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農曆春節環島,只有南投沒經過,今年年假僅六天,廣爸說就玩南投吧!南投好玩景點很多,廣爸鎖定還沒去過的杉林溪,我想去妖怪村和天空之橋,故一個月前訂了附近的民宿,初三邀老媽從雲林奶奶家出發,安排了「竹山天梯->溪頭妖怪村->杉林溪->鹿谷內湖國小」
梯子吊橋2.JPG 
雖然遇到下雨,回台北也大塞車,但內湖國小美麗的山櫻與杉林溪森林芬多精及新奇有趣味的妖怪村,都留下美好回憶,而第一站「竹山天梯」,雖然是個美麗的錯誤(因為我把它和南投市猴探井的天空之橋搞混了),但門票便宜內容豐富(沿途風光明媚,不管是竹林、太極峽谷或吊橋本身都獨具特色),最讓我和廣爸覺得物超所值,現在就隨著雅的遊記來看看唄! 



竹山天梯座落於南投縣竹山鎮大鞍里,建於2005年,蓋在加走寮溪的支流立秋寮溪(也有稱為梯子嶺溪),橫跨太極峽谷。太極峽谷原名『石杭峽谷』,縱深百米,由發源於杉林溪附近的加走寮溪切穿堅硬砂岩層山塊,造就山勢雄偉的峽谷流水,兩旁盡是奇巖峭壁,有「世界二十大奇景」的美稱(但雅查無其它相關資料,所以對這美稱有存疑),當地先民因經營林地開闢步道,流傳著一句台語俗諺:「一崁到肚臍、二崁到目眉」,一語道盡當地交通是如此的崎嶇難行。太極峽谷在1986年發生山崩,造成多人死亡、輕重傷的慘劇,所以全面封閉整修,直到2006年4月竹山天梯完工,確定安全無虞後才重新開放觀光。
天梯入口.JPG  

 天梯入口分南北端,我們此次由北端入口(又稱水哮登山口)購票進入(下行約40分鐘可至吊橋),入口旁有店家於此販賣小吃飲品! 


在天梯登山入口處有一告示板:『往天梯山路崎嶇陡峭,來回4公里,心臟病、高血壓、孕婦、體能不佳者,切勿進入』。不用質疑,
因為入口後,就是接續不斷的往下階梯,總共有337階挑戰階梯
天梯風景區
一開始的階梯略為陡峭(回程往上更感辛苦),但在階梯上,即能體會光影在竹林間流動,難怪是「竹山」啊!   

約20分鐘後會到竹林休息站,是園區內唯一有販賣的休息區,和入口處類似,有廁所,攤販,特別的是還有竹手杖租借,可助需要的人一臂之力!
 天梯櫻花.JPG
而休息區前有一顆櫻花特別吸睛,令遊客忍不住佇足直按快門!
 
孟宗竹.JPG
入口後步道沿途的南投孟宗竹翠綠茂密、景色宜人,唯休息區後部份路段,因地勢陡峭,建有人工棧道和旋轉梯等輔助道路,且部份僅容一人通過。
天梯風景區5.JPG
來到1033公尺時,要經過這有名的旋轉鐵梯,就可以看到天梯了

梯子吊橋

梯子吊橋.JPG  
太極峽谷為河流侵蝕形成的獨特地質景觀,在台灣並不多見,溪流以垂直岩層之走向下切成落差近400公尺之峽谷甚為壯觀,但難以通行,南投縣政府聘請日本技師興建全台首見、全世界只有兩座的「階梯式索橋」,全橋共有208階梯,兩端落差20公尺,全長136公尺。
梯子吊橋10
梯子吊橋6.JPG
天梯風景區9.JPG
梯子吊橋11  
走在橋上,不會大幅搖晃,但仍有種騰雲駕霧不真實的感覺,居高臨下盡攬壯闊奇景,放眼望去盡是裸岩峭壁、河水奔流,視野景觀相當獨特,難怪有西部太魯閣美譽!

   
重頭戲天梯後,可沒有結束,因為還有許多景點,就一一走訪吧!

921地震石鐘
921地震石鐘2.JPG
走到天梯中間朝十一點鐘方向眺望(或回程步道上),能看到一長約6公尺,寬4公尺之岩壁,如時鐘般擁有時、分針與秒針。 這個921地震震出來的「石時鐘」,時針、分針清楚直指九二一大地震發生之時刻一時四十七分。大地震留下的印記,讓人不嘖嘖稱奇,但多年來因缺乏管理,導致石時鐘逐漸變樣,原本的橢圓形因雜草叢生,而變成盾牌狀。


 梯子嶺土地公隱身於大石鐘下方,在橋上也可以看到的天然石穴內 
天梯風景區10.jpg
太極峽谷途中梯子嶺土地公段是當年崩塌危險路段,所以南投縣政府才有天梯的規劃。(從天梯往土地公約15分鐘)
天梯土地公
因為特殊的吊橋階梯結構,加上吊橋崖落於「梯子嶺」土地公上方,經竹山鎮公所辦理命名為活動,將之命名為「梯子吊橋」(但人們多愛叫它「天梯」)。這土地公歷史悠久,常吸引遊客到此地祈福,據說求姻緣者靈驗無比。

 梯子吊橋8.JPG

抬頭望天梯,
在半空中形成一道美麗的弧線
梯子吊橋7.JPG
繼續往下走,有欄杆的路還算好走路,但沒欄杆的路崎嶇不平,考驗體力
天梯步道  
天梯風景區14.JPG  

好在一路有美景相伴,繼續往下走約15分鐘碰到岔路,一邊往青龍瀑布,一邊往玉福吊橋,因為看到廁所指引,我們先去玉福吊橋

人面巨石
人面巨石.JPG  
往玉福吊橋下方的巨大山壁上,(右邊)岩壁自然呈現一張臉部五官立體分明的人臉,讓人讚嘆大自然之神奇

 

玉福吊
玉福吊橋.JPG
玉福吊橋非常樸實,但吊橋下可見「一線天」景緻,如美麗圖畫的『西部太魯閣』峽谷風光也在步道內,不過竟有禁止進入標示?!,擔心危險,此次就不探險了
玉福吊橋2.JPG       
吊橋後即是南端收費亭入口(由草嶺方向進入的均由此入口進入),外面有休息站及廁所,及可付費回北端入口的接駁車(查資料是50元),若要原路再折返,和賣門票的說一聲,上完廁所不用收費可再回返,休息站販售飲料及熱湯(愛玉很好吃,尤其辛苦爬坡後飲用,真是透心涼的暢快)

回程續往青龍瀑布
天梯風景區18.JPG
會經過一處位在整面山崖下的休憩處及緊靠著石壁搭建而成的步道,頗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奇趣感


青龍瀑布

樸質木橋後,就是瀑布山林美景!

青龍瀑布6.JPG

看官網介紹,青龍瀑布屬立秋寮溪進入加走寮溪之匯合處,落差達百餘公尺,氣勢磅礡!不過農曆春節天氣大好,所以眼前是涓涓細流啊

 青龍瀑布.JPG 青龍瀑布3.JPG   
不過瀑潭溪水相當清澈,被山林圍繞,水中還有溪魚,泡泡溪水放鬆談笑,鐵腿也有了代價,也為多為上坡路的回程儲好電力 

梯子吊橋9.JPG
921地震石鐘.JPG
天梯風景區23.JPG  

天梯風景區22.JPG 
 每隔一段路都有搭棚子可供休息,十分貼心
天梯風景區26.JPG

告示牌
天梯風景區11.JPG
竹山天梯園區觀光導覽做的很好,除了路線標示清楚外,一路上也會看到告示牌,指引接續方向及待完成的里程數 
天梯風景區27.JPG 天梯風景區28.JPG
天梯入口 (2).JPG
兼具壯闊氣勢與清新幽柔的「竹山天梯」,沿途竹子茂密、賞心悅目,走在重山萬嶺之間,涼風吹拂、鳥兒啼叫,彷彿置身於世外桃源一般
 梯子吊橋4.jpg
只是崎嶇山路難不倒的廣廣,走天梯有點害怕,看來有點遺傳了廣爸的懼高(廣爸連美麗華摩天輪都怕),但還是勇敢嚐試走完(嘴裡還是碎碎唸),要給他拍拍手喔

 延伸景點妖怪來襲~最潮最夯的南投松林町妖怪村(山神祭)

 

梯子吊橋風景區 官網連結

時間:週一至周日 07:30~17:30 (16:00停止售票)
門票:全票NT.50、優待票NT.30、特惠票NT.10
通:( 從竹山市區到天梯需要一小時車程。)

◎北部遊客:自中二高路南下竹山交流道下,由台三線竹山方向前進,台三線南下中央分隔島上照明燈編號(148號)前紅綠燈左轉大智路,往前直走至頂林路(投49線)再左轉,經過(消防大隊)門前直走至嶺腳三號橋,經過(紅色橋面)至(投49-1線),即可抵達竹山天梯生態公園登山口。

◎南部遊客:
自中二高北上斗六(林內261公里處)交流道下,由台三線往竹山方向經過(南雲大橋)至竹山鎮,中央分隔島上照明燈編號(188號)前三角圓環,右前方萊爾富超商前自強路直走經過前山國小,直走至頂林路右轉經過(消防大隊)門前,直走至嶺腳三號橋,經過(紅色橋面)至(投49-1線),),即可抵達竹山天梯生態公園登山口。

大眾交通工具建議:

統聯客運:台北→竹山站下車,轉乘「員林客運」至天梯。
 

高鐵:台北高鐵→台中高鐵→台中車站→聯營車站(員林客運、彰化客運、南投客運)→竹山站下車轉員林客運至竹山天梯。


※員林客運時刻表(竹山員林客運站發車→大鞍天梯) 發車時間:08:20 12:50 16:20

 
 注意事
  1.竹山鎮公所『旅遊資訊中心』(南投縣竹山鎮集山路三段1220號,(049)2657668),遊玩前可先打電話詢問天梯目前路況(中心也有觀光導覽諮詢服務,星期二~日8:00~16:00)

 2.此區早晚氣溫變化大,夏季午後多雨,請注意氣象報導與準備雨具

 3.建議從竹山鎮投49線上天梯(2線道柏油路沿途有護欄反光鏡等安全措施),由投49線轉投49-1線之後,進入產業道路,路況較狹窄午後山區容易起霧,,山遊客務必小心駕駛。
 
  
4.離入口附近一小段路有工作人員指引免費停車格,另有入口的公用停車場與離入口近的民營停車場,均需收費

 5.公廁僅南北端入口,及中間休息販賣站三個

 6.山路較崎嶇陡峭,來回約4公里,若有高血壓、心臟病、氣喘、體能不佳、膝蓋有舊疾或孕婦,不建議進入。

arrow
arrow

    雅(廣霆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