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廣廣爸不太愛吃零食,所以廣廣雖然早已和大人一樣進食。但除了正餐外
他的零食就是水果麵包,偶爾有布丁。不知是否這緣故,他食慾好身體也健康


零食對寶寶有營養嗎?

採訪/王紹媛
諮詢/財團法人振興醫院營養師 鐘子雯

幾乎每個小孩都喜歡吃零食,但許多零食含過多糖分、脂肪、碳水化合物,常吃食不僅影響其腸胃的規律活動、消化功能,且妨礙吃正餐的食慾。因此,定時定量地供給且選擇健康營養又好吃的點心,不僅滿足寶寶口腹之慾,也有助於健康。

「媽媽,我想吃糖糖,買給我。」「糖果太甜了,吃多了牙齒會蛀光光的。」「但是我想吃嘛!「現在吃糖果,等下稀飯都不吃,不行!」「我不管,我要吃啦!」「那……好吧!自己挑一個喜歡的,但是只能先吃一顆糖果就好,不可以吃太多,知道嗎?……。」


市售零食對孩子的影響

孩子都喜歡吃零食,有一些父母寵愛自己的孩子,或經不住孩子的吵鬧,就買零食給他吃,時間久了就會養成孩子吃零食的習慣,既增加了家長的經濟開銷,又對孩子的健康有不良的影響。到底可不可以給孩子吃零食呢?

財團法人振興醫院營養師鐘子雯表示,所謂零食是營養價值低、不定時、不定量、隨意額外增加的食物。市面上販售的零食,大部分都含有大量的油脂、糖、鹽、香料和其他添加劑,而且香味濃郁以吸引寶寶嚐鮮。寶寶若是常吃零食,對其身體健康會有影響,包括:

  1. 易造成虛胖:許多的零食熱量高、油脂多,例如:洋芋片一條將近1千卡的熱量,每天若吃上半條(約5百卡),長久下來,容易造成寶寶虛胖的體質。
  2. 影響成長所需營養素:對於成長中孩子所需要的蛋白質、鈣質、鐵質、維生素、纖維質等各類營養素,在零食中不僅含量較少,有些甚至沒有,孩子纖維質攝取不夠,就容易造成便秘;或鈣質缺乏影響骨骼發育。
  3. 影響消化及味覺功能:常吃零食會擾亂寶寶胃腸的規律活動,影響消化功能;加上零食口感一般都比較濃厚,如果寶寶從小就養成習慣吃重口味的食物,不僅會使味覺敏感度下降,也影響到日後飲食習慣的養成。而且重口味、油炸的零食吃多了,易造成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提早發生。
  4. 影響食慾:許多零食為精緻的碳水化合物,如蛋糕、糖果、巧克力、夾心餅乾等,吃了零食後,到了吃飯時,食慾就減退,減少正常營養供給。在日常生活中,經常可以看到有些孩子愛吃零食,而不好好喝牛奶、吃飯,體質瘦弱,其原因是孩子在零食中不能獲得足夠合適的營養素。
  5. 導致蛀牙:孩子吃零食對牙齒的健康,也會有很大的影響。特別是幼兒在十歲以前,牙齒正處於發育階段,如果營養不良,牙齒的發育就會受到影響,而常吃糖量較高的零食、甜食,且不注意口腔衛生和牙齒保健,就會導致蛀牙的發生。


選對點心 讓寶寶吃的健康

當孩子一直吵著要吃糖果餅乾時,爸媽一定很傷腦筋,到底是給還是不給呢?
明知道吃零食對孩子的健康沒多大好處,又會讓他吃不下飯,可是實在又不忍心看到孩子苦苦哀求的樣子,該如何是好?

鐘子雯說,其實只要掌握好吃的原則,少量、少油炸、少甜等,點心有時也能成為一項營養補充品。就像在幼稚園裡,都會有下午的點心時間,以補充孩子的熱量和營養素,及保持身體活動所需要的能量。所以爸媽只要用點心思,也能讓孩子長得很健康、吃得很營養!如何讓孩子健康吃點心呢?以下幾點原則提供父母參考:

(一)限制零食供應量
孩子還小不可能自己去買零食,所以家長往往是孩子零食的供應者,如果又將買回來的零食隨處擺放,孩子可以輕鬆自由取用,在一邊玩、一邊吃的情況下,不知不覺中就會吃下大量的零食,不但損害牙齒健康,也會因吃太多而吃不下正餐。所以父母不要常買零食給孩子,及避免將零食放在孩子方便拿到的地方,如客廳桌上,如此才能限制孩子吃零食的量。

(二)固定時間吃點心
讓孩子養成在固定時間吃零食的習慣,孩子可能會更期待每天點心時間的來臨。點心時間最好安排在兩餐之間,不要在正餐前半小時到一小時吃;而且份量不要太多,以免影響正餐的食慾。

(三)選擇營養又好吃的點心
市面上的零食有很多都含有大量的脂肪、糖、鹽和各種添加劑,對健康不是很好。所以家長幫孩子選擇一些較為營養的食物,作為孩子的點心,從這些食物中,孩子可以吃到想要吃的甜味,而且也能攝取到維生素、纖維質、鈣質等營養素。例如:

  1. 乳製品:如牛奶、優酪乳、優格、起司等,含優質的蛋白質、脂肪、鈣等營養素,可做為上下午的加餐點心。
  2. 水果:水果含有豐富纖維質、維生素,寶寶多吃水果可促進食慾及幫助消化,對生長發育是有益的。
  3. 糕點:如土司麵包、蘇打餅乾、小蛋糕等,含蛋白質、糖類、脂肪,可作為寶寶下午的加餐點心,以補充熱能;但糕點不能作為主食,讓寶寶隨意吃,建議不要太常在飯前吃,以免影響正餐飯量。
    讓寶寶隨意吃,尤其是不能飯前吃。
  4. 糖果:糖果含有多量的糖,能提供熱量,但不宜多吃,尤其是飯前不宜吃糖果,因為糖能使寶寶有飽腹感,因而影響寶寶正餐的進食量。

 

(四)養成健康的飲食觀念
對學齡前的幼兒而言,父母為主要食物的供應者,所以要養成孩子少吃或避免吃零食習慣,就要趁此時教導。此外,父母要讓孩子從小就少吃口味重的垃圾食物,否則等孩子味覺習慣了之後,即使父母有心以清淡營養點心來代替,只怕孩子會抵死不從。

(五)勿以零食當作獎勵品
如果父母常以零食當作獎勵或賄賂孩子方式,雖然很有效,但是卻失去了原本限制孩子吃零食的量和目的,所以父母還是應避免動不動就以零食來當作讓孩子聽話的工具。

 

自製美味又營養的點心

除此之外,鐘子雯說,媽媽也可以在家自己DIY,做一些點心,讓寶寶吃的健康與營養,以下介紹三樣適合寶寶吃的點心,提供媽媽參考。

(一)花彩三明治(一人份)
材料:吐司1片、蕃茄(大)一片、小黃瓜2~3片、起司1/4片或煎蛋1/4個、絞肉半湯匙
做法:1.絞肉加入少許醬油,糖,蒜末拌炒後,用太白粉芶芡至糊團狀備用。
2.吐司斜角對切為四,成為小三角形。
3.夾入蕃茄,小黃瓜,起司或煎蛋,絞肉等,用小叉子從中間串起即可。

(二)舒活鮮果多多(一人份)
材料:芒果40克、西瓜40克、蘋果80克、養樂多50CC、水少許
做法:將上述水果切小塊,加入養樂多或優酪乳,至果汁機中攪打即可。

(三)鮪魚蛋捲(一人份)
材料:蛋半顆、麵粉20克、罐頭鮪魚約50克、洋蔥20克、烹調用油及美奶滋少許
做法:1.洋蔥切小片,川燙後與鮪魚及少許美奶滋拌勻備用。
2.將蛋液與麵粉及少量水混合均勻成糊狀後,倒入平底鍋煎成蛋餅即可。
3.將做法2之蛋餅包裹做法1之鮪魚,捲成圓筒狀再斜切成片狀即可食用。


(詳文請見2007年七月號育兒生活雜誌,文章轉載
優生媽媽 媽咪百寶箱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廣霆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