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莒海景3
東莒海景與燈塔,帶著遺世獨立的寧靜美感。這美~真的會讓時間靜止!
東莒燈塔防風牆

松山機場 
馬祖行由台北松山機場飛馬祖南竿,第一站是介壽獅子市場??
上次去小琉球,有一天早餐也是市場,市場是體會當地傳統風情與新鮮特產的絕佳場所。由於馬祖四面環海,所以海產相當豐富,市場販賣各式各樣現撈的海鮮,淡菜不是菜,佛手像筆架(攤販老闆說吃法就像嗑瓜子),真是有趣! 馬祖特產  
獅子市場位於介壽村,介壽村原名為「山隴」,當地人口最密集,也是連江縣政府的所在地,也是我們第三天買特產的地方(比起一些別處特產店,這裡相較便宜。)而市場除了新鮮海產,還能享受當地特有小吃,例如鼎邊糊、蚵餅、魚麵等...
介壽在地小吃

我們馬祖行是5點50就在松山機場集合,雖然先吃過早餐,但到了馬祖,還是有點肚子想嚐鮮,市場2樓特有小吃人多了點,我們就去附近介壽公車站旁開業至今約卅年極有名的「萬家香小吃店

我們點了招牌傳統的福州扁食,皮薄餡鮮、入口滑潤,滋味十分迷人。餛飩用當天的新鮮豬肉,現包現煮,所以出餐比較慢,只做早餐和午餐。聽說萬家香的乾麵的麵條紮實有嚼勁,配上特調的滷汁、榨菜和肉絲,爽口不油膩。和餛飩湯是最佳組合,份量也實在,下次有機會也來嚐嚐。 
介壽澳口  
有飽足感後待集合之際,廣廣在萬家香對面玩溜滑梯,旁邊還有漂流木雕,很令人放鬆!介壽澳口遊戲

沒多久,大家都吃完了道地小吃,要開始三天的行程,因為南竿景點行程分成第一及第三天遊玩...所以遊記先介紹東莒及北竿,最後才會是南竿景點!

由南竿福澳港可搭船轉泊至各離島 : 北竿-(白沙港);東引-(中柱港);東莒-(猛澳港);西莒-(青帆港),我們是搭11:00的馬祖之星去東莒,這船挺大,除了底層一般的座位外,樓上還有一個頗高級的沙發區!
馬祖之星2  

雖然我們祖孫三人都不會暈船,但近一小時的船程,為了安全起見,還是待在底層座位,5:00多就起床的廣廣,在搖搖晃晃的船上,很快就進入夢鄉!


東莒島很小,面積只有2.64平方公里,騎著機車半小時就可以繞完一圈,但是若待上一天,漫步古厝聚落、沙灘挖蛤、賞磅礡峭壁;遇上好天氣,夕照犀牛嶼的絕美景象及躺在燈塔下看星星的愜意,都會令人回味再三。
東莒山頂

車子行到山頂燈塔所在地,一下車就是廣闊景色,我們走過廢棄碉堡
廢棄碉堡  
是不是也很有味道?!

還有東莒不能少的軍事體驗-『8吋榴砲陣地』
東莒炮 
一旁有延伸到海岸邊的觀景平台,視野無限開闊,可以欣賞到東莒島的地質及海洋之美!

 東莒海景2  

東莒島沿岸處處可看到,海岸花崗質岩石受風化及波浪侵蝕,形成的崩崖、險礁、海蝕洞、海蝕門等地形
兀自矗立斷崖畔,帶著遺世獨立的蒼茫美感。在離島的海景前,那美的真的會讓時間靜止!
東莒海景
不過廣廣無視於它的美,勉為其難來拍了張帥照,又繼續玩他愛的石頭
 玩石頭  

下一站~東莒燈塔

馬祖有兩座國寶級燈塔,1872年建造、古蹟等級為馬祖最高的二級古蹟東犬燈塔, 以及1904年建造的三級古蹟東引燈塔。

東莒是馬祖列島最南端,有數個舊名:「東沙」、「東肯」、「東犬」;會叫做東犬,是因為島嶼小小的,就像趴在海上睡覺的小狗,不過,這些「小犬」可是航海人的惡夢,不少航海人因為船隻誤觸暗礁而葬身大海,為了導引船隻避過這些礁石,1872年(清同治11年)建築了東犬燈塔(舊名)。至今已140年,是全台第二老的燈塔,也是台灣第一座使用花崗岩建造的燈塔


高19.5公尺,光程可遠達16.7浬(約31公里),為英國伯明罕強斯兄弟燈塔公司負責建造。雖然東莒燈塔每夜依舊閃耀著一長兩短的燈號,但在GPS衛星定位發達輪船都裝有先進雷達的今天,已不再背負實際的引航功能。儘管如此,這座燈塔卻已成為東莒地標!
  
它最特別之處即位於連接燈塔與辦公室的草地上,築有一道長達30公尺的白牆,由於燈塔地勢高、風力強勁,這道防颱牆讓工作人員能方便出入,手上煤油燈才不至於被狂風吹熄
東莒島燈塔合照

老媽與社大同學大合照

 

之後參觀展示館內部

左下圖為東犬島時期機關名銜牌及60年東犬島改稱東莒島更換使用之名牌東莒燈塔展示區  
這張原圖複刻之布告,發布於民國36年內戰時期,警告國防軍不得干擾燈塔情事,當時大陸及台灣之燈塔皆發一張懸掛,如今只剩下台灣白沙岬燈塔,金門之北椗島燈塔及馬祖之東引島燈塔保存下來,後複刻三幅供東莒島、高雄、三貂角燈塔展出,故此幅複刻品無收藏價值。

但是導遊卻停留好一會,就著國防部長名字前講述了既熟悉又陌生的二二八事件!白崇禧是有「小諸葛」之稱的抗日名將,也是中華民國第1任國防部長,更是文學大師白先勇之父!1947年,台灣發生二二八事件,白崇禧受命率蔣經國等大員來台坐鎮,對強勢鎮壓的高雄要塞司令彭孟緝予以肯定,拔擢其為台灣省警備司令,造成民間深刻的恐懼與不安,引發負面歷史評價。

經由解說,對二二八有有更深一層認識,回來查資料,對於”白崇禧”正反評價都有,想更了解始末者,可參考二二八事件

揮別沈重,我們繼續往裡走,展示區也頗有看頭,這是全國僅見特殊設計儲油桶
油桶 
上方設進油口及出油龍頭,這樣雜質及水份就會沈桶底,傾斜就可放出上部的油料,真是好聰明。


東犬燈塔  
東莒島 
走出展示館,回頭望著東莒燈塔,清新獨特的坐落大草原上,居高眺望,碧海藍天輝映的美景,不停闖進眼底! 

末站~福正聚落

福正村曾經是東莒人口最多的繁榮漁村,民國60年代馬祖海域漁源枯竭,人口大量遷移到台灣,至今只剩下約十戶人家居住於此。由於已列為聚落保存區,村內倒塌的的閩東傳統石屋,徵求屋主同意後,部分完成修復。
福正聚落 

往日榮景不再,獨留一幢幢石屋與後方東犬燈塔相伴,還有默默守護村莊的白馬尊王廟。 白馬尊王廟  
座落澳口上方的白馬尊王廟,火紅的封火山牆已成為福正村的地標。

人去樓空或許引人惆悵,但漁村散發的幽靜之美,卻獨具人文氣息,是另一種迷人氛圍
福正沙灘   

一抹潔白在海陸交界處,這是被福正聚落圍繞的福正沙灘。福正沙灘是馬祖少見的砂岸地質景觀,細軟潔白的砂粒,正是人們體驗踏浪採蛤的最佳所在。福正沙灘同時也是馬祖花蛤的產地,東莒的大海因為有潮汐調節,海灘可休養生息,貝類才得以生生不息。寬廣平坦的潮間帶生態亦相當豐富,甚至有「東莒的冰箱」美稱,花蛤盛產的夏天,只要徒手挖就有收穫,成就感讓當地人到旅客都難以抗拒。
福正沙灘玩沙  

晚間可前往「踩星沙」,前陣子因為藍色啤酒海(介形蟲加上渦鞭毛藻造成海面發出幽幽的藍光,又稱藍眼淚)景觀而聲名大噪的馬祖,在南、北竿都可以見到這般當地人又稱的景觀。東莒由於光害少,看到的景觀又更明顯,福正沙灘是東莒民宿業者最常帶遊客欣賞奇觀的地方。雅曾在小琉球的夜間退潮的沙灘上踩踏,就會出現星光閃閃,猶如沙灘上的星光,興奮不已,只可惜馬祖此行都未安排夜間行程。
福正沙灘3

離開前的景色,皎白的東莒燈塔配上廣闊的藍天,古厝、海灣、漁船構成的如畫風景。一切彷彿停了下來,寧靜與安詳!漁港  


旅遊資訊
◎交通:南竿搭船到莒光:福澳港開船時間為07:00、11:00、14:30,共三班,單程票價200元。
    從南竿福澳港到東莒或西莒航程為55分鐘,東、西莒之間航程10分鐘。

    南竿至莒光航班每個月會變化,雙月份從南竿先到東莒,再到西莒,單月則反。
◎島上交通:
可請民宿主人代租機車,加滿油1天500元、半天300元。
◎注意事項:
東莒的旅遊安排與潮汐息息相關,最好先向下榻的民宿主人詢問潮汐時間。

arrow
arrow

    雅(廣霆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