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二寶,時隔七年,也許是最後一胎,我希望能好好坐月子(吃得專業些,不用自己幫新生兒洗澡)以及能有人教予協助哺餵較長的母乳時期(至少要比廣廣的一兩個月長啊),還不用與大寶廣廣分離,在預算有限及長輩可能無法幫忙下,居家到府坐月子保母(月子婆)可以在家裡享受月子中心的服務,更舒適自在,家中有人打點,成了最適合我的坐月子方式

一般月子保母預約流程是:電話或留言詢問(預約登記)-->傳基本資料參考(服務說明)-->約時間面談簽訂合約-->簽約付訂金-->生產通知-->到府服務


通常都以醫生給的預產期日期基準,保母檔期和檔期間都會預留一點時間給自然產媽咪彈性,若屆時已生產但原本保母還未結束服務,那就會以代班的方式;月子餐內容可事先與保母討論,依產婦飲食習慣來做調整


而各家保母服務內容大同小異,詳細如下:

1.月子餐烹調5餐(早、中、晚、午晚點心,養肝茶,三餐以三菜一湯為原則)

2.協助乳房護理及基本按摩(煮薑水洗澡水,以及協助綁束腹帶)
3.協助哺餵母乳姿勢與教導,協助產後媽咪乳房護理

4.協助嬰兒身體之清潔(洗澡、口腔清潔)與臍帶處理照顧(不涉及醫療行為)。
5.嬰兒飲食處理、奶瓶清洗消毒 嬰兒按摩及手腳運動

6.協助買菜(實報實銷),買菜時間包含在服務時間內。亦可由家人自行採買
7.家人簡易飲食處理 (中餐、晚餐,以產婦月子餐菜量增加)

8.簡單家務整理:包括產婦嬰兒房間、衛浴、廚房、客廳(每週拖把拖地2次)…等整理及垃圾廚餘的清除,如住家類型為透天或大坪數,則以產婦的使用範圍為主

9.嬰兒衣物清洗 (手洗),晾晒及折疊
10.產婦及家人衣物清洗、晾曬、摺疊 (以洗衣機清洗,不含整燙)

11.除出生小baby外之其他小孩,保母協助洗澡餵餐換尿布,視業者規定(免費或每天加價)。

★食材採買:依使用者需求,由家人準備,或坐月子人員提供採買服務(食材實報實銷)

★建議產婦於38週時給中醫師把脈。依就診資料開藥燉品(非科學中藥),並瞭解體質是否適合喝生化湯。

七月假日上網先搜尋評價,挑出"彭婉如基金會"和"永馨到府做月子中心"兩家線上預約,唯一附帶條件是可以接大寶放學!永馨到府做月子中心在假日時間竟幾小時就回mail了,但第一時間就以安全責任拒絕接廣廣放學,而隔週上班日,彭婉如基金也連絡我,但表示我是候補不一定有名額,所以又找了一家找蠻新的沒評價,但FB有滿滿感謝的"新玥媽咪",及評價也不差的小市民坐月子保母,以下就是與四家洽詢面試過程,提供也有相關需求的孕媽咪參考


當初因會扣除自然產住院三天,與月子保母普遍休週日,所以我一開始以實際服務天22天詢價,後來婆婆決定不去美國說可以幫我坐月子,但考量希望至少月子2/3時間是由較專業人照料,故以15~17天每日9hr為詢價(每家都另有24小時報價)


彭婉如基金會

預約方式:簡介與線上登記(網址)
回覆時間:工作日電話回覆,客服尚屬親切

面談地點:需至彭婉如基金會與基金會人員及保母洽談

服務報價:9小時(周休一日),費用分採買與不採買(不含食材費用)
               15天 全套30500 不買菜29000
               22天 全套40000 不買菜38000
               26天 全套46000 不買菜44000

簽約訂金:2000元(即基金會的抽佣)
接大寶下課:短程可

 
因較有名且價位合理,我近七月底(提早兩個多月)預約,卻告知我是候補好幾順位,若有名額才會通知我安排面談,只是時至現在九月底,都沒有聯絡

 

新玥媽咪到府坐月子

預約方式:官網與線上登記(網址)
回覆時間:
當日Email回覆,報價確定後提供保母與合約資料
服務報價:白天9小時不含食材藥材 
      
20天以下一天1900元,20天(含)以上一天1800元,

簽約預收訂金:6000元
接大寶接下課:未回覆

特別註記:1.有簽約禮(肚圍+SPA券)
簽約禮  

             2.有經營FB粉絲團,不時會貼上保母與家人合照及感謝卡

當初我就是看到這些照片,覺得可以給較新的公司機會,並打定主意,若覺得不錯,會於部落格專文推薦!只可惜他們在初步洽談就留下了不好的印象,詳情如下:

 

當初新玥回得快速誠懇(如下)
--------------------------------
我要向您推薦一位優質的月姨劉**小姐,
住板橋三民路一段,以機車代步交通方便,

有保母執照,(面談時給您看證照正本)
溫和親切,配合度高,

超有愛心,照顧寶寶細心,照顧產婦貼心 ,
服務甚受產後媽咪肯定.

我們有一套四週的養生月子餐食譜可以提供您作參考.
您看過資料之後有疑問請來電告知.
如果沒有疑問可以見面談服務細節喔!

-------------------------------

因我預約及FB訊息時有一附註:有一升小二大寶,自理能力良好不需照顧,但一~五需接放學(國小與住家走路約八分鐘),而得到回覆,所以我認為新玥可以接廣廣(要加價我也可以接受),故我要求將此附註含在合約內!並告知婆婆可能會幫我坐後面的月子,原詢價為22天,但若先簽約十五天,婆婆若無法,再追訂不知是否可行?

結果再下一封就是如下回覆了:
---------------------------------
黃小姐您好,


要讓您失望了! **已經被訂走了,
我這邊目前沒有11月份檔期剛好可以服務萬華地區的月姨,


無法為您服務,非常抱歉!
要麻煩您再參考其他家到府坐月子.

--------------------------------

這讓我很生氣,"如果沒有疑問可以見面談服務細節喔!"這也是新玥寫的...
但還沒有回答我mail疑問...不就還不到面談嗎?
也就是正在洽談...卻直接先把檔期讓人...

其實從推薦保母到告知被訂走僅短短幾天,真的讓我有因為原訂22天可能縮短為15天及提出接大寶下課,他們想省事找下一個客戶而欲打發我,給人一種無誠信很差的感受!!!

後來雖接到Mail道歉,及寄送"簽約禮"補償,有見誠意稍減少怒火,但仍決定將此經過寫出,希望新玥下次能謹慎,並如他們Mail所說的,內部做檢討與修正改進

 

小市民到府保母

預約方式:官網及線上預約(網站
回覆時間:工作日電話回覆

面談地點:仲介與坐月子保母至家中
服務報價:9小時(周休一日)、不含食材費用
      20天(含)以上—1900元/天,20天以下—2000元/天

付款方式:簽約預收訂金6000元,工作天數滿一半支付尾款
接大寶接下課:可


特別註記:1.仲介一再強調保母專責照顧產婦與嬰兒,其它事務如家庭清潔不應強求
      2.仲介電話中說保母需有午休一小時時閶 
             3.面試仲介帶合約要求當天簽約,若考慮後不想要,不匯訂金視為合約不成立

面談仲介對答如流,還一眼看出我肝不太好,與會煮的廣爸聊月子餐也很專業,本來想面試保母約莫我媽年紀,應該經驗豐富,但廣爸覺得真正照顧者保母寡言不善溝通,無法多聊聊了解,希望再比較

 


永馨到府坐月子中心

預約方式:來電或mail洽詢(電話及預約線上網站)
回覆時間:當日Email回覆,報價確定後mail提供保母與合約資料,面試後電話確認

面談地點:坐月子保母自己至產婦家中洽談
服務報價:9小時(周休一日)、不含食材費用

26天(含)以上—1800元/天,16~25天—1900元/天,15天(含)以下—2000元/天

付款方式:簽約預收訂金6000元,工作天數滿一半支付尾款
接大寶接下課:無

特別註記:1.保母與產婦共用午餐 
             2.基於照顧安全的風險考量,小baby一律不採趴睡睡姿,如有趴睡之要求,則baby需交由產婦自行照顧。
月子保母簽約

原以為婆婆可能去美國無法接廣廣下課,一開始被拒絕捨棄的永馨,在被新玥晃點及廣爸希望再找一家面試與小市民比較,且婆婆決定不去美國,故回頭找永馨,被安排面試的黃保母,一開始我覺得年輕了些,但面談感覺親切、配合度高,對廣爸月子餐提問也都答得不錯,加上要求看廚房鍋具,說會自備拖鞋、刀具 ,都讓我覺得細心妥善,所以就決定是永馨了,在快8月底簽約17天,也希望這次坐月子能有愉快的經驗,後續再分享喔!

 

  延伸閱讀 溫暖完善的居家坐月子經驗~永馨到府坐月子

arrow
arrow

    雅(廣霆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