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1廣廣六歲!回首五歲,是非常穩定的時期,身體動作能力均衡發展,喜歡從事許多建構性的活動,也會表達自己的看法!而在幼兒園與家庭教育結合下,廣廣還具備了獨當一面的生活自理能力,並且完成了台灣環島旅遊前些日子看到劇場藝術家李國修&王月敎孩子三樣「1.想像力 2.幽默感 3.學會愛」一文,這也是廣廣較許多同齡孩子多一些的,想像力被中班大班老師誇獎其創意與表演天份,而幽默感讓他在班上擁有好人緣...這兩項也許與生俱來的多淨灘.JPG
但讓我最感動的是「學會愛」! 廣廣是娘家第一個婆家最小的孫子,備受疼愛,雅和廣爸參與他每個重要的時刻,給予滿滿愛的環境。但大班起,雅還希望他能將愛的能量回饋,所以報名了童軍,學到合作互助,而廣廣寫情書給我,體貼家人,烈日自發性淨灘,融入社區大自然裡,對地球付出愛...都讓我欣慰邀請您和我一起回顧廣廣精采豐富的五歲吧!


 幽默感
表情.jpg
照相表情動作喜感十足(當然常是鬼臉扮醜居多),難怪老師總讚有表演天份

總是不時露胸膛,自稱「我是男子漢」「我是猛男」的廣廣,
猛男.jpg  
總是逗得大家笑得花枝招展...雖然都是排骨,但很man


沒有第四台...家人不是這樣對話....廣廣卻常冒出以下超齡有戲讓人傻眼的話

1月30日
廣廣:媽媽,同學都不會唸我名字,我想改名字
廣廣中間”畇”字有些大人也不會,我問要改什麼

廣廣用台語:"燒肉粽"好了...(我喝湯差點嗆到)
我:之前不是王田工嗎?(那時他會寫的字),又改燒肉粽
廣廣用篤定口氣看著我:因為我有自己的想法啊.... 
孩子,有想法很好...但這個名字真的很不優耶....暈~~~~


5月9日:這陣子講話像在演偶像劇...
在學校看到朋友打招呼,江湖味喊:"ㄟ~兄弟"...

抗議廣爸笑他..說"不要嘲笑我"
感冒咳嗽流鼻水時說著"妳知不知道我很痛苦"
生氣時馬景濤上身:"受夠了...""妳們都不了解我" 


7月20日:廣廣班戶外教學到頭城農場,不會暈車的廣廣和小勳看車上卡通笑得開心
頭城農場  
沒多久小勳開始不適...廣廣又看一段卡通大笑後 ,奇怪一旁小勳很安靜
用手肘觸碰他問"兄弟...你怎麼不笑?"後來小勳媽媽媽請他看風景
或閉眼休息減少不適..廣廣在一旁出主意說"繫安全帶也可以喔"
後小勳狂吐...吐完...廣廣看著虛脫的小勳,認真問"還認得我嗎"

這小腦袋快速反應的對話,實在讓一旁的大人都笑歪了...


建構性活動
2012年8月28日:拼圖與積木是廣廣的最愛,這幅是樂透彩券行送廣廣的
拼圖.jpg  
在剛滿五歲時,110片自己拼好,而且下午到晚上樂此不疲拼了三次,真的很有耐心
之後立體拼圖,風景畫拼圖,都難不倒他,甚至開始自製玩具(而且多是日曆紙等環保素材喔


3月16日:童軍繩結好好玩
童軍結 
教四種繩結,剛開始廣廣還不太熟悉...但難能可貴的是課後的反覆練習,到了清明掃墓時,還在挑戰最多單結呢(最後是可以打九個喔


5月30日:這款長0.3或0.8x寬0.3cm的迷你積木,我看了頭昏
小積木.JPG  
廣廣靠自己讀圖後獨力完成女王頭,紅毛城及85大樓,真是細心耐心加手巧

而手上金字塔,底部加幾個積木就能反轉當陀螺...更是廣廣自己的巧思呢!

自己探索獨當一面

廣廣愛問為什麼 ,如「先有蛋還是先有雞?」「什麼是負數?」「攝氏華氏是什麼?」
近來則問「地球不是圓的嗎?為什麼一直走,路還是平的...
前陣子是對天災很好奇
總是詢問龍捲風,地震如何成形...半年前最常問的就是"火山爆發"相關問題
這些還真不容易解釋(且愈來愈難含糊帶過)!
洗個碗到客廳...廣廣說,找到火山照片了?!
火山爆發.JPG  
我嚇一跳...因為不希望廣廣沈迷電腦...未教他使用...廣爸當時不在家...那怎麼出來的?
原來廣廣從幼兒園學到搜集資料...「問人」覺得我的答案不夠...便想起了「用電腦」...
看過我用IE,依樣打開...因為電腦預設輸入法是倉頡...他就按"火山",搜尋到很多資料

這實在是太讓我驚喜...孩子探索尋找解答的能力,比我們想像得還強大啊

兒童節:為自己負責~配合畢業宿營計劃學期初老師要我們訓練孩子...
自己洗頭洗澡  
下學期初會洗澡的廣廣在兒童節洗頭也是一點即通!!(ps.重形象的他堅持不可以露重要部位)

6月:討喜的畢業照及廣廣說「好玩到爆」的畢業活動 
皇上2
營火晚會6.jpg   
畢業生應用在南海學習的能力來接受一系列自主管理、獨當一面的挑戰,如討論制定夜宿學校計劃、自己做晚餐、生活自理盥洗更衣等、無爸媽陪伴自己入睡、隔日完成收拾梳洗、無老師陪同下闖關等。

7月28日:拍照留念廣廣學會剪指甲,我說要PO上網
剪指甲.jpg  
廣廣馬上説:"那妳要寫『廣廣五歲就會剪指甲』記得不能寫6歲喔 ”
(離生日不到一個月,卻堅持還五歲),明天起床再告訴我幾個人按讚"
嘖嘖嘖...那下照片標題及交代口吻...好像在經營粉絲團咧


旅遊版圖:金馬獎+環島遊行 
        
2012年十月,馬祖之行後,廣廣征服金馬戰地
240雷霆巨砲獨照
讓日後也許不用當兵的廣廣感受戰地的壯烈,和平的重要

2013年春節 環島行(台北->雲林->台南->屏東->台東->花蓮)
  
七星潭  
廣廣臺灣本島旅遊拼圖最後一塊~花蓮,完成了 — 在七星潭

 九份三芝
當然還有無數親近大自然及家人幸福同遊
碧山巖草莓
關山親水公園  
廣濟宮前櫻花  
味全埔心農場

學會愛付出愛

2012年9月8日:世界清潔曰「Clean is Cool」
個人是微小的力量,但人與人一起卻是能夠相互牽引、凝聚起巨大的改變環境震撼力!
大垃圾  
廣廣童軍初體驗,撿了很多煙蒂與大垃圾!
雖然熱又累...但孩子開心身體力行愛地球,很有意義

2012年下半年,家有喜事:10月大弟女兒小鮪魚出生,12月廣廣擔任小舅舅花僮
健倫如君-儀式(62)  
廣廣開始學習當哥哥,雖然偶爾會吃醋,但總極力想逗表妹開心
玩催眠  
瞧廣廣自製溜溜球玩催眠(不過小鮪魚似乎只看哥哥在耍寶,沒注意那顆球

 
4月24日:幼兒園發的悄悄話
小雨班欣賞「超級神奇糖果舖」戲劇後,發現自己也有神奇糖果可以賣!把自己很厲害的事情變成糖果,買的人吃了,也可以一樣厲害!
Candy  
廣廣賣的是「愛心糖」,他說:「因為我很愛我媽媽。」有別於其他小孩選擇體能或藝術表現,廣廣在親子關係互動的方面肯定及認同,真的令我好欣慰。


6月16日
情書.jpg
跪婦擦完地後的驚喜!没有特別節曰,還收到小帥哥情書,真感動
p.s.廣廣識字不少,且句子已達簡單明瞭,而且字也寫得好工整呢


7月10日
好像老媽們都會哭窮...那天零錢包有50元要廣廣投入存錢筒
(兩個前同事會存50元硬幣當旅遊基金,我已如法炮製一些日子)
廣廣投入後:媽媽!博愛街阿嬤(婆婆)和仁愛路阿嬤(我媽)都沒錢
     好可憐啊...我們給她們每人兩個50元好不好?
雖然我心裡OS是100元好像也做不了太多事...但孝心可嘉啊


6月9日:小弟台大校友登山&石門風箏公園淨灘活動(本文第二張圖)

美麗的沙灘海洋...垃圾讓她們難呼吸...所以廣廣拖回60人淨灘第一袋垃圾

其實是沙太燙人了...想快點休息不過在高溫底下熱血淨灘真的有難度...

廣廣年紀小還是有始有終幫裝滿一大袋...看倌請掌聲鼓勵鼓勵^______^


進入小學前一年的五歲,廣廣學會的聰明看到的世界感受的情意好多,擁有了快樂的童年!
教養孩子不容易...但當你好想哭一場 ,當你在生活在關係裡身體心理都感到疲憊不堪時...
好欣慰自己能擁有著一個這樣貼心的孩子...
抱著妳對妳笑著說"全世界我最愛的人就是妳"
做飛盤4  
我的廣廣,寫著你精采的五歲,我真的很欣慰...8/21六歲生日快樂!

感動回顧廣廣之家~充實學習的四歲

                        狼寶寶南海童軍團~「Clean is Cool」世界清潔日

                 海上桃花源~國境之北馬祖三日遊

                 獨當一面~南海幼兒園第二十四屆畢業活動(宿營、典禮、闖關)

arrow
arrow

    雅(廣霆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