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坪數裝修預算概念』清楚規劃重點,充分掌握預算 

小坪數屋型最需要注意的就是如何增加空間感,與收納機能的規劃,這兩方面的裝修手法所要花費的預算,佔整體裝修非常重要的部分。

相較於其它屋型,小坪數因為空間小,工程無法同時進行,加上施工難度較高,工期也長,每坪所需的裝修費用並不算低,同樣是新屋,小坪數的新屋及一般坪數的新屋,單價就差了將近1倍,小坪數的裝修預算要如何來規劃,以下幾個重點要掌握。

 

『針對小坪數的重點花費』

重點1. 木作量身訂作預算高

小坪數因為屬特殊規格空間,較難買現成的傢具,也因為坪數小對收納空間又更為需求,收納空間都必須量身訂製,相對木作工程的預算配比就要比較高,通常佔總預算的5?6成。

重點2. 水電冷氣不可省

小坪數還是少不了泥作、水電、冷氣等費用,其中又以冷氣工程所需的花費最大,連同泥作、水電的費用約佔總預算的2成。

重點3. 預留部份隔間拆除費用

為了達到放大空間的目的,小坪數規劃通常會將部份隔間牆拆除,換上具有穿透感的玻璃隔間,所以部份隔間拆除工程是必花的,一般約佔總預算的15

重點4. 傢具佈置最省錢

因為坪數小,所用到的傢具及傢飾不多,相對地費用也較省,一般約佔總預算1成。

『小坪數裝修工程特殊規劃預算價格』

◎經過客戶變更之小坪數空間每坪約4萬元起跳。
◎小空間需量身訂作收納空間,為求合身較多利用木作工程處理,以解決畸零空間等問題。木作工程費用一個工人一天的工資約為NT.2600~2800元,材料費用另計。
◎夾層屋樓梯製作的計價方式/計算單位為一式,可因材質不同如實木、鐵梯或組合梯的不同,價錢有所差異。

『小坪數裝修預算差異』

 1.木作量體的多寡︰

小坪數木作需求較大,木作花費不低,因此是影響小坪數裝修預算最大項目之一。

2.格局的變動︰

小坪數注重坪效利用與空間感,格局的變動上可能包含拆除與泥作的花費。

3.建材等級差異︰

等級愈高的建材所需花費的總價格也就愈高。

4.傢具選購方式不同︰

交由設計師訂作或者自行購買,其中預算差異會出現在決定進口或者國產傢具類型。

『小坪數裝修特別事項』

著重收納機能設計,因此在收納量體上的需求較大,花費部分較多,價格以〝尺〞計算。


 

老屋裝修預算概念』重視基礎設備保障居家安全

老屋是所有屋型裝修費用最高的,因為屋況較為老舊,在預算的編列上,就更應該以基礎工程及設備更新為主,才能打造一個安全的居家。購買老屋時最重要的是問清楚屋齡,通常設計師不建議購買2樓與頂樓的老房子,整棟大樓的排水管最容易出問題就是堵塞在2樓,而頂樓常出現漏水與日曬問題,需要花費比其他樓層更多的預算處理。

 

『老屋的裝修預算規劃重點』

 重點1. 佈置費用要預留

傢具、傢飾及燈具影響著空間風格,其中燈光不但便宜又最具效果,若預算真的有限,建議最少也要預留1成的佈置費用,才能真正達到畫龍點睛的效果。

重點2. 設備更新不可免

屋齡超過10年以上之老屋,廚房及浴室的設備多已老舊,廚具及衛浴設備都得更新,而這些設備的費用差距也很大,國產及進口的價差可以達數十佔,除非對質感或品牌相當要求,建議設備連同冷氣工程,花費最少佔總預算的25

重點3. 材料費影響價差

材質的等級差距也很大,以木地板為例,實木地板及海島型地板每坪就差了好幾千元,會造成很大的價差,若沒有對品質或質感有特殊要求,一般是佔總預算的1成。

重點4. 木作費用彈性大

老屋主要花費是在基礎及設備工程最少也要佔總工程款的一半,其次花費則是在木作工程,木作主要在滿足收納等機能需求,若預算充足當然就要規劃完整,最少也要總佔預算的3成,要是預算有限,基礎及設備工程還是優先花費,木作則可以彈性調整。

重點5. 基礎工程不可省

老屋,尤其是屋齡超過10年以上的老房子,基礎工程是千萬不能省,因為這關係到居家安全,拆除、水電、泥作、鋁門窗的更換都是必要的,在規劃預算時,最少得佔到總預算的253成。

『老屋裝修工程特殊規劃預算價格』

10年以上老屋裝修費用每坪約4.5萬起跳,15年以上老屋則要NT.6.5
◎抓漏工程費用NT.5~10萬元不等
◎三房兩廳為例一式管路全換約費用約NT.3.5~4萬元
◎三房兩廳為例一式水電更換費用約NT.1.5萬元
◎一個迴路費用約NT.3500
◎水電與泥作工程一個工人一天工資費用約為NT.2,400~2,500

『老屋裝修預算差異』

 1.格局的變動︰

老屋作格局變動時,經常需要透過拆除與泥作工程,若為超過10年屋齡之老屋,在格局變動時常會發現許多問題,花費多寡的差異性會在此時出現。

2.衛浴設備與廚具設備的更新︰

一般老屋會趁裝修時,將衛浴設備與廚具一並更換,設備等級的價差也將影響預算差異。

3.鋁門窗的更換︰

若改變開窗大小,將需要牽動泥作與拆除工程,門窗型的選擇也將成為預算差異影響之一。

『老屋裝修特別事項』

 ◎材質選擇的替代方案:

例如大理石→拋光石英磚、實木地板→海島型木地板、水泥隔間→玻璃隔間、貼皮→貼美耐板等。

◎施工方式不同:

例如木地板的舖設方式不同,有漂浮式與直鋪式,其中是否有防潮處理亦影響價格。漂浮式施工方式遇潮容易突起造成事後補救等問題。


 

新屋裝修預算概念』加強機能規劃,營造空間風格

相較老屋,新屋裝修所花的費用較低,因為屋況佳,水電管路及設備都很新,不需要更換,少了更新的費用,就可以把預算花在機能的加強及空間風格的營造。新屋裝修包括預售屋及新成屋,多數建商可提供預售屋買主作客戶變更,改變廚具的位置、隔間與動線,可省下不少裝修費用,新成屋建議注意採光、動線與格局是否符合需求,避免日後的修改。在裝修手法上,新屋以基礎工程為先,包括天花、壁面、地板、收納與燈具的處理。

『新屋的裝修預算規劃重點』

 重點1. 佈置提升價值感

佈置可以為空間加分,尤其是新屋,若空間條件好,有時候甚至不用怎麼裝修,只要擺上適當的傢具及傢飾就可以營造出空間風格,佈置費用包含窗簾、燈具及傢具的採購,最少也要預留總預算的2成至25

重點2. 木作佔預算之最

由於是新屋不需要花太多錢在基礎工程上,裝修重點就應該擺在實用機能,一些機能如收納,卻得要透過裝修才能滿足,建議預算花費上就要偏重在這些機能的滿足,最少佔總預算的5成。

重點3. 預留隔間局部更改花費

即便是新屋,格局配置及動線的安排也不儘能如人意,當然以少動隔間為原則,但必要時還是可以透過局部空間的修改,如開放式書房等空間,讓空間更具設計感,最少預留總工程的15

重點4. 水電還是必要消費

一個空間要完全不動到水電工程是不可能的,尤其水電還包含了冷氣工程,最少也要佔總預算的152成。很多設計師為了拉低總價,常會故意漏報了冷氣工程,要特別注意。

『新屋裝修工程特殊規劃預算價格』

 ◎材質使用的不同︰(以一坪單價為例)
2
萬-活動傢俱搭配系統櫃。
4
萬-客餐廳木作搭配系統處理。
6
萬-全木作處理與高質感傢俱挑選。
◎裝修費用中約有1/4為工資。好的木工必須有清楚的頭腦與手藝兼具美感,因此木作佔裝修費相當比例,好木工所花費的工資更高。系統櫃有跨距問題,集成材材質不比木工實木來的佳,無法做出木工特殊造型。

『新屋裝修預算差異』

 1.裝飾性木作工程︰

新屋常會在風格考量上作裝飾性木作設計施工,此部份數量的多寡亦影響預算差異。

2.格局的變動︰

格局的變動與否將影響預算價差。

3.建材等級差異︰

同樣的木頭材料選擇,也有便宜與貴的不同。

4.傢具採購︰

進口或是國產傢具對預算差異影響極大。

資料來源:麥浩斯資訊/漂亮家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廣霆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