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上宮.JPG
國際通雖有各式店鋪,但最具魅力與活力當屬被當地人稱為「沖繩的廚房」,市場內的市場~牧志公設市場。在沖繩把市場叫做[Matigua-],旅遊時順道逛逛當地菜市場,可以貼近樸食的庶民生活,窺探在地飲食文化,品嘗沖繩食材最原始的味道!

 牧志公設市場.jpg 

第一牧志公設市場位於三大有蓋商店街範圍內,由戰後的黑市發展而來,曾作爲老百姓的厨房支撑著沖繩的每個家庭。1樓是市場,陳列著肉、乾貨、沖繩近海捕獲的新鮮魚貨、沖繩特産苦瓜、薑黃、絲瓜等食材也很豐富,能一目了然沖繩的飲食文化。每個月市場(18)日下午二時至四時,會有些新奇的「解體秀」
牧志公設市場1樓.jpg
特別的是可看到不少豬頭裝飾,原來沖繩人愛吃豬肉,甚至豬頭,不少攤販便索性把整個豬頭作為店鋪裝飾,像這隻戴墨鏡的豬頭,挺幽默風趣的!

2樓是美食街,沖繩蕎麥麵、琉球料理至一般和食一應俱全,是品嘗道地風味的好去處。而在1樓看到新鮮的食材,二樓有代客烹煮服務,即買即食,最是鮮美在選購海鮮還有個有趣的小插曲:先有一位說日文的魚販來招呼,正在看時,隔壁那攤很熱情問我們來自哪,之後攀關係(說也來自台灣)持續用中文和我們招徠,結果原來那位說日文的女魚販後來也用中文對話了

牧志公設市場食堂.JPG

沖繩的旅遊書多會介紹牧志第一公設市場2F的燕食堂。有名點在於燕食堂的老闆娘是台灣人,因此獨創了許多台日MIX的沖繩料理,加上許多藝人的加持,當然也來朝聖一下。
牧志公設市場2樓.jpg 

其實本來中午是要在國際通吃非常高檔的石垣牛,但小弟記錯時間(下午才開),逛著逛著就在牧志公設市場用晚餐了,新鮮的海產,幾乎入口即化的石坦牛,平價又好吃,非常超值!


第一牧志公設市場

地址:日本 沖繩縣 那霸市 松尾 2-10-1
預約號碼 098-867-6560
營業時間 8:00~20:00 10:00~19:00 飲食街
休息日:公休第4個週日 第2・5周日(鮮魚魚店),新舊暦1月1日~3日,12月不休息
交通:那霸市Yui Rail「牧志」站步行5分鐘


最後一天是下午班機,早上的行程,小弟一家繼續Shopping,但廣爸興趣缺缺,所以我們一家三口選擇琉球最著名的神社,還能一覽海上風光的–波上宮!

 

從住宿地那霸松山酒店 (Hotel Rasso Naha Matsuyama)步行即可到達,沖繩街道乾淨整齊,很有悠閒的氛圍
日本街頭.jpg

福州園.JPG
路途中會行經一中國式庭園~福州園
福州園2.JPG 
位於昔日琉球國久米村的遺址之上,久米村的居民是來自中國福建的閩人三十六姓的後裔,而福州曾經是琉球國向中國朝貢時的唯一貿易港口。 1991年那霸市建市70周年,也是與福州締結友好城市的10周年。為了紀念這段歷史,政府決定在久米村的原址上修建福州園。

福州園從設計到施工都是聘請福州人完成的,使用材料也完全來自福州。園內的主要建築有三山(于山、烏山、屏山)、二塔(烏塔、白塔)、一流(閩江)等,將福州有代表性的風景融入園中。
可惜休館無緣拜會(沖繩好多景點都是週三休息喔

福州園
地址:那霸市久米2-29
電話:098-951-3239
門票:免費
營業時間:09:00~18:00
公休日:星期三(逢節假日次日休息)
交通:那霸商業高校前巴士站徒步5分或單軌電車「旭橋站」徒步8分鐘

福州園後步行十分鐘後就是波之上海灘,在海灘就可看到波上宮神宮。波之上 Beach,是人工沙灘,雖然前有大橋阻外景觀,卻是沖繩市內唯一的海灘!
波上宮沙灘3.JPG

海灘服務中心有海灘椅跟海灘傘、游泳圈、水陸兩用車的租借服務,也設有淋浴室、更衣室、洗手間、寄物櫃…等等,是服務設施很棒的海灘。玩耍、聽海、日光浴,是那霸最悠閒的度假勝地!
波上宮父子.JPG
波上宮沙灘2.JPG

波上宮望海2.JPG

沙灘超級白,海水超級籃!!沖繩的海灘怎麼可以都這麼美麗!

 

波之上海濱
地址:那霸市若狹1-25-11
電話:098-863-7300
水上活動開放時間:4~10月(游泳時間9:00~18:00)
票價:自由參觀
交通:搭乘巴士到"久米郵便局前站"步行10分鐘或或單軌電車「旭橋站」徒步18分鐘可抵達

 

來到日本,到他們神社拜訪,也是一種文化的體驗波上宮建於公元15世紀中葉,建於可眺望海上風光的珊瑚礁懸崖上,是琉球著名八大神社的最上位,還被封為「沖繩總鎮守」...

波上宮入口,黑色的鳥居沈穩美麗,石燈上頭寫著奉納(同奉獻之意)。

波上宮大門.JPG 

波上宮下方不可停車,沿著人車分道的階梯右方的斜坡一直上去就是停車場,可以將車子直接開上去,且停車是「無料」(免費)的.. 

:鳥居,為日本神社建築物。主要用以區分神域與人類所居住的世俗界,算是一種結界,代表神域的入口,可以將它視為一種「門」。鳥居一般有兩根支柱,上面有兩個橫樑,也有上面有題字的匾。

關於鳥居的起源眾說紛紜,據傳說,一次天照大神因爲討厭她的兄弟,找了個山洞躲起來,用石頭將洞口堵上,人間因此沒有了太陽。大家想了個辦法,建立了一個高高的木架,將所有的公雞放到上面,讓所有公雞一起啼叫,天照大神感到奇怪,推開石頭看看,那些躲在一旁的相撲力士們立刻合力將石頭推開,這個世界就重新大放光明。這個木架就是第一個鳥居。由於在日語中,「鳥」(とり)這個漢字單用時,在指鳥類之外也可以指雞,因此鳥居可以被譯為「置放雞的木架」。(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波上宮屬於神道教的神社,而側邊有點像捷運站入口的護國寺,是傳統日式古神社的建築護國寺.JPG 
主要是供奉地藏王菩薩。建於1368年,由當時的琉球王察度興建,是沖繩歷史最古老悠久的寺廟,歷任國王登基,都會與家臣到此參拜,幕府末期作爲接待外國來賓所使用。 

護國寺2.JPG

基督教徒伯德令爲傳播宗教在這裏居住了8年之久。有紀念伯德令的石碑以及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逃難中遭遇砲擊不幸身亡的700餘名兒童祭靈塔的小櫻之之塔。(難怪有這麼多圍兜兜)

波上宮停車場及又另一個石製鳥居...在日本古代,稻草可以幫助消災解難,在鳥居掛上巨大注連繩(稻草繩)視為一個結界,可以防止其他鬼怪進入此神域,踏入後將進入主殿,自然而然神聖!
波上宮合照.JPG

波上宮建在可眺望海上風光的珊瑚礁懸崖上,神社的紅瓦屋頂具有強烈的沖繩文化色彩。自琉球王國時代起便香火隆盛,是每年正月沖繩人民參拜最多的神社。
波上宮合照2.JPG     

右方,有販賣各式各樣的行車符及平安符
在販售窗口前,有籤箱可抽籤(日幣100元)
 波上宮祈禱符.jpg   

籤箱外頭有日本及台灣兩種語言(竟不是寫中文而是寫台灣,真是令我覺得親切
我們抽了上上籤,一面是日文解釋,一面是中文翻譯,非常易懂,不用解籤詩!本來以為這裡都是好籤,但回來看別人遊記,還是可能抽到壞籤,可以綁在廟方準備的繩子上,把好的帶走,壞運留在沖繩。

  

日本神社的參拜規則,進到神社主殿的參拜道路的左側,設置有手水舍
手水舍

洗手規則

1.右手拿著放置在手水舍的水杓,舀一瓢水,由掌心向指頭淋下,將左手洗淨
2.左手反之,和上面一樣的動作
3.右手舀一瓢水,放在左手掌心上,將水口中漱漱口後吐掉,注意不要直接用口來喝水杓的水
4.兩手將水杓垂直,像數字"9"及拿香的方式,將水杓的柄清洗乾淨

這是參拜神明以前的淨身動作,手水舍還有寫上"心洗"二字,洗淨雙手和漱口的同時,也帶著淨化的心,以對神明的尊敬,虔誠參拜,專注在所祈求的希望上頭

波上宮祈求.jpg     

祈求祝福的神社總是讓人覺得平靜詳和。廣廣為小舅媽我為朋友小玉祈求分娩順利,也祝雅的親友都平安健康,這也是沖繩終站,莎呦哪啦!

波の上宮
地址:那霸市若狹1-25-11
電話:098-868-3697
票價:自由參觀

交通:單軌電車"縣廳前站"下車,步行約15分鐘,單軌電車「旭橋站」徒步16分鐘。

arrow
arrow

    雅(廣霆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