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吃水果好處多多 一歲半以上的寶寶吃水果的 Q&A 
  

吃水果需要定量嗎?只喝果汁可以嗎?

水果是大寶寶每天所需的食品組合之一,一些富含纖維素、維生素、糖分少、水分多的水果,不僅口感好、營養成分高,而且還能促進寶寶的新陳代謝,幫助消化。水果雖好但不能吃太多,吃太多容易產生飽腹感,影響主食攝取,導致寶寶營養吸收不均衡。

每天最好能吃兩種不同的水果,分兩次吃,每次50g左右。太甜的水果如荔枝、香蕉、西瓜、哈密瓜等瓜類水果等,比較胖的寶寶不應該多吃,因為所含糖分多、熱量高。

最好在兩餐之間給寶寶吃水果,讓寶寶當點心吃,有些水果不宜空腹食用,如香蕉、荔枝、柿子、橘子。

水果榨成果汁之後,雖然是現榨的,其實也是損失了部分營養,所以當寶寶有了咀嚼能力之後,就應該給他吃洗淨的水果了。另外,只喝果汁或只吃果泥的話,也不能鍛鍊寶寶的咀嚼能力。

要注意的是市售的果汁飲料無法代替新鮮水果,此類飲料大多含較多糖分,並或多或少含有添加劑,經過層層加工後也損失了不少營養,有的果汁飲料只是果味飲料而已,熱量較高,寶寶最好少喝或者不喝。


聽說不同體質的寶寶在吃水果上是有不同的,是這樣嗎?

首先要瞭解自己寶寶的體質

熱性體質的寶寶臉上易發小痘痘,容易上火,怕熱,常常覺得口乾舌燥,口腔內有潰瘍,尿尿少而顏色黃,大便偏乾;內熱重的寶寶經常便秘,無痰乾咳。

寒性體質的寶寶面色偏蒼白,手腳常常涼涼的,愛喝熱飲料,吃了生冷食品易拉肚子,尿尿多而顏色淡,大便不成形且次數較多。如果有氣虛時,寶寶會盜汗,抵抗力比較差。氣虛不能利濕,寶寶可能多痰,常腹瀉,身體浮腫。

每個寶寶的體質是不同的,在吃水果上當然也要區別對待。

不同體質不同水果

芒果、香蕉、桃、梨、西瓜、香蕉、橙、柿子、甘蔗、柚子、金橘等寒涼性水果比較適合熱性體質的寶寶;夏天的水果一般都是寒涼性的,吃了不易上火。但氣虛和脾胃功能不佳、寒性體質的寶寶卻要少吃。荔枝、龍眼、桃子、楊梅、核桃、杏子、橘子、櫻桃是熱性水果,容易上火的寶寶就不能多吃了。


好吃又營養的水果推薦

維生素A水果推薦:芒果、木瓜、哈密瓜
維生素C水果推薦:水蜜桃、柑橘類水果
促進新陳代謝的水果:葡萄、柑橘、葡萄柚
纖維素多、含糖量低的水果:奇異果、櫻桃、草莓、蘋果

 

文/俞嵐   營養師/蔣一方   來源/親子學苑

正常版.JPG


 

寶寶吃水果的六學問

 

香甜美味的水果一直深受寶寶們歡迎,家長也因為水果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和其他營養成份,也鼓勵小傢伙們多吃。殊不知,水果固然好吃,營養豐富,但也並非多吃就好處多多,這裏面還蘊藏著不少的學問呢!


挑選當季水果

挑選的水果品種應選擇當季的新鮮水果。現在水果保存方法越來越先進, 我們經常能吃到一些反季節品種,冬天吃到夏天的西瓜已經不是什麼稀罕事。但有些水果,例如蘋果和梨,營養雖然豐富,可如果儲存時間過長,營養成分也會丟失得厲害。

最佳的做法: 購買水果時應首選當季水果;每次買的數量也不要太多,隨吃隨買,防止水果黴爛或儲存時間過長,降低水果的營養成分;挑選時也要選擇那些新鮮、表面有光澤、沒有黴點的水果。


吃水果的最佳時間

一些媽媽認為飯後吃水果可以促進食物消化,這種想法對於成人來說沒錯,可對於正在生長發育中的寶寶卻並不適宜。雖然說水果它們極易被小腸吸收,但若是堵在胃中,就很容易形成胃脹氣,還可能引起便秘。所以在飽餐之後不要馬上給寶寶吃水果。另外,餐前也不是吃水果的最佳時間。寶寶的胃容量還比較小,如果在餐前食用,就會佔據胃的空間,影響正餐的攝入。

最佳的做法: 把吃水果的時間安排在兩餐之間,比如午睡醒來之後,吃一個蘋果或草莓


水果要與寶寶體質相宜

這一點非常重要,不是所有的水果寶寶都能吃。媽媽要注意挑選與寶寶的體質、身體狀況相宜的水果。比如,體質偏熱容易便秘的寶寶,最好吃寒涼性水果,如梨、西瓜、香蕉等。如果寶寶體內缺乏維生素a、維生素c,那麼就多芭樂及柳橙。寶寶患感冒、咳嗽時,可以用梨生津潤肺,可以清肺熱;對於一些體重超標的寶寶,媽媽要注意控制水果的攝入量,或者挑選那些含糖較低的水果。

最佳的做法:瞭解自己寶寶的體質和水果的性質、營養成分,儘量給寶寶吃與體質相適宜的水果。


水果不能代替蔬菜

有些媽媽認為水果營養優於蔬菜,加之水果口感好,孩子更樂於接受,因此,對一些不愛吃蔬菜的寶寶,媽媽常以水果代替蔬菜,認為這樣可以彌補不吃蔬菜而對身體造成的損失。不吃蔬菜的寶寶經食欲下降,營養攝入不足勢必影響身體發育。

最佳的做法:蔬菜、水果都不偏廢。


水果不能隨便吃
水果可不是吃越多就越好,每天水果的品種不要太雜,每次吃水果的量也要有節制,一些水果中含糖量很高,吃多了不僅會造成寶寶食欲不振,還會影響孩子的消化功能,影響其他必需營養素的攝取。

最佳的做法:熟悉各種水果的特性。每天吃的水果不超過三種,控制寶寶的水果攝入量


注意水果的清洗方法

 

最佳的做法:吃水果前應將水果清洗乾淨,並在清水中浸泡30分鐘或用淡鹽水浸泡20分鐘,再用流動水沖淨後食用;水果能削皮的儘量剝去皮,有些水果在食用前要用毛刷刷乾淨,而不能因為圖方便在水龍頭下衝衝了事。


原文摘自 511511.com ,本文引用自
勳勳部落格 babytree修改編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廣霆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