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吃母乳的過程中,他呼吸著你的氣息,感覺著如同仍在你腹中般的安全感;在嬰兒出生就有這樣的親密接觸,會幫助嬰兒與母親建立起親密有愛的關係,而這樣的關係將會一直存在。哺乳 2016年6月,霆霆1歲7個月!這個我們盼了好多年的小天使,”淡定”是他的氣質,”愛笑”是他的招牌!保母總是稱讚他情緒平穩,外出更給足面子(3月時帶他參加廣廣班親會,近三小時靜坐不吵鬧,超優


霆霆是雅的第二胎,又比廣廣愛笑胃口好,再次當媽理應得心易手。但是這胎餵母奶卻是時刻學習,霆霆被廣爸戲稱晚上像開"外掛”夜奶頻繁,親餵選擇最輕鬆的躺餵,讓霆霆和我們同睡大床, 但總不踏實護著不時醒來(怕棉被悶或廣爸壓),睡不夠外睡眠品質更差,上班時以鋼鐵人般意志專注於工作,工作表現雖不失水平,但一下班放鬆就恍神,如洗澡後忘了有沒有洗?再次抹沐浴乳沖水時才想到這些動作我剛做過還有坐公車,未打盹但竟漫不經心坐公車到總站了,最令人心驚的是霆霆11個多月時,回到家樓下,竟然忘了住3樓還是4樓,猶疑下我按了門鈴,老公應了聲,我竟又聽不出是他,嗚…嗚…

所以霆霆1歲後,我不再擠奶,希望再爭取些時間休息。但奶量就像溜滑梯,月月下降,到了上兩個月,只成霆霆撒嬌時塞牙縫的小點心!!餵母奶需要體力與毅力,在恭喜自己脫離神力女超人及鋼鐵人的行列時,是該好好記錄這場血淚史啊,還有該感謝的人(媽!我在這~~)


這場母奶之戰遇到了幾次挫折

一。霆霆三週大脹氣(好發於寶寶約三~六週大的下午晚上)

因脹氣不舒服,睡不安穩一直索乳,作息亂了,即使有人協助,仍讓坐月子復原期間又親餵的我累得長針眼了。婆婆買了脹氣膏後,加上按摩好很多,霆霆又恢復拳打腳踢活潑樣


二。親餵瓶餵轉換期,被當安撫奶嘴

霆滿2個月要上班前,用幾個方法努力約一個月,瓶餵母奶仍時好時壞,親餵理應吸吮較費力,但老公說這小子識貨,喜歡新鮮現榨要上班又希望持續全母奶的我真是哭笑不得。上班後,因為太累,逐漸省去深夜清晨的擠奶(光躺餵就疲累不堪了),親餵卻讓霆霆養成含著乳頭睡著把我當安撫奶嘴,吸掛我身上整夜的壞習慣
安哺奶嘴.jpg  

我難入眠他太淺眠,在保母家也是一直依戀媽媽的奶不時哭鬧,因保母公公在家養病,被告知觀察期一個月,差點被保母退貨!還好後來聽保母建議,就寢時我不進房,由廣爸哄睡<這招好有效~有時十分鐘不到廣爸就弄昏霆霆,但最常跟著睡沒把霆移位, 他就會在半夜時被霆性騷擾驚醒(掀衣嘴近要索乳)哈!這樣努力加上保母調整,霆霆大約兩週就習慣瓶餵,再逐步戒掉夜奶(不過也是1歲2個月的事了)


三。生病

哥哥廣廣已上小學,保母家也還有別的孩子,霆霆難免被傳染感冒,休息不夠的我沒多久也會被傳染,母親感冒母奶會有抗體可以治霆感冒,勤餵有效,霆霆沒幾天就幾乎康復,但怕服藥殘留的我用自然療法,卻在他康復後轉重感冒~發燒頭痛鼻涕劇咳樣樣來!

即使工作忙完請假看醫生,回家還是餵奶擠奶, 然後這小子還是找人"聊天",撒嬌討媽媽抱抱... 那時覺得媽媽真不是人幹的..根本是神力女超人...因為生病還是很忙碌"
幼兒水荳  
但慶幸仍可親餵安撫霆霆,尤其是他在11月大時長水荳非常不舒服時候!)

 

四。長牙造成草莓奶

媽咪哺乳學問大,乳頭破皮小心吸乳器擠出「草莓奶」!愈來愈多的母親,因使用吸乳器哺乳操作不當,導致乳頭和乳房受傷,亦或是奶水不足,或長牙時不適,在親餵時被啃咬受傷,而擠出含有血絲的「草莓奶」,我就深受霆霆咬傷之苦啊,在公司看到草莓奶時,真是好驚嚇啊
 草莓奶.jpg  
 後來才知草莓奶幾乎每個要擠奶的媽媽都有經驗,尤其是擠奶的初期或乳腺炎... 又一個母乳神奇的療效,塗上自己的母乳→晾乾,會比較快好喔!

  


但全母乳並非僥倖,看文的妳和家人如果能擁有以下四項,相信也做得到

 一。心情放鬆&母乳親善醫院
雖然第二胎希望餵母奶,但除了心情放鬆外,其實也沒什麼準備不過,不要給自己壓力很重要,能餵就餵,努力後餵不了就配方奶,廣廣配方奶六週就不夜奶四個月一覺天亮,現在也是聰明討喜。

而因為當初生廣廣的婦產科不再接生,所以在懷孕中後期轉至離公司近的臺安醫院,這個因緣際會卻是母乳之路良好的起跑點。【產檢】就提供「母乳哺育衛教指南」手冊,產後在產檯上就有即刻母嬰肌膚接觸,寶寶出生後半一小時內開始寶寶的吸吮反射是最強的,院方讓我在產後留觀區嘗試哺餵母乳。
台安母乳哺育.jpg  
初生哺乳.jpg  

隔天早上護士長至床邊個別指導母乳親餵的姿勢,當時還說了”媽媽的胸部比較小”,調整三次也重覆三次(明明說胸部大小不重要,為什麼還要說三次)但是稱讚霆霆含得好吸吮能力佳,之後依寶寶需求,不限制次數時間推來給我哺餵母乳。


還好
台安不是累人的母嬰同室,還有休息到,要出院時,護士說霆霆不會有乳頭混淆的問題(果然,產假親餵上班後瓶餵前六個月全母乳,第七個月加入液體糊狀泥狀副食品,到吃粥吃麵吃水果,霆霆都吃的很好

 

二。坐月子產假的黃金期

住院月子餐加上月子保母大量的湯湯水水與月子保母哺餵指導,加上台安定期打電話詢問餵乳情況,一有疑問有專業人士解惑,成為順利哺餵母乳的基石。月子過後中藥材還有,再仿照月子保母的煮法,而產假加年假共請了66天,且照需求親餵,霆霆幾乎像無尾熊一樣掛我身上
奶量衝高.jpg  

果然奶量一飛沖天,終於了解什麼是奶陣什麼是奶水太多寶寶會嗆到(還得上網研究怎麼餵可以出奶量少一點)。。。多的奶量冷凍以利上班後,現在奶粉貴的嚇人,前六個月純母奶,真的省很大。
庫存.jpg  

三。家人與職場支持
公司哺乳室.jpg  

餵母奶不容易,除了媽媽自己的努力,沒有旁人的支持難以成就大業,在外大台北這塊做的愈趨完善,在公共場所很容易找到哺乳室,在職場則謝我的工作團隊(尤其是兩位代理人弟弟)產假期間幫忙,還有而公司依法規的哺乳室舒適, 讓我無後顧之憂搞定母奶!

在內我很感激我的婆婆和老公,我真的只要搞定母奶即可!婆婆願意同住接送廣廣安撫霆霆及洗澡,與洗衣晒衣倒垃圾的家事協助,而廣廣爸擔任煮夫至今與哄睡
睡覺  
超喜歡進房就看到這樣的父子同眠呢

 

四。自己的堅持

萬事皆備,最重要的就是毅力!回顧這場母奶之戰,前六個月全母奶,沒有乳腺炎也順利離奶,但長期睡不飽(遵循著照需求餵食,霆霆又是少眠的孩子,滿1歲時,還是夜奶兩次整整一年兩個月,我連續睡四小時是奢侈,2~3小時才是常態,午夜,清晨,上班都得再榨出時間擠奶)常頭痛感冒腸胃不適,累到忘了家住3樓還是4樓,還曾經草莓奶,的確是一篇血淚史啊,但霆霆呼吸著我的氣息,看到那滿足的睡容,這樣的親密依賴,又一次次堅持下去!
安睡.jpg  

生廣廣時,當時環境並未大力倡導母乳,新手媽媽再加上母乳知識不足,常常認真擠了半個鐘頭,才20~30C.C.?!即使滿月後試著追奶,還是徒勞無功,算算餵不滿一個月,而懷霆霆後,雖然想雪恥,但不希望給自己太多壓力,所以訂下比廣廣多餵一個月的目標(哈!好沒志氣!),沒想到最後我竟能到了1年半的里程碑來賓~請給雅掌聲鼓勵鼓勵吧!
全家福  

 
   
以上是我的母乳歷程,如下台安醫院的母乳哺育 成功十要訣,挺好記的,也一併提供大家參考喔!
【一】 產前認知要積極 ~ 少一分哺乳疑惑
【二】 先生家人要支持 ~ 是成功哺餵的原動力
【三】 產檯哺餵要把握 ~ 奠定正確吸含的基石
【四】 親子同室要密切 ~ 可培養彼此默契及感情
【五】 餵奶姿勢要輕鬆 ~ 可避免媽腰酸背痛
【六】 吸吮方式要正確 ~ 才能確保寶吸得到
【七】 哺餵時間要隨意 ~ 依寶的需求隨時哺餵母乳
【八】 配方奶粉要拒絕 ~ 常是哺餵失敗之首因
【九】 人工奶嘴要避免 ~ 避免造成乳頭混淆
【十】 哺餵毅力要堅持 ~ 度過瓶頸則能成就滿哺餵母乳

arrow
arrow

    雅(廣霆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