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  

祖籍山東的李國修1985年與李立群登臺演出的《那一夜,我們說相聲》是臺灣80年代小劇場創作的代表作。1986年創立屏風表演班,一生創作了27個作品,包括《婚前信行為》《沒有我的戲》《三人行不行》《西出陽關》《京戲啟示錄》《女兒紅》等...其中最具代表性的,莫過於好評不斷詼諧逗趣的劇中劇「莎姆雷特」。李國修還集創辦人、劇作家、導演、演員於一身,是華人劇壇難得的全方位劇場藝術家。
 2011年12月21日,李國修被診斷出罹患大腸癌,同年12月30日舉辦「李國修暫別舞台京戲啟示錄戶外轉播場」後,專心養病而暫停演出。今(2)日凌晨3時34過世...謹以12年前的觀後日記懷念這部經典鉅作與兒時記憶!


 今天的戲碼「京戲啟示錄」~屏風表演班十週年作品...一個李國修將自己成長故事寫入的劇本...
戲中戲的表演方式...綿綿密密的縫織著角色與情節...

一個終身做京戲戲鞋(李國修的父親)與一個劇團~梁家班的故事...三O年代的山東傳統戲班,五O年代的文革樣版戲,六O年代的台北中華商場....

 
當曲終人散之際...畫面上出現一張張中華商場被拆除的照片...看著怪手停在己經崩塌的房子邊...

那就是以前的中華路啊...一排一排房子...有點像現在的百貨公司...吃的喝的穿的用的都有...   」

 『
為什麼要拆啊?就是因為它擋在路中間才把它拆的啊...』
  
 「
我學生的時候常跟好朋友去那飲茶...有人會推著車...一層一層放著點心...
 
自己拿之後再結帳...茶不用錢...但點心因為是照盤計費的...所以都偷偷帶雞腳進去吃...   」


拉著母親一直問著這個我從未到過的地方....藉著母親的話~~我彷彿看到了母親花樣般的年紀清秀稚嫩的模樣...彷彿看到那一排一排的房子那處處圍著黑壓壓的眾多人群...也彷彿聽到那鬧哄哄的交談聲那點心推車的輪子與盤子聲...

出神間..一股熟悉無奈的感覺慢慢地湧上...屬於兒時的記憶...我大約僅記得住外公家的日子...
那段國小國中的日子...偌大的三層房子..大門進來是前院~總停著爺爺的腳踏車...

客廳擺著一個古老的電視~主螢幕下有兩個小螢幕...  當爺爺看著主螢幕的新聞或台語劇時...
我總會蹲著挨著那小的螢幕...看著自己喜歡的節目...穿過長長的走廊經過外公外婆們的房間...

來到飯廳...長方的桌子...外公的老位子外婆扯開喉嚨開飯的聲音...再後面就是廚房和浴室...
有意思的是廁所與浴室是分開的....廁所有條長長水溝..是男生尿尿的地方...這裏因為地方大~也曾養過雞...


上了長長的樓梯...即是一間幾乎未曾開啟原是舅舅他們的房間卻因它陰暗被傳有鬼的恐怖地方...
隔壁房間擺著一張雙人床..地板則都鋪著草席...是我們一家五口的房間...是們姐弟遊戲的地方...
也是我常獨自吞噬黑暗淚溼棉被的地方...

頂樓則是我最喜歡的地方...為什麼呢?  我想因為它沒有屋頂~離天空近一點吧...

在這裏我曾吹著笛子和住在對面家的男孩合奏...也曾站在這望著一樓草地遊戲的鄰居與年紀相仿的表兄妹們...也曾仰望天空羨慕鳥兒展翅遨遊天際輕點四方的自由
...


每每看見電視上有某個地方拆除...都會有幾個不忍割拾居住地的人擋在怪手面前時...
總覺得他們好勇敢...因為我從不敢這樣做...在搬家後沒多久...舅舅們即與鄰居協議蓋高樓大廈...

這個我童年最大回憶的地方...一個我笑我哭的地方....我沒勇氣去那裏看它被輾成平地...
我像躲避洪水猛獸似的刻意不經過那裏
...再去的時候~原來的三層屋子已變成停車場入口...
我征征站在新穎建築物的前面...懷疑曾存在我生命中的房子是否真實??

每當走到這裏..一股陌生又熟悉遙遠又貼近交雜的感覺就會湧上...

                                                                                                                                2001.3.10 

**********************************************************************************************************************************
 
燈亮的時侯,舞台上的情節彷彿還在繼續進行-我向前望去,一無所有的台上似乎仍累聚著交錯、複雜的時空、事件與情感。

讓人很難不感受到那種「出神的恍惚」,如同任何一次太過融入的觀賞經驗,你很難在短時間內即清楚意識自己身處的時空座標,你的情緒與思維會被「固定」在舞台的演出情境裡。                  

                                                                                                                                          ~中國時報人間副刊~
  **********************************************************************************************************************************

一部經典戲劇,一個有生命的故事,朱陸豪、楊麗音、李天柱...藉著這些極有名角兒的演技呈現而為戲狂笑...但有許多陌生又熟悉..遙遠卻貼近的感覺慢慢湧現...推薦您看京戲啟示錄,和我一起懷念「李國修」,共鳴生命旅程曾有的記憶 

arrow
arrow

    雅(廣霆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