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周7.JPG   
嬰兒滿周歲稱為「度睟」,古禮在祭拜祖先後,就在廳堂地板上放一個米篩作為晬盤,父母會將工具、文具、文書、兵器、日常用品等物品放在其面前,任其隨意抓取,以其緊抓不放的來預測他以後的前途和興趣,這種活動稱為「試兒」,民間稱為「抓周」。據說十分靈驗。
抓周物品.jpg
代家庭則多數參加坊間機構辦的抓周,廣廣當時是提早九個月報名搶手的郭元益抓周活動,當年活動安排得好而且佛心來著免費!現在多數要付費,且常1~2個月僅一天,前幾個月預定11月的場次已過霆霆生日,且婆婆假日都工作到下午2點,時間無法配合!在希望讓每天接霆霆的婆婆能參與下,上網尋找不限時間自由參與的抓周,沒想到真讓我找到了自助抓周

 林安泰古厝.jpg
是位於台北市的林安泰古厝民俗文物館初建於1783年,至今已有200多年歷史。是臺北市唯一保存完整的清代「安溪厝」閩南式古宅,暑假才帶老媽來過參加林安泰古厝「納涼音樂會」
納涼音樂會.jpg
納涼音樂會2.jpg 
現場有古早味童玩、當令-西瓜/仙草冰/『叭晡冰』免費分享,還有歌手-高明德(雖然我不知是誰)及介壽國中弦樂團、先嗇宮青少年國樂團現場演奏,古厝納涼做古玩聽音樂,迎接涼爽的黃昏,對其古色古香留下很好印象(我和廣廣在假山迷宮玩很久呢! 
林安泰古厝2.jpg   
 


近年來林安泰古厝民俗文物館著重建築空間的活用,自101年免費提供新生兒家庭自助式「抓週」。今天陰雨,報名登記的家庭不多,工作人員指引古厝正廳廂房位置後,告知我們自行前往並拉開紅龍柱就可進行,真的十足"自助"啊

自肋抓周.JPG  

牆上貼著「百福駢臻」,回去查了一下,「駢」發音為「ㄆㄧㄢˊ」,形容兩匹馬相連或兩物相併。春聯吉祥話若要與十二生肖有關,虎年常以此句當春聯,因為虎與「福」為諧音,「駢」的意思為一併到來,「臻」則是完美之意。真是好有深意

第一次抓周的家庭也不用擔心,場內有活動看版教予怎麼進行

驗古禮體.jpg  


抓週物品大致為十二樣,都各有其代表意義。先前在網路找到如下

書本    讀書人,以後從事文藝工作
筆墨    書畫家,以後從事藝術工作
印章    以後能掌握權力、從事官職
算盤    善於經商,未來在商業界嶄露頭角
錢幣    富裕的象徵
     善於經商,非常有生意手腕的生意人
     從事設計類的工作
    生性聰明
    善於運算,有數字理解方面的常才
芹菜    表示勤勞
雞腿和豬肉 有吃的福氣、將來不愁吃穿
泥土和稻草 從事農林牧工作
聽筒    將來從事醫學性質工作
刀劍    以後當軍官


而林安泰自助式抓週,準備的是十二大類,物品多,令人眼花撩亂


活動分為三階段:一、「感恩祈福」:家長可祈求平安香火給新生兒隨身佩帶,祈保健康成長。
平安符.JPG
這裡有被尊為臺灣囝仔守護神祇的「新港奉天宮虎爺將軍」,為新生兒賜福,在虎爺將軍前桌上的平安符讓家長帶回,意寓祝福孩子健康平安有福
虎將軍.JPG

二、「抓週試趣」:在放置12種各項代表職業或祝福的物品的大米篩,讓新生兒抓取1~3項,作為新生兒日後長大成人從事工作行業或志趣之參考、性向測驗及對未來生命的探索之展望!
抓周2.JPG

抓周3.JPG

抓周4.JPG

霆霆第一個抓針筒,第二樣網球拍,第三樣是黏土,興趣廣泛,但只有針筒是緊抓不放的

自助抓周2.jpg

抓周6.JPG

霆霆笑得好開心啊,以後是仁心仁術的醫生嗎?

自助抓周3.jpg

三、「祝福長壽」:由家長抱起幼兒象徵性地在一對「紅麵龜」上輕踩三下,口說「踏龜膨膨大乎你平安緊大漢」(臺語)等吉祥話,並由在場的家族長輩親友,給予新生兒祝福。

抓周8.JPG 抓周9.JPG  

閩南社會為迎接新生兒童所衍生的生命禮俗多元且豐富,其亦代表著濃厚的祝福意涵。依古俗雙腳踏麵龜「踩麵龜」象徵健康長壽,人生精彩、平安順利~這三個不就是為人父母最簡單也最重要的願望嗎?

 林安泰古厝3.jpg  

林安泰古厝是一棟會說故事的房子,雕樑畫棟、燕尾屋脊和馬背山牆,令人驚艷!古厝前埕有月眉池,在中國風水中,屬於聚寶收納的型制,具有防禦、防火、供水、降溫等功能;池底普石,是當時大陸商船來臺,為避免船身不穩,置於船底的壓艙石,它的優點是不長青苔、防滑。古厝正屋設計有前低後高的藍尾式尾脊,冬暖夏涼且日曬通風,象徵步步高升,全宅的重心正廳內,有著雕刻精美的神龕,極為考究的建物選材與手工讓林安泰古厝充分展現出二百多年清朝台灣富商家庭的排場民國99年配合花博整體規劃而增建的閩式庭園,亭台水榭交互掩映,小橋流水曲徑通幽,吉祥造型的雲水廊、洞門、漏窗,整座古宅猶如一件古董藝品!走訪古厝內外細細觀察,其中蘊含著無數傳統建築文化的精髓與智慧,值得闔家大小一起優遊其中,細細品味,體會傳統生活的古樸風華。

林安泰古厝5.JPG   

上文部分介紹來自臺北市政府民政局,在林安泰古厝,民政局以小滿、大暑、秋分等節氣,結合新生祝福儀典『度晬抓周』、春茶吟詩等閩南生活,精心設計一系列體驗活動,讓民眾實際體驗及認同閩南傳統文化,其中抓周有館方設計一個月一次1∼3小時的新生祝福儀典(有一系列活動),也有只要開館就可報名登記參加的自助抓周

 

感謝讓更多的年輕家長有機會體會老祖宗的生活智慧,除了活化傳統建築,亦深化閩南習俗傳承的意涵,讓新生兒透過實際體驗的過程,與家人留下重要的生命成長的記憶。也祝福我的霆霆生日快樂!希望你依古俗雙腳踏麵龜「踩麵龜」後,能依寓意~健康長壽,人生精彩、平安順利!

抓周5.JPG

溫馨回顧廣廣郭元益「抓周」趣(含「度睟」詳細習俗)


林安泰古厝官網

  古厝地址:台北市中山區濱江街5號

  開放時間:上午09:00至下午05:00;週一及民俗節日休館(春節、清明節、端午節、中秋節) 連絡電話:02-25996026 (免費參觀)

自行開車: 1、國道一號:由圓山交流道下,接濱江街續行即可到達

                         2或由「新生北路」(平面車道)北向穿過民族東路後直行右轉「濱江街」(東向單行道)即可到達

                         3停車空間:濱江街/新生北路路邊停車格或林安泰古厝週邊公民營收費停車場

搭乘大眾運輸: 1、公車:搭乘72、222、285、286、612、642、敦化幹線、紅34至新生公園(林安泰)或民族東路站即可抵達。

                                 2、捷運:淡水線圓山站下車後轉搭紅50至新生公園站
★「新生祝福體驗」:

一.設置常態專屬空間,全年度提供新生兒家庭自助式參與「抓週」生命禮俗及新生兒生命禮俗祈福互動體驗,只要開放參觀時間內,先向本館辦公室或警衛室人員登記後(採現場登記制),即可免費體驗使用並獲得祝福好禮。

 抓周禮.jpg   

若同時段有多人登記,則每組新生兒家庭使用體驗區的時間以30分鐘為限(難怪受好評,不但免費,還有挺豐富的小禮物)

二. 104年度團體式抓週及收涎體驗報名請上線上報名網站(  http://linantai2015.com.tw/cem-list.php )報名。

arrow
arrow

    雅(廣霆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