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相信,世間應該有這樣的一種愛情:絕對的寬容、絕對的真摯、絕對的無怨、和絕對的美麗。


 

卷五 重逢

 
  樹的畫像

 當迎風的笑靨已不再芬芳
 溫柔的話語都已沉寂
 當星星的瞳子漸冷漸暗
 而千山萬徑都絕滅了蹤跡

 我只是一棵孤獨的樹
 在抗拒著秋的來臨

 
  悲歌

 今生將不再見你
 只為 再見的
 已不是你

 心中的你已永不再現
 再現的 只是此滄桑的
 日月和流年

 
   戲子

 請不要相信我的美麗
 也不要相信我的愛情
 在塗滿了油彩的面容之下
 我有的是顆戲子的心

 所以 請千萬不要
 不要把我的悲哀當真
 也別隨著我的表演心碎
 親愛的朋友 今生今世
 我只是個戲子
 永遠在別人的故事里
 流著自己的淚

   
    送別

 不是所有的夢 都來得及實現
 不是所有的話 都來得及告訴你
 疚恨總要深植在離別后的心中
 盡管 他們說
 世間種種最后終必成空

 我並不是立意要錯過
 可是 我一直都在這樣做
 錯過那花滿枝椏的昨日 又要
 錯過今朝

 今朝仍要重複那相同的別離
 余生將成陌路 一去千里
 在暮靄里向你深深俯首 請
 為我珍重 盡管 他們說
 世間種種最后終必 終必成空

 


卷六 囚 


  

 流血的創口
 總有複合的盼望
 而在心中永不肯痊愈的
 是那不流血的創傷

 多情應笑我 千年來
 早生的豈只是華髮
 歲月已灑下天羅地網
 無法逃脫的
 是你的痛苦 和
 我的憂傷

 
  藝術品

 是一件不朽的記憶
  一件不肯讓它消逝的努力
  一件想挽回什麼的欲望

 是一件流著淚記下的微笑
 或者 是一件
 含笑記下的悲傷


   如果

 四季可以安排得極為黯淡
 如果太陽願意
 人生可以安排得極為寂寞
 如果愛情願意
 我可以永不再出現
 如果你願意

 除了對你的思念
 親愛的朋友 我一無長物
 然而 如果你願意
 我將立即使思念枯萎 斷落

 如果你願意 我將
 把每一粒種子都掘起
 把每一條河流都切斷
 讓荒蕪幹涸延伸到無窮遠
 今生今世 永不再將你想起

 除了 除了在有些個
 因落淚而濕潤的夜里 如果
 如果你願意

 
  讓步

 只要 在我眸中
 曾有你芬芳的夏日
 在我心中
 永存一首真摯的詩

 那麼 就這樣憂傷以終老
 也沒有什麼不好

 
    塵緣

 不能像
 佛陀般靜坐于蓮花之上
 我是凡人
 我的生命就是這滾滾凡塵
 這人世的一切我都希求
 快樂啊憂傷啊
 是我的擔子我都想承受

 明知道總有一日
 所有的悲歡都將離我而去
 我仍然竭力地搜集
 搜集那些美麗的糾纏著的
 值得為她活了一次的記憶


卷七 彩虹的情詩


  錯誤

 假如愛情可以解釋
 誓言可以修改
 假如 你我的相遇
 可以重新安排

 那麼
 生活就會比較容易
 假如 有一天
 我終于能將你忘記

 然而 這不是
 隨便傳說的故事
 也不是明天才要
 上演的戲劇
 我無法找出原稿
 然后將你
 將你一筆抹去

 
    

 那女子涉江採下芙蓉
 也不過是昨日的事
 而江上千載的白云
 也不過 只留下了
 幾首佚名的詩

 那麼 我今天的經歷
 又有些什麼不同
 曾讓我那樣流淚的愛情
 在回首時 也不過
 恍如一夢

 
  暮歌

 我喜歡將暮未暮的原野
 在這時候
 所有的顏色都已沉靜
 而黑暗尚未來臨
 在山岡上那叢鬱綠里
 還有著最后一筆的激情

 我也喜歡將暮未暮的人生
 在這時候
 所有的故事都已成型
 而結局尚未來臨

 我微笑地再作一次回首
 尋我那顆曾徬徨淒楚的心
 

  畫展

 我知道
 凡是美麗的
 總不肯 也
 不會
 為誰停留

 所以 我把
 我的愛情和憂傷
 掛在牆上
 展覽 並且
 出售


卷八 隱痛


   隱痛

 我不是只有 只有
 對你的記憶
 你要知道
 還有好多好多的線索
 在我心底

 可是 有些我不能碰
 一碰就是一次
 錐心的疼痛

 于是
 月亮出來的時候
 只好揣想你
 微笑的模樣
 卻絕不敢 絕不敢
 揣想 它 如何照我
 塞外家鄉

 
   鄉愁

 故鄉的歌是一支清遠的笛
 總在有月亮的晚上響起

 故鄉的面貌卻是一種模糊的悵惘
 仿佛霧里的揮手別離

 離別后
 鄉愁是一棵沒有年輪的樹
 永不老去

 
  命運

 海月深深
 我窒息于湛藍的鄉愁里
 雛菊有一種夢中的白
 而塞外
 正芳草離離

 我原該在山坡上牧羊
 我愛的男兒騎著馬來時
 會看見我的紅裙飄揚
 飄揚 今夜揚起的是
 歐洲的霧
 我迷失在灰黯的巷弄里
 而塞外
 芳草正離離

 
  出塞曲

 請為我唱一首出塞曲
 用那遺忘了的古老言語
 請用美麗的顫音輕輕呼喚
 我心中的大好河山

 那只有長城外才有的清香
 誰說出塞子歌的調子都太悲涼
 如果你不愛聽
 那是因為歌中沒有你的渴望

 而我們總是要一唱再唱
 想著草原千里閃著金光
 想著風沙呼嘯過大漠
 想著黃河岸啊 陰山旁
 英雄騎馬啊 騎馬歸故鄉
 


 

卷九 美麗的時刻


  伴侶

 你是那疾馳的箭
 我就是你翎旁的風聲
 你是那負傷的鷹
 我就是撫慰你的月光
 你是那昂然的松
 我就是纏綿的藤蘿

 願
 天
 長
 地
 久
 你永是我的伴侶
 我是你生生世世
 溫柔的妻

 
  時光的河流
   ──誰說我們必須老去,必須分離

 可是 我至愛的
 你沒有聽見嗎
 是什麼從我們床前
 悄悄地流過
 將我驚起

 黑發在雪白的枕上
 你年輕強壯的身軀
 安然地熟睡在我身旁
 窗內你是我終生的伴侶
 窗外 月明星稀

 啊 我至愛的 此刻
 從我們床前流過的
 是時光的河嗎
 還是 只是暗夜里
 我的惡夢 我的心悸

 
    

 他給了我整片的星空
 好讓我自由地去來
 我知道 我享有的
 是一份深沉寬廣的愛

 在快樂的角落里 才能
 從容地寫詩 流淚
 而日耀的園中
 他將我栽成 一株
 恣意生成的薔薇

 而我的幸福還不止如此
 在他強壯溫柔的護翼下
 我知道 我很知道啊
 我是一個
 受縱容的女子


以上三篇是雅整理了七里香裡自己很喜歡的詩篇分享,希望你們也喜歡這樣美麗動人的文字!

全書完整內容與複製轉載
古雅臺語人教學工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廣霆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