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FQrjEiCYAEfKnT
前幾天在FB上朋友按讚的這張美圖,蝴蝶的翅膀晶瑩剔透,感覺非常神奇,深深吸引我的目光!,許多人懷疑不是真的蝴蝶(還有人說它是揹著泡泡的蚊子),更多人對它好奇,其中有人留言:「玻璃翼蝴蝶」!
玻璃蝴蝶2
                                                                                              (照片引自Photoblog.hk)
雅就著它的名字查詢了,找到了相關圖片,絕大部分與FB上那張有點落差,但是真的有這種童話故事般的蝴蝶,喜歡分享美好事物的雅,就與格友們分享查詢時令人嘆為觀止的這篇~「世上八大最奇特的蝴蝶」


據美國《探索》雜誌報道,蝴蝶是世界上最美麗的昆蟲,有時它們的翅膀非常美麗具有不同的紋路圖案,就如同某種動物的瞳孔,或者與所在環境溶為一體,幫助蝴蝶實現偽裝性,較好地藏匿在環境中,此外還可以吸引配偶。日前,哈羅德-愛因斯坦出版一本新書《百種蝴蝶》,書中收集了非常精美的蝴蝶照片,以下是蝴蝶世界中最絢麗的8種蝴蝶:

貓頭鷹蝶:翅膀呈現眼睛狀斑點
貓頭鷹蝶
上圖所示這是貓頭鷹蝶,它之所以這樣命名是由於其翅膀下方有一對巨大的眼睛狀圖案斑點,看上去非常像某大型動物的眼睛,從而讓掠食者望而生畏。但實際上,生物學家並不認為這種眼睛狀斑點起到嚇唬作用,這種形象的鮮艷圖案是轉移掠食者的注意力,讓掠食者誤將其翅膀當成某種動物的眼睛,從而忽視蝴蝶頭部等重要部位的存在。

南美洲黃斑蝶:翅膀下方有美麗斑點
南美洲黃斑蝶
這種蝴蝶非常奇特,在其翅膀下方有精美的圖案,這種絢麗的花紋會讓掠食者無法與這只蝴蝶所在環境區分開來。

鮮紅體色的郵差蝶:具有毒性暗示作用
郵差蝶
上圖所示,這種鮮紅色圖案的郵差蝶是在向掠食者發出警告,暗示著該蝴蝶具有強毒性,如果吞食它之後會帶來痛苦甚至致命。這種身體暗示被稱為“警戒態勢”,能夠使一些無毒蝴蝶被掠食者當成有毒物種,因此誘騙掠食者離開。

印度葉蝶:完美的偽裝主義者
印度葉蝶 
有些蝴蝶很容易消融在棲息環境中,讓其他動物很難觀測到。上圖所示,印度葉蝶翅膀底部可起到完美的偽裝效果,看上去就如同一片乾燥樹葉覆蓋在叢林地面上。當印度葉蝶將翅膀完全收起來時,可以很輕易地避免掠食者的搜索。當危險過後它將再度展開自己的翅膀,從而呈南其身體的完美偽裝性。

豹斑蝶:鮮艷的色彩吸引配偶
豹斑蝶
在進化過程中許多蝴蝶的色彩趨向與環境相溶的偽裝色彩,從而避免掠食者的注意力,但是雄性豹斑蝶的顏色卻是格外鮮艷,具有在交配期吸引雌性注意力的作用。豹斑蝶翅膀上帶有閃亮的橙色圖案,這是在向雌性暗示它們的存在,越鮮艷的色彩代表它們具有更好的基因。

豹斑蝶具有性二形性這意味著雌性並不是非常引人注目。由於雌性並不需要吸引配偶,它們的翅膀色彩通常是褐色、黑色和白色。

 日落蝶
美麗的日落蝶:翅膀由小鱗片構成  

日落蝶具有美麗花哨的顏色,它們生活在馬達加斯加島,其美麗外表暗示掠食者它們具有一定程度的毒性。

蝴蝶和飛蛾都是鱗翅類昆蟲家族成員,意味著它們長著“鱗狀斑點翅膀”,它們的翅膀是由顯微鏡等級的鱗片構成,從而避免它們的翅膀不會變潮濕,同時可形成美麗的翅膀色彩。翅膀上的顏色多數是天然色素,但一些彩虹色彩是由可散射光線的微型鱗片構成。

藍色大閃蝶
藍色大閃蝶:可發出閃光的蝴蝶  

藍色大閃蝶是蝴蝶家族中具有傳奇色彩的物種,當掠食者接近它時,它們快速拍動翅膀可形成閃光,從而讓掠食者受驚,趁此機會藍色大閃蝶逃之夭夭。

生活在熱帶地區的藍色大閃蝶並不是以花蜜為食,它們主要吸食腐爛水果的果汁,所喜歡的水果包括:芒果、奇異果和荔枝等。

玻璃蝴蝶
玻璃蝴蝶:翅膀是透明的

玻璃蝴蝶翅膀所呈現的是一種夢幻般色彩,它像其他翅膀透明的蝴蝶和飛蛾物種一樣,翅膀中缺少密集覆蓋的鱗片,因而具有與眾不同的色彩。

像此類的透明性幫助玻璃蝴蝶逃脫了掠食者的注意視線,它們主要生活在南美洲雨林地區。

 上圖文引自中華網論壇

註:性二形性(Sexual dimorphism)
在同種雌性與雄性牠們的體型、大小,甚至外貌會有很大的差異,我們稱為性別二態(sexual dimorphism)或雌雄雙態性


最後讓雅很驚豔的透明蝴蝶 (玻璃翼蝴蝶 Greta Oto),據資料指:是在從墨西哥到巴拿馬的中美洲發現的,由於牠們的翅膀上幾乎沒有鱗片,翅脈間的組織近乎透明,看上去就和玻璃一樣。在結構上比較接近蜻蜓, 幼蟲體內含有猛毒,成蝶由身體發出惡臭,因此禽獸均避而不敢接近。在森林中懶洋洋地翩翩亂飛。

玻璃蝴蝶3
 
上圖引自及延伸閱讀童話故事成為現實!真實存在的玻璃翼蝴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蝴蝶 玻璃 翅膀 昆蟲
    全站熱搜

    雅(廣霆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