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譽為「台灣袖珍版亞馬遜河」的四草綠色隧道,陽光透由枝葉的縫隙中灑落水面,波光粼粼與綠樹倒影交錯,仙境般的美景近年不時閃耀於網路中,讓雅很嚮往,所以一定要排入台南行程中一親芳澤!
綠色隧道 (2).JPG          
四草濕地獲評為國際級濕地,蘊含豐富的生態資源,紅樹林種類數量更是全臺最高,並且是全台四大水鳥棲息地之一。 其位在台江國家公園內、大眾廟後方排水道,但不算國家公有觀光產業,而是屬於「四草大眾廟」的!安平樹屋後驅車趕到,還好平日不塞車,約計20分就到了四草大眾廟!

四草大眾廟祭祀的主神「鎮海元帥」不是鄭成功,而是他的部下,四草第一傳奇人物∼陳酉。為了紀念他的曉勇擅戰(北汕尾島ㄉ的戰爭中殲滅了三百多名的荷蘭士兵),而特地建造大眾廟來祭祀,鎮海元帥還有許多傳奇故事(如四草居民最津津樂道大顯神威嚇退日本人事件),有興趣者可見文末大眾廟官網連結
大眾廟.JPG 
面對大眾廟左手邊是停車場右手邊就是「台江觀光船」及「綠色隧道竹筏」買票處與候船室。兩種船航線不同,視覺享受也不同,長達70分鐘的台江觀光船,對於想要欣賞生態的遊客是最好的選擇,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只搭乘擇慕名而來的僅30分也是台灣36秘境之一的所在地~「四草綠色生態隧道」百餘年前,這裡曾是運送鹽、糖等民生物資的人工渠道,早期可從四草湖通往今日七股一帶,由於水道較淺,僅有竹筏能通過,所以此地又稱為「竹筏港」。竹筏港沒落後,周邊的紅樹林保護區仍蓬勃生長,逐漸形成了綠蔭成林的「四草綠色隧道」,也因為不受人為破壞,許多招潮蟹、彈塗魚、大白鷺等生物都在這裡繁衍生息。
綠色竹筏.JPG

上船前要穿上救生衣,可以帶草帽防曬,位置前面最優,左右兩側也不錯,不過排隊上船很難搶到想要的位置,我們就是坐在最中間,但影響真的還好,因為解說員超讚
綠色隧道 (4).JPG
綠色隧道 (3).JPG|
綠色隧道 (5).jpg
除了一一告訴你沿路的紅樹林品種<全省僅有的四種紅樹林:五梨跤、水筆仔、欖李、海茄苳>及土沉香、臺灣海桐等百年老樹群及招潮蟹、彈塗魚及鳥類生態(若因貪看美景未留神聽解說,這裡也貼心的在樹上掛有說明),解說員還會告訴你怎麼取景,什麼時候大家可以站起來拍照!
白鷺鷥
綠色隧道 (13).JPG
綠色隧道 (12).JPG   
經過最美最茂密的紅樹林區時,由於樹枝貼近水面,很多樹枝會用繩子綁住,幾乎伸手就能碰到,也因為這樣,遊客們為了閃躲貼近的樹枝而側身低頭如波浪舞歡呼般,是另一番趣味景象。其實紅樹林、招潮蟹並不難見到,但沿著河道,竹筏緩緩穿梭在綠色隧道的「浪漫詩意」卻極為新鮮。十年修得同船渡,有緣一起欣賞美景,和鄰座的人莫名就親近了起來,霆霆也一直逗弄鄰座阿嬤呢!

綠色隧道 (7).jpg  
綠色隧道 (6).jpg

河道的盡頭,這裡是著名的天使之吻,樹枝與倒影交織似少女唇片。解說員將船不同方向靜置,讓大家充分取景~我拍的嘴形不明顯也沒專業夢幻,但不同色調照起來還是美,更何況有幸置身於現場,讓人有誤闖仙境的感覺,好不真實!精采的解說,流動的光影,活力招潮蟹,暫止的時光,紅樹林綠色隧道真的好美好美真的無愧於「台灣袖珍版的亞馬遜河」稱號

綠色隧道.JPG
母子鯨標本.jpg
回到台江碼頭後,可憑乘船票根至一旁的抹香鯨陳列館免費參觀,館內擁有全台最大、最完整的抹香鯨母子標本(廣廣看到馬上說課本有提到,真是寓教於樂啊)並展出各式台灣蟹種的標本及簡介,非常適合親子一同參觀,豐富知識。大眾廟後方也有海堡城遺址、海堡橋和古戰場紀念碑可順遊。

而中午就選擇四草附近的【椰庭景觀餐廳】,它就在四草大道上,離大眾廟往安平的方向大概 1.5公里,差不多一兩分鐘右手邊,真的很近。20146月才開幕,雖然位置有點隱密,但因為料理美味有特色景色清幽已很有知名度   
椰庭 (2)
停車場前的涼庭是以九重葛為屋頂喔,乘涼賞景好愜意!

吊床  
椰庭地方不大元素卻很多,
魚塭風情有生態有吊床有美食有古早味,親子要待個數小時,也很悠閒。
椰庭.jpg
這兒有很棒的虱目魚料理,看網路推薦,點了他們的雙人套餐試試!上菜時連連驚呼,用料豐富,份量實在大方,難怪請店員推薦,她看我們三大一小還是只推薦雙人風味套餐,包含了:蚵仔麵線、虱目魚肚、水蓮、虱目魚皮湯,附兩碗白飯和飲品。兩人份的3菜一湯加飲料才$599,單看價位真的很划算。而真正品嚐時,則更有驚喜!
  

蔥香蚵仔麵線

椰庭蚵仔
蚵仔像座小山似滿出來堆在麵線上,滑溜的麵線搭配鮮美圓鼓鼓的蚵仔,顏色誘人,再加入滿滿的蔥香,真是超級滿足!

胡椒蛤蜊 210,因為我與老媽,廣廣都愛蛤蜊,廣爸加點了這道,味道OK,但價位高了些

胡椒蛤蜊

季節食蔬 是我愛的水蓮耶,吃起來超順口。

      

有人說虱目魚來台南吃就對了,椰庭有兩道料理

 

香煎虱目魚肚

很常見的小吃,香煎過的虱目魚肚,金黃色的外皮好迷人,加上點檸檬汁,細緻的魚肉和豐腴的油脂,實在美味椰庭雙人

西瓜棉虱目魚湯
西瓜棉

雅在此行之前從未聽過西瓜棉,來椰庭是第一次吃!原來這是早期物資匱乏時候,西瓜農捨不得將摘下的西瓜果實丟棄,就拿來切片後醃漬,醃漬後的西瓜綿有股天然的酸甘味,口感稍脆,拿來煮魚湯和炒都很美味,天然的酸味開胃且可以提出魚肉的鮮美因為比較少吃到還多吃了幾片(用料真的很豐富)脆脆的口感和軟嫩魚皮創造出新的口感,湯頭好喝極了。


吃飽喝足,我們點了椰庭的招牌~手工粉圓湯圓冰

招牌手工粉圓湯圓冰】 80

有水果和焦糖兩種,因為份量不少,店員也是建議我們先點一份,就選水果了!上來時,清爽的模樣秀色可餐,晶瑩剔透的2/3的粉圓+1/3的湯圓,上頭百香果、古早味鳳梨、情人果,口感讓人期待
椰庭手工冰.jpg

 
當放進嘴裡,真的會臣服那手作的順口感!這湯圓粉圓冰真的是眾人大推!果然是【椰庭】的招牌,如果時間對了,還有機會遇到餵食秀與餐廳的另一大賣點~【現場手工粉圓製作,約半個鐘頭】<我們平日去,可惜沒有>

有人說四草是台南必訪景點,原因是台南多是人文古蹟,但四草卻有獨特的自然生態景觀,不管是置身在絕美的紅樹林綠色隧道,還是在幽靜的椰庭景觀餐廳品嚐虱目魚及手工粉圓湯圓冰,閒適淡雅的四草真的讓時光靜好,讓人遠離塵囂!

 

四草大眾廟(售票時間及交通指南請見官網

團體預約電話:06-2841610,06-2840959

地址:臺南市安南區大眾路360號

乘船費用─
       (一)紅樹林隧道 全票200元 兒童票100元 愛心票100元 
  
(二)四草台江之旅 全票200元 兒童票150元 愛心票100元
       (三)購買兒童票(含)7歲-(含)12歲及愛心票(身障人士),請出示證件!無法出示者視同 全票購買。
       (四)6歲(含)以下幼兒購買黑琵票30元,幼兒團體(幼兒20人以上)請來電洽詢

三、船班時間:
   (一)非假日(週一至週五):
          1.綠色隧道固定航班為上午10點及下午2點30分。
          2.台江觀光船固定航班為上午10點45分及下午3點10分。
          (二)假日(國定例假日):
          開航時間為上午8點30分至下午4點30分(受總量管制限制,請提早至現場購票,3點半前抵達
          
3.除固定班次及上列開航時間外,視天候及現場購票人數狀況(綠色隧道15人以上;台江觀光船20人以上),增派加班船班。

椰庭景觀餐廳

電話:06-2840988 

營業時間:週二至週五11:00~17:00、週六至週日11:00  ~ 20:30(週一公休,週一遇國定假日照常營業)

地址:台南市安南區四草四草大道261

arrow
arrow

    雅(廣霆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