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

  您好嗎?? 即使到了今天...我還是不大相信您真的離開了...

    「扶養我長大的外婆過世了...」
我以最平靜的語調敘述事情,但真的能平靜嗎?


從普通病房到加護病房每天的探望...
終於有一天,我在妳沒什麼意識水腫的臉前再也不能抑制掉著淚...

第一次在台北街頭在公車上這樣地哭著...
因為在那一刻~我清楚地意識到 妳再也好不了...

最後在外公授意下,在家裏在我們的面前..
妳被拔下呼吸管沒有掙扎地悄悄斷了氣...

遵循古禮...從頭七到三、五旬至今天出殯...
冗長的儀式...拈了香席地跪了又跪、拜了又拜....
師公的話重覆又重覆...墓地花下大筆大筆金錢....


我懷疑這樣的意義何在??
難道這樣地讓人疲憊甚至令人有時啼笑皆非就可以減輕悲傷嗎??

有些人生前爭吵責罵妳,死後才大肆舖張表示孝道...我不懂...
外婆...妳是否也覺得荒謬可笑呢???

妳覺不覺得他們好吵喔?!可不可以 起來罵罵他們...
我好懷念妳的聲音... 好想好想妳.....

                                         外孫女 90.8.7


 

 
八月家族有人的父親過世了,看她描述想到了我外婆
上面是我7年前的日記,她走後的幾年...
路上只要有身材背影相似的婆婆,我都會停下腳步,痴痴看呆了

到現在我還很想念她那豪邁大方的個性,
          很想念她那洪量嘮叨的關心責罵聲音

她過世時我沒有哭(其實我只有哭在台北街頭那一天)
有時想我很無情嗎? 後來才知,我不想承認她離開

如今過了這麼多年,才逐漸接受她真的不在了

以後同樣的課題還是考驗我們,哭過一場後日子還是得走下去

活著的人總要學會堅強,喪親之痛的人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廣霆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