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軍訓練,非常重視運用徽章來表達成就。廣廣為了童軍技能章於去年11月學會騎兩輪腳踏車,現在假日常去河濱公園,看著廣廣騎在前方,有種孩子長大了的欣喜感動至於什麼是「技能章」?廣廣又怎麼快速學會?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騎腳踏車3.JPG
貝登堡公爵1世(Robert Baden-Powell)在1937年世界童軍大露營中的演說提到:童軍制服「消弭了一個國家中社會階層的差異性,並達到平等的目的。」而童軍獨特的制服徽章包括了以百合花和三葉草圖案為主的組織徽章、依國家童軍組織及不同年齡階段有各式各樣設計的識別童軍身分類型布章,還有特殊活動紀念布章,以及授予榮譽之用的晉級徽章與技能章等...
布章.jpg  

先前介紹過經由稚齡童軍進程通往幼童軍之途,分為地球、星星、月亮、太陽四階段,經團長評定認可後,頒授晉級徽章,以示鼓勵肯定其逐漸成長。而每次為不同活動設計的紀念布章華麗亮眼,自然激起孩子想得到的慾望!還有誘導兒童學習知能,訂於日常生活中以及團體活動中觀察其表現,當其技能達到進程的標準,適時頒給以資肯定的技能章(註)。大班時廣廣已取得環保、交通、球類、體能、種植技能章,上小一拿到是騎車,民俗,歌唱,生活(後續還有語文、表演)技能章。

上了小一的技能章同以往以闖關方式取得...民俗技能章
玩沙包
玩沙包.jpg

DIY毽子
 毽子DIY.jpg 
民俗闖關-毽子.JPG
一個鐵環兩修塑膠一條橡皮筋就簡單完成Lu lu團長還指導踢毽子,拍毽子
 玩毽子2.JPG 
打陀螺
陀螺高手.jpg
綁陀螺.jpg  
大的陀螺太難打...還有小的陀螺  

 小陀螺2.JPG  

踩高蹺
民俗闖關-踩高蹺.JPG  
民俗闖關-踩高蹺3.JPG  
DIY古早玩具環保又耐玩....也勾起好多童年回憶喔

下學期則是生活藝術闖關!
找一找環保標誌
找一找夾一夾.jpg
夾一夾:訓練眼手專心度(廣廣這一組是男生組最厲害喔)
夾一夾2.jpg    

環保小尖兵~收摺塑膠袋
環保小尖兵.jpg 環保小尖兵3.jpg   

呼拉圈穿衣:考驗團隊合作

 呼啦圈穿衣.jpg

套圈圈
套圈圈.jpg  
摸一摸~觸覺認知
摸一摸.jpg  

用湯匙盛乒乓球走直線或S線,訓練平衡感
走直線.JPG  
 走直線5.JPG  

襪子球:自己打氣紥氣球,並能以襪子準確拍打

襪子球.jpg  
襪子球4.JPG  

哇~童軍孩子真的很幸福呢!也只有童軍集會,才能一口氣玩這麼多寓教於樂的闖關吧



騎車技能章因人數設備場地受限,採FB社群上傳照片認證! 體能細胞較缺乏的廣廣老羡慕看著同齡幾乎都在大班領到,大班時婆婆帶他騎三次輔助輪,我嫌太慢!覺得上小一的廣廣應該可以直接學兩輪,為了怕自尊心強的廣廣因跌倒而喪失信心,上網查了一下,許多人推薦如下不會摔車的幼兒學習方法(詳可參考幼兒快速學會兩輪腳踏車)

一、拆掉輔助輪及兩側踏板拆掉(因為我們是租借的,此步驟省略)
二、以8字形練習牽車(這是廣爸在我查資料前就說的,只要牽車順了<練習把手的操控及平衡感練習>,騎車就容易了)
三、跨上車,左腳右腳蹬及滑行,練腿力和平衡,練到兩腳可放鬆­,看前面保持平衡前進。
四、分別裝上左右踏板,簡單指導剎車和踏板的使用。
五、再練個數次,身體就會自己學會了。

練騎腳踏車.jpg

孩子潛能真的不能忽視!去年九月開學前兩次練習,深深認為廣廣年底前會騎就偷笑了...
騎腳踏車.jpg 
牽車繞八字及滑行試踩..歷經四次共五小時...廣廣成功騎著繞圈,興奮大喊:「團長!我會騎了...媽媽...照相照相...」那一刻,我也好開心!不斷練習加鼓勵,還有自己努力...廣廣真的成功了
騎腳踏車2.JPG 騎腳踏車4.JPG 

騎車技能章.jpg 
這張認證真是得來不易啊!和孩子重新成長一次...真的會有很多感動和回憶湧上...
陪廣廣練習時,我也遙想起自己學會騎腳踏車...是在永和,表哥教的...學會後,最喜歡的莫過於過年回雲林,在田間道路上騎車迎風的感覺了..現在,我們全家可以一起騎卡打車兜風了


(註)技能章分為服務、運動、技巧等三類,並細分為種植、生活、保健、環保、交通、球類、騎車、體能、民俗、律動、益智、表演、歌唱、語文、美勞等十五項。

技能章項目
一、服務類:

 (一)種植:
   1.能使用棉花種植豆類至發芽,並觀察、記錄。
   2.會用花台上利用瓶、罐,種植花本。
   3.會整理學校或家庭花圃。
 (二)生活:
   1.能早睡、早起。
   2.不挑食、不偏食。
   3.能隨時注意保持服裝儀容整潔。
 (三)保健: (適用小學,南海稚齡童軍未發)
   1.能說出自己身體主要部位的名稱及功能.
   2.會維護自己牙齒和視力的健康。
 (四)環保:
   1.會做到垃圾分類,以及資源回收。
   2.能整理住家環境。
 (五)交通:
   1.認識紅綠燈,會過馬路,並注意安全。
   2.注意乘車安全與禮貌。

二、運動類:

 (一)球類:
   1.會拍球:能在原地拍球20下。
   2.傳球:能與同伴互相連續傳球20下。(傳球中不得有失誤掉落地上之情節)
   3.踢球:能對準相距三公尺之前方,連續三次踢中直徑一公尺之目標。
 (二)騎車:會騎乘三輪車、扭扭車或滑板車、腳踏車等,均能連續騎乘100公尺以上。
 (三)體能:
   1.能在20秒以內,跑完60公尺。
   2.立定跳遠:一次能跳過50公分以上。
   3.能連續前翻、側滾各三次。
 (四)民俗:跳繩5下、踩奶粉罐3公尺及踢毽子10下。
 (五)律動:會做健康操(適用於小學,南海稚齡童軍未發)。 

三、技巧類:

 (一)益智:完成20片以上的拼圖、積木、玩棋藝一種。
 (二)表演:
   1.能隨音樂的節奏做動作。
   2.能模仿兩種以上動物的聲音或動作。
 (三)歌唱:能唱三首兒歌及兩首童軍歌曲。
 (四)語文:能說故事一則及唸童謠。
 (五)美勞:完成繪畫一張、勞作一件及摺紙一項。(適用於小學,南海稚齡童軍未發)。 

arrow
arrow

    雅(廣霆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