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廣廣時,孕婦常有的孕吐便祕水腫我都沒有,除了刷牙易覺噁心,後期腰易酸腳偶爾抽筋,在32周時,因陰道發炎有短暫出血,但一直持續的症狀就是愛睡覺而已。沒什麼運動,落紅住院到自然生僅2.5小時,之後也沒有妊娠紋,產後沒多久瘦回原來體重(雖然我不大願意),所以常被戲稱”很適合生小孩”!懷二寶以來,仍然沒有孕吐便祕,但是初期就常有腳抽筋的困擾,及有一次市場買菜提太多,也很短暫出血。但因孕前到懷孕中期一直有持續騎單車與爬山(懷孕時有過濾路線),比第一胎多了定期運動,本來以為一樣會順利到生產!

但到了27週葡萄糖耐性試驗50克篩檢
(測試妊娠性糖尿病,自費200元,喝50克糖+200ml水抽血一次)懷廣廣時沒做過此項篩檢,因為這次是高齡產婦,為求謹慎就做了。此項需先用餐後再驗,當天中午同事臨時請吃泰式料理,晚上雖然挑看起來不重口味的義大利麵並不喝飲料,但外食實在難免油甜,當天晚上就被告知”血液篩檢不及格(參考值1-140,我檢驗結果158!!!),需再空腹抽血四次

因電話告知語氣有點緊急
,礙於個資料護士又沒有多說明,先前對妊娠性糖尿病又不清楚,所以著實緊張,廣爸更是當晚沒睡好,隔天甚至還想我們母子有狀況要賣掉房子應急的想法(有這麼嚴重嗎?)我趕緊查資料,發現第一次(尤其餐後驗)未過關的大有人在,大部分第二次就過,即使真的沒過,妊娠性糖尿病雖麻煩,但就是控制飲食了,廣爸才稍稍放心

8/14(四)晚上11:30後我開始空腹(連水也不能喝),8/15(五)心忐忑不安到醫院報到,先抽第一次血,之後喝100克糖+300ml水!第一次喝50g糖水已挺噁心,第二次竟喝double...而且每隔一小時要抽血一次(我血管細,有一次還插不到),結束已經是中午12:30左右,真是折騰,難怪有人稱"糖水煉獄"。。。 
糖水    
還好第二次四次抽血結果如下:

檢驗名稱         檢驗結果    正常值   單位
飯前GTT100克糖    79        <95       mg%
飯後1小時G.T.T    187        <180     mg%
飯後2小時G.T.T    143        <155     mg%
飯後3小時G.T.T        135        <140     mg%

雖然飯後1小時的抽血檢驗超出正常值一次,但不到兩次不及格,故算是驚險過關了,呼~

 


來到了29週!8/27一如往常就寢前先洗澡,竟發現有出血,心想應該無大礙,放了護墊睡了,到了凌晨四點起床上廁所,那出血竟超出了護墊,再換了一片,早上七點還是沾染了整片護墊,量已經不是一點,心裡開始擔心,想說就近去原先產檢的聖約翰婦產科檢查(萬華最後一家有接生的婦產科,但2014年6月也不再接生,所以懷孕中期後,改至離公司近的台安醫院產檢),結果先前主治醫生出國了,是另一個代班章醫生,他先照超音波,胎盤位置與寶寶胎動良好,所以要再內診檢查,雖說生產時一定遇到,但是內診不但難為情,而且真的非常不舒服啊,護士一直在旁安撫情緒!結果子宮頸有血塊,醫生眉頭深鎖,說:『擔心早產跡象,開安胎藥必須臥床安胎一天並注意胎動,若血未止,隔天一早需到產檢醫院掛急診,可能要住院安胎!!!!!』

我聽到”早產跡象”這幾個字,真如晴天霹靂,腦袋一片空白,趕緊向公司告假,回家乖乖臥床,然後查了許多安胎的訊息!


   
◎什麼情況下需要安胎?
 
在週數未滿 37 週之前,如果有子宮收縮(每10分鐘或更短時間內有一次子宮,持續在10秒上,維持1小時)、下背部鈍痛、腹部痙攣、骨盆受壓迫感(覺得好像胎兒往下推)、陰道分泌物增加或改變、陰道出血,或是孕婦因為太累、勞動過多而導致的腰部酸痛,此時最好的處理方式是臥床休息,如果情況持續發生、沒有改善,就需要就醫看診。

 
◎造成需要安胎的原因有哪些呢?
 
1.有規則子宮收縮。
 
2.子宮頸閉鎖不全。
 
3.母體有糖尿病、子癲前症、妊娠毒血症等。
 
4.產前出血。
 
5.前置胎盤。
 
6.多胞胎。
 
7.早期破水。

8.羊水過多或過少

9.子宮頸息肉、子宮頸糜爛

 

根據統計,每10位懷孕婦女便有1位會發生早產,但高達80%的新生兒死亡與早產有關,顯示早產對胎兒存在極高的存活風險。由於早產兒的發育尚未完全,各種器官的成熟度不足,除了體重過輕之外,易患有肺功能發育不良、眼底視網膜出血以及腸胃出血等問題,因此,出生後需要住進俗稱「保溫箱」的新生兒加護病房。安胎最重要的目的乃是盡力使胎兒多留在母體內一段時間,以爭取最好的健康狀態,等待器官發育得更成熟後再出生,將有利於提高出生後的存活率,降低早產併發症的風險。

而對於有早產危險的孕婦,需住院安胎,在適當的周數,會建議施打「胎兒肺泡成熟劑」,加速尚未發育完全的肺部成熟。而所謂的成熟劑,就是類固醇,不但能促進胎兒肺部成熟,預防早產兒呼吸窘迫症(respiratory distress syndrome, RDS),對於容易發生在早產兒的腦室出血(intraventricular hemorrhage, IVH)、壞死性腸炎(necrotizing enterocolitis, NEC),也都有保護的作用。但在腦及其他器官不成熟狀態下出生,對寶寶的未來生長發育,及足月後的心智終歸還是有影響。

我是屬於產前出血,這些資料愈看愈心驚,不斷和寶寶精神喊話,還好寶寶很貼心地強而有力地動啊動,讓我寬心!廣爸也在中午請假趕回來陪我,還好兩次飯後的安胎藥後,出血慢慢停止了

晚上廣爸不放心,帶我去給公公的朋友~有學中醫的高叔叔把脈,因為我沒有不適,
脈象也平穩,聽了我一向睡眠品質不佳,工作情形及有爬山的習慣,推測是母體疲累+運動量過高所致,應該把運動量降低,且不要提重物!

雖然沒再出血,雖然高叔叔的話有安撫到,但隔天一早廣爸堅持再去台安醫院檢查一次,事先已因廣爸電話先知悉的產檢陳醫生看到我走進診間,雙手輕輕放我肩膀安撫我"妳週數這麼大了,若胎動正常,有時因走路,姿勢不良,一點小出血不用太緊張"
之後照超音波,胎盤還在上面,確定不是前置胎盤,子宮頸也還有4公分,排除早產的可能!再來又是內診,確定不是子宮息肉,而是子宮項頸表皮摩擦出血,醫生後來開了陰道塞劑(可形成保護膜)

所以是母體引起的,到此終於放下心中大石,日後多注意不要久站,不提重物,運動適量,心情放輕鬆!回公司上班後,又真切感受寶寶的拳打腳踢,力氣已大到讓肚皮凸起了!雖然一天半內看三個醫生,覺得廣爸慎重的誇張,但每個醫生說詞給人的心驚指數真是差很多呢,還好是一場驚魂記。。。二寶!你還小不能出來看世界,要要平安健康,繼續在媽媽肚裡茁壯喔!

 

相關資訊妊娠與糖尿病

     安胎注意事項

arrow
arrow

    雅(廣霆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