、蠣餅 、蝦皮


馬祖老酒(老酒是釀造酒的一種,選上好糯米浸泡、蒸煮、落醰,加紅麴發酵,只要三十天就可出酒。過去馬祖人家家釀老酒,漁夫出海捕魚前用來溫熱身體,有補酒功效。當地女人也用老酒坐月子,舒筋活血,非米酒可比。)

紅糟(自從醫學證實紅糟具降膽固醇與血脂肪的保健功能,紅糟一夕身價大漲。馬祖家戶私釀老酒維持數十年,釀酒的殘渣紅糟全是自然釀造,甚受觀光客青睞,更成為家常菜的佐料,調理成為紅糟肉、紅糟炒飯、紅糟魚等美食。)

地瓜餃(馬祖土地貧瘠,地瓜便是最好的糧食作物。地瓜餃,是馬祖道地的甜點,將地瓜與麵粉混合製成麵皮,包入以碎花生、紅糖、乾蔥、芝麻,另外再加酌量的五香粉、豬油等調製而成的餡料。不論油炸或煮甜湯或是蒸煮,都別有風味。)

魚麵(是馬祖特殊的風味麵條,將馬加魚或鮸魚的魚漿,加上少許麵粉揉成麵糰,桿平後切成麵條狀,晒乾即可保存。過去馬祖漁獲保存條件不佳,於是居民多餘的魚製成魚麵,可以存放一整年。魚麵吃在口中,僅有魚肉的清甜而無腥味,可乾炒,也可做湯麵,吃來各有風味)

淡菜(又名貽貝,俗稱「殼菜」,是貝類的一種,生長於淺海岩礁處,全台只有馬祖有,不然得去歐洲吃囉!味道甘美,同時也富含維他命、礦物質等營養,性溫補)
馬祖特產

佛手
(和藤壺是親戚,牠們總是躲在岩縫裡,探頭探腦地伸出頭來。外表除了形似其名的龜爪,也像是用來架毛筆的筆架,或是雙手合十的手掌,因此馬祖居民都稱牠為「筆架」或「佛手」,是台灣極為少見的鮮貝類。)

繼光餅(起源於明朝武將戚繼光,將行軍乾糧做成餅狀,以繩串起掛於士兵胸前以利攜帶食用。馬祖繼光餅,是僅存以傳統貼爐窯烤製成,吃起來有麵粉的焦香與厚實的咬勁,絕對是不能錯過的點心!近年繼光餅一改過往油炸的烹調方式,改以烤箱烘烤,類似漢堡,中間夾上火腿與煎蛋,故俗稱「馬祖漢堡」。)


雅極推薦馬祖老酒、紅糟魚、紫菜、繼光餅、地瓜,真的很好吃!不過雅竟兩次買不到當地著名的特產,如南竿阿婆魚麵~去時說賣光了,連名片也發光了,感覺錢不想多賺,真實體會到馬祖人的純樸與知足!


【通訊】

手機有時會漫遊變成大陸系統(中國移動、中國連通...),接聽撥打時請注意


[交通]

對外交通 立榮航空:航行約50分鐘;台馬輪:航程約8小時
境內交通 各島面積雖不大,但多屬上下起伏大丘陵地形,建議搭配交通工具。

公車:南、北竿公車都有搭乘站牌,不分站每人15元。
租車:各機場與碼頭附近尚無業者提供汽機車租用服務,需先行與租車業者聯絡,以便銜接旅程。亦可向公車處租用公車,1小時1000元。
計程車:包車遊覽每小時500~600元(莒光不提供包車遊覽)。

渡輪
南竿-北竿 由連江航業營運,全日每小時一班,航行時間約12分鐘
南竿-莒光及東西莒 請於07:00或11:00或14:30前至福澳碼頭櫃臺排隊購票
南竿-東引間交通可搭乘臺馬輪,航行時間約120分鐘,全票350元

以上介紹截取引用與詳細交通航班資訊馬祖國家風景區官網 
內容活潑詳實,包括兒童版及背包客主題網,製作非常用心,大推


【行程建議】

第一天:在地南竿+東莒一日

南竿:(早餐)逛山隴(介壽村)市場吃在地風味、勝利山莊、民俗文物館
東莒:東莒燈塔、大坪村、福正沙灘、神秘小海灣
南竿:馬祖天后宮、馬祖宗教園區(夕陽)、馬祖巨神像

住宿建議:海天酒店(聽濤看海)或津沙聚落民宿
馬祖民俗文物4館 
東犬燈塔  

第二天:芹定北竿+大坵一日

北竿:芹壁村、龜島、橋仔漁村展示館、橋仔聚落(橋仔阿婆黃金餃)、大胆據點、戰爭和平紀念園區、戰爭和平紀念公園主題館(12據點)、璧山觀景、塘岐街頭、午沙沙灘、午沙北海坑道、坂里古厝、北竿遊客中心看影片
大坵:白馬尊王廟、大坵石屋、「梅花鹿樂園」生態半日遊

住宿建議:北竿任一特色民宿 
芹壁   
福正沙灘    

第三天:戰地南竿

南竿:(船遊)北海坑道、印地安人頭岩、大漢據點、仁愛鐵堡、津沙聚落(碉堡便利屋)、梅石大砲連(240雷霆巨炮)、雲台山軍情館、枕戈待旦紀念公園、蔬菜公園、馬祖酒廠、八八坑道
鐵堡
枕戈待旦
 八八坑道 

 
話之鳥、漁舟點點、醉人夕陽、芹壁古厝、險崖峭壁、船遊坑道,那海水正藍、觀海聽濤、還有一頁頁的傳奇故事,在在都值得回味,馬祖的美會讓時間靜止,怪被譽為海上桃花源、灑落在太平洋上的一串珍珠!
 
馬祖

延伸閱讀(文內部分照片感謝黃達魁爺爺提供)
   遺世島嶼望海歲月~馬祖介壽澳口、東莒燈塔、福正沙灘 
      
漫步
北竿(上)~寧靜地中海芹壁、廟村橋仔聚落、壁山觀景
   漫步北竿(下)~戰地解密:戰爭和平紀念公園、午沙北海坑道、坂里古厝
         卡蹓南竿(上)~勝利山莊、馬祖民俗文物館、天后宮、媽祖巨神像、(宿)海天酒店

   卡蹓南竿(下)~戰地代表作:北海坑道、大漢據點、大炮連、枕戈待旦、八八坑道

arrow
arrow

    雅(廣霆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