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時期起關懷弱勢(曾帶領班上認養育幼院孩子),婚後小額捐贈慈濟勵馨綠色和平等機構及數年志工社團服務老人小腦萎縮及癌末病患、單親婦女、原住民孩子、失智症照顧者.等,任職參與公司志工種福電、服務花蓮獨居老人多年同喜憨兒烘培月餅等,未來希望將經歷與社會關懷結合,用快樂的心迎接挑戰!!

2019年暑假我揮別待了八年十一個月福利好的大公司。在辦離職期間,很感恩多位現任與前任同事主動介紹工作,以及前老闆邀請回任安親行業,甚至到前天都仍有朋友介紹公司職缺。但是因為一直想在不惑之年後,工作能更有意義(可以助人),所以仍是自己投遞人力銀行尋找,如上是我履歷表自傳最後一段。

打開履歷後,雖然幾乎每日都有面試邀約,但以安親課輔老師居多(有時一天多達三通電話),因下班時間通常都八九點,廣爸希望家人能同用晚餐而一一婉拒。而我想投身的,一開始設定為兒童福利,之後放寛到各弱勢族群,但是超過九成職缺需社工系畢業或汽機車駕照,這些都是我欠缺的,連面試機會都鮮有。

之後再以社會關懷為主搜尋...但職務投遞擴大為行政或助理,或是我有興趣的議題(如大數據,資安)工程師職缺等。但或者是中年轉行受限,又或者是非營利門檻比想像中高,所以一直陷入投履歷->面試循環中,在幾乎要放棄之際,最後尋得了基金會的工作(有少部分是癌友關懷,算是接近自己想要的)。


目前上班三週多,雖然行政總務(其實還加總機)職務繁雜,且到職一個月就遇季刊、董事會、年度大型活動..等,很是挑戰,但這畢竟是自已想走的路,就加油努力看看吧。

也由此篇記錄這近兩個月曾有的面試經驗,並給日後可能像我一樣 <想不開>想轉行 的人參考。


尋找工作設定:1。薪資3萬以上                             (有房貸壓力啊)
                   2。週休二日 且6:30前下班             (家人能同用晚餐)
                     3。通勤時間1小時內<大眾運輸工具> (最好走路+一班車可達)。



中華民國兒童課後照顧輔導協會
   行業別:其他教育服務業
   職務名稱:國小行政老師(板橋區)
   職務說明:

    1.協助孩童完成當天功課,並注意寫字的工整。
    2.指導國小學生課業,如:幫孩童複習國語、數學、英文等。
    3.輔導學生行為,校正不良生活習慣、衛生習慣,東西用必需歸位、有禮貌的溝通、保持座位附近的清潔等。
    4.調解孩童間的爭吵,並協助孩童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
             5.傾聽孩子的心聲並給予關懷鼓勵。

       過程:

        1.自帶履歷(公司收走入檔)
        2.填寫應徵資料(希望職務,工作地點,曾在哪間學校教書等)
        3.主管面試:說明工作,回答問題,詢問期望薪資等

       面試心得:

       面試主管態度冷漠高傲,我回答期望薪資為其公司自列上限再少1K(因為有近八年經驗),即有點變臉,之後我拿出任職安親老師時自作資料補充經歷時,她打斷語帶不屑說"妳離開教育界有點久了",
  對於現場的另一個面試者,也是質疑她學歷不高,感覺真的不太尊重人,不是一個好的面試經驗。

       
面試結果:等候通知(無下文)

       註:從人力銀行即可列印的履歷表,還要應徵者自帶,小細節看出公司苛刻的可能性較高,果然到我找到工作,仍看到他們一直徵人,建議應徵者多考慮一下。

 

財團法人環宇國際文化教育基金會
  行業別:社會福利服務業
   職務名稱:行政兼國小課輔教師(台北、新北)

  職務說明:
    弱勢兒童課業輔導服務,
    班級經營、品格教育及良好生活常規建立,
    個案輔導及其他相關業務。

  過程:
    1.筆試:考作文"論品德的重要性",國小高年級程度的英文考卷(兩面:單字,文法,句型,閱讀測驗)
         2.面試:當場看作文及聊上一份工作及詢問你強於他人的優點及缺點等,也細讀你的履歷詢問經歷

  面試心得:

    作文題目是我相對不擅長的論說文,限時下沒寫得很好,英文單字部分也有拼錯,故筆試部分自覺是不大理想。
    面試課輔部主管親切,想多了解應徵者,強調不加班。聽到我的期望薪資<也是其所列上限再少1K>,且知道我學生時期為演辯社副社長,並曾戲劇公演,希望我能再多些非職務的工作(如上台表演等)

       面試結果:3天後mail回覆(感謝信)



新北市托育與教保服務管理學會
     行業別:學前教育事業
     職務名稱:教育行政管理師

     職務說明:
            具備多年托嬰中心、幼兒園及補習班相關實務工作的你,有興趣轉戰至行政管理、教材研發、人才培訓業務,甚至是專業講師嗎?歡迎加入我們的團隊。

      過程:自帶履歷表,由主管面試

      面試心得:

             到了面試地點後又被臨時改地方,且面試主管遲到。人力網站公司介紹(說可培訓)與現場面試期望具備能力不符,浪費雙方時間。

      面試結果:當場建議我應徵另一個安親主管職缺,因下班時間過晚,予以婉拒

 

大業開發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行業別:專用生產機械製造修配
     職務名稱:程式開發人員/資訊人員

     職務說明:
            1.公司文件檔案的建立及管理
            2.主管所交辦的其他事項
            3.有數字帳務能力、敬業認真,態度積極
            4.電腦系統維護
            5.電腦系統程式設計

     過程:

           1.填寫應徵資料(基本學經歷資料,上一份薪資及離職原因,期望薪資等)
           2.主管面試:說明工作,回答問題,詢問期望薪資等

      面試心得:
              此面試非我投遞履歷,而是營管處經理搜尋後主動電話聯絡。他電話中很有求才誠意,所以雖然有些遠(需轉兩班公車再走不少路),也非自己預設的工作,還是答應前往面試。

              賴經理面試態度誠懇,一開始花不少時間告知為何找我來面試,細讀我的履歷佐證聊他期望的人才特質(如穩定,行政與IT雙領域,和同事相處愉快等),還說他喜歡我這年紀的員工,不會太年輕變動性大,也不會太老缺少學習力,很是有趣。

    即使知道工作使用的C語言在我資管系畢業後就未再寫過;3D繪圖相關軟體,我也是懷第一胎時有去學AutoCAD,但後來廣爸不當老闆後不再使用,據實以告也相隔十來年
    但他仍願意培訓員工(他說公司在員工進修方面的資助不會省,並說了解程式上手,可能需兩年)。
  
         甚至知道我兩天後要面試一個自己很想要的協助身障就業工作,希望我面試後自覺不OK第一時間能回覆他,說願意等我一週,。


    面試結果:當場錄取

    註:值得一提,這是傳統產業,賴經理與陪同面試他一手訓練的女助理都任職十幾二十年,很符合他所說的穩定,而且給予充裕學習期,且辦公室內職員鮮少加班,適合想要一份穩定又可成長的工作。


臺北市史代納實驗教育機構
     行業別:中學教育事業
     職務名稱:行政教師(學務)

 職務說明:
   學校相關學務事務為主,如學生註冊、招生及面談之安排、學習歷程建檔等等與學生相關之事項。必要時須支援其他行政事務。

    過程:

           人事與資訊主管面試:說明工作,詢問經歷期望薪資,回答問題等
          

      面試心得:

                我原先是要應徵18:00左右下班的安親老師,但主管電話告知覺得大材小用,要我改應徵行政教師來面試。

       面試前去查了相關影片(如
下課花路米:另類小學華德福),覺得這樣的小學挺是有趣。兩位主管蠻親切的,聊我的經歷,並詳細說明實驗教育及職務內容,
     包括會遇到的困境(如要寫公文及和不友善的學校老師打交道)等。
     
     還有未來期望,因為我有IT背景,希望我能建立表單系統讓教務更有效率,也看到我曾任職兒童電腦老師,希望明年能加開電腦課程,由我教授...等
                 談得很融洽。而因要做的事遠多於此職務原則,所以有開較高的薪資,兩位主管也欣然同意。

    面試結果:當場錄取

 

若水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行業別:資訊服務業
職務名稱:【AI 數據服務事業部】數據品管專員

職務說明:
-依據工項特性,透過科學的檢驗方式,設計檢核標準,完成品質管理
-建立標註品質追蹤系統
-透過資訊工具提升檢核效率

過程:

1.電腦測驗50分鐘(拉框標註,描點)
2.邏輯測試30分鐘(邏輯+簡單數學,文章下標題及寫下三重點)
3.HR人資面試(自我介紹,詢問上一份工作及應徵理由、自己的優缺點、對未來的期望,介紹公司與工作內容等)

面試心得:
            若水自訂為 「社會企業」,是一種可以同時具備 社會關懷 & 獲利能力 的公司型態組織。查詢細讀公司相關資料,覺得很棒,有"就是它了"的感覺。

   
 一到公司,覺得好新穎舒適,原來真是剛搬到新辦公室。稍待一會,專人告知電腦測驗規則後開始計時。因為自已較求完美,拉框標註花太多時間描點第一大題完成超過些微時間,被要求已不可交卷,等於描點兩大題都空白了。而數學與邏輯測試本來自覺寫得OK,但是把題目記下後回家和廣爸與廣廣討論,才知自己有些題目答案或計算式有錯

           不過面試時,又自覺表現挺得體的,和HR也相談甚歡,所以當時覺得錄取機率,應該會有一半 。


面試結果:2週內mail回覆(感謝信)

註:這個工作是AI產業,又能幫助弱勢,非常符合我職涯下半場所希望的。所以為了等這個面試結果,我放棄了前兩個當場錄取希望一週內上班的機會。真的真的蠻沮喪的。
       不過爬了一下 批踢踢 ,他們對任用人材很嚴格,
在我找到工作後(隔了近兩個月),仍看到此職缺在尋人。




中華系統整合股份有限公司

行業別:電腦系統整合服務相關
職務名稱:工程助理


 
職務說明:

1.協助客戶監控系統狀況、設備報修,及簡易系統障礙排除。

2.協助客戶處理工作單並設定系統權限(如開關系統帳號、設定權限、空間大小)。

3.協助客戶監控分析資料庫使用效能(TERADATA)、簡易除錯及資料備份。

4.每季盤點(設備、帳號、資安)。

5.回覆客戶問題制作簡報、工作文件。

6.處理長官交付事項

7.駐點中華電信台北信義園區,負責大數據系統維運,可於工作中學習最新資訊技術與大型專案流程。


過程:

1.在辦公大樓1F全家便利商店面試
2.處主管與資深員工共四人參與面試:說明工作(強調會常態型加班),詢問先前工作使用的軟體與系統,回答問題,詢問期望薪資等

面試心得:

             這也是非履歷投遞,是處主管搜尋關鍵字(TERADATA)找到我工作技能而主動電話聯絡。但卻在超商面試,真的覺得蠻怪的。
    他們說新搬辦公室,故連工作也是帶筆電待超商(才會同組四人一起面試我),工作內容有一會遇多個新軟體要快速熟悉,
              並一直強調會加班,雖然薪水較高(僅是中華電信子公司,起薪較一般IT高,電信業真是賺錢的行業),讓我也很猶豫。


面試結果:1週等候通知(無下文),之後MAIL詢問,因專業領域仍有差距而未被錄取

 

傳神關懷傳播協會

行業別:職業團體(影音傳播書籍製作/社會公益活動)

職務名稱:資管師

職務說明:

1.步態檢測資料建檔管理。  

2.具使用Excel及SPSS統計軟體分析資料經驗。  

3.具製作簡報及統計報表能力。  

4.對雲端資料管理有ㄧ定程度的瞭解。  

5.具資訊相關系統維運、管理經驗。  

6.具維護網頁及新功能規劃開發經驗。 

7.電腦軟硬體維護及故障排除。

過程

1.資管組主管面試:介紹組織與說明工作,詢問學經歷及信仰等

2.一週內通知複試

面試心得:

初試:因單位要轉型故擴大徵才,資訊組為新設,主管也才到職一個月,因為看重我有資訊經歷與會計學歷。希望我日後能先協助評估此單位的會計系統之存廢。
複試: 執行長,會計一同加入面試,詢問更詳細的學經歷(說話犀利),及能帶給公司什麼?她期望是統計與會計的雙領域人才。而最後一題詢問宗教,我老實告知並無信仰

複試結果:告知先試用期,但薪資需討論,最後無下文。

 

註:這個工作是步態檢測,是國內第一個引進德國系統並要分析應用的業界(非業界,目前除了林口長庚有使用,其它都僅在校園學術研究)。先不論列出的薪水不低,
       光這種是新領域,公司在籌備階段,可當元老一起從無到有,我就很難抗拒。資管主管挺看好我頻為我說話,可惜執行長期望過高(加上非基督教吧),也是蠻失落的。

 

財團法人癌症關懷基金會

行業別:社會福利服務業

職務名稱:行政總務專員

職務說明:
1. 行政:電話接聽,郵件包裹收發,固定資產管理(含詢價、議價、採購、盤點),講座聯繫(含時間、講師、志工之安排)
2. 文書:各類文件檔案建立、更新、維護
3. 帳務:零用金等事項管理、捐款業務處理(含義賣品) 及捐款人管理維護
4. 董事會資料彙整與聯繫。
5. 其他主管交辦事項。

過程

1.執行長與副執行長一同面試:詢問應徵原因,自我介紹,組織與工作說明,詢問家庭背景,星座,期望薪資,對工作期望等

2.隔日董事長複試:詢問應徵原因,自我介紹最近的工作經歷,詢問家庭組成分子,星座與未來期望,

面試心得:

   初試時間掌握未確實,電話中請我3:45分到,MAIL通知時間是3:30,我3:15到,卻正好要直播...所以到4:00才面試.不過置身直播現場,倒是一個有趣的體驗.
   執行長笑容滿面,副執行長也親切.相談甚歡,留下很好的印象,相約隔日複試。

   複試到場時已有人在辦公室,和董事長面試時,有說我期望薪資超過預期(仍是所列薪資範圍少1K),因兩次相談尚歡(不過都談到星座真的是挺有趣)
          所遇之人都親切且一班公車可達,故我讓步說可少1~2K。董事長說是人才多付出些也應該 (可先幾個月試用,之後再加至我理想薪資),還詢問明日是否
          即可上班,臨走前還介紹基金會裡的志工大隊長給我認識,整個就是似乎你已是其中一份子...


面試結果:

     原本以為十拿九穩,但竟無任何下文,我實在不大甘心,隔了兩天主動詢問,原來是我期望薪資太高,覺得我大材小用,而選擇開出薪資較低者。
  結果一天後又說他們錄取的人不適任也自請離職,問我願不願意給彼此機會(但有砍了我1K),但試用期三個月後,若是無遲到早退
       可有$800全勤獎金,也是接近我所列的期望薪資。而這也是我目前任職的工作。

雖然交接僅四天,前人就離職 雖然福利少得可憐(試用期後才有少少端午,中秋獎金與非固定年終),薪資也不高(若將上一份工作年終與春節獎金,每月電信費優惠平均後,我平均月薪直接腰斬一半啊!)


但是同事與志工人都很好,並且不時有營養師或烘培師親作的美味料理,很有口福 或多或少又可助人,就努力加油吧。

1120.JPG

1120-3.JPG
DSC_3250.JPG


最後溫馨提醒,面試前先去查詢了解公司<九成五都有面試考題>,若可以,帶上經歷中與職務相關的文件補充。若很有興趣者,在面試後就主動寄感謝信以展示積極度,最後兩家我都有這樣做,所以有複試或備選機會喔!

arrow
arrow

    雅(廣霆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