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日本腦炎疫苗 


        現行的日本腦炎疫苗是從白老鼠的腦組織中培養,經人工處理後的非活性病毒疫苗,通常疫苗會在接種後的六至八週產生抗體,為了配合每年六至九月的日本腦炎流行季節,接種疫苗的時間往往選定每年的三至五月。

日本腦炎疫苗屬於非活性疫苗,其免疫力持續性並不佳,有鑑於防治日本腦炎最好的方法,就是接種日本腦炎疫苗讓身體產生抗體。依據衛生署的規定,年滿十五個月大的寶寶才可以接受疫苗接種,基礎劑需接種二劑,隔年接種第三劑,並於國小一年級追加接種一劑。

 

疫苗接種後可能發生的反應

因為日本腦炎疫苗屬於不活性病毒疫苗,接種後其反應較小,通常只會局部反應在接種部位,會出現有發紅、腫脹、疼痛等症狀;當然也會有些人產生全身性的反應,如發燒、惡寒、頭痛及倦怠感等,不過父母親不必太擔心,這些反應只要二至三天就會自動消失。

日本腦炎疫苗接種後發生嚴重的反應機會很低,約百萬分之一,導致死亡者則約千萬分之一,可以說是安全性相當高的疫苗。萬一寶寶在接種後出現了休克現象、過敏反應、抽搐或意識障礙等後遺症時,請速至醫院診治。

 

疫苗接種時間表

日本腦炎疫苗是一種春天接種的疫苗,目的是用來預防夏天的疾病,因為日本腦炎是一種好發於蚊蟲肆瘧的夏季,所以在每年的春天(當然在台灣指的就是三月至五月)是接種疫苗的時期,既不能提早打,也不能太晚打。

日本腦炎疫苗的接種採取皮下注射方式,接種於手臂外側,每年三至五月本省各縣市衛生所均有辦理日本腦炎疫苗接種工作,凡年滿十五個月以上的小孩,都可到現住地衛生所接種疫苗。

嬰幼兒要在一定時間裡先完成三劑(基礎疫苗),滿十五個月開始打第一劑,隔兩週接種第二劑,一年後再追加一劑,這是前三劑;等到上國小一年級時,打最後一劑(追加劑),一共四劑才算完成日本腦炎接種。

如果寶寶在年滿十五個月的時候,已經過了當年接種疫苗的時間,可以順延到隔年的三至五月再打,因為二歲以下的幼童很少感染日本腦炎,不必擔心。

由於日本腦炎至目前無特殊療法,唯一預防方法即施打日本腦炎疫苗,所以醫生建議要得到最好的免疫效果,就是按照規定依序完成日本腦炎四劑的接種,而且沒有免疫力的小孩,應在進入日本腦炎流行季節前完成接種最理想,亦就是應在五月底前儘速完成日本腦炎疫苗接種。


接種日本腦炎疫苗注意事項

原則上日本腦炎疫苗的接種必須年滿十五個月以上才能接種疫苗,不過第一劑疫苗的接種是可以提早的,但僅限提前一個月;也就是說,最起碼要年滿十四個月以上才適合接種日本腦炎疫苗。

第一劑疫苗與第二劑疫苗的接種時間,最好間隔二週,不宜縮短或延長,避免影響防疫效果;日本腦炎疫苗與白喉、百日咳、破傷風混合疫苗應間隔一個月以上,至於其他的疫苗則都可以和日本腦炎疫苗同時接種或間隔任何時間接種。

為了確保疫苗能在體內發揮其應有的保護作用,一定要按照衛生署所訂定的疫苗接種期並且陸續完成四劑疫苗的接種後,才算真正完成日本腦炎疫苗的接種,也才能有效保護我們免於日本腦炎的威脅。

如果有下列情形出現時,建議最好不要接受疫苗的接種,以免產生嚴重的後遺症:
1.
寶寶未達到疫苗接種年齡,即未滿十五個月。
2.
寶寶患有比患有比感冒還嚴重的疾病者如發高燒等。
3.
對疫苗有過敏或不良反應者。
4.
患有心臟病、腎病、肝病、糖尿病或營養不良的病者也不應接受此疫苗。
5.
患血癌、淋巴瘤或全身性癌症的人士應避免接種。
6.
懷孕婦女。

 

後的居家照護

整體而言,日本腦炎是相當安全的疫苗,接種後應讓孩子多喝水、多休息,如果出現發燒、身體不適,可以給孩子睡冰枕,或是服用退燒藥;局部熱敷則可以減輕注射部位的疼痛。如有特殊反應如發高燒,或是發燒持續不退、注射部位化膿發炎,就應帶去給醫師檢查看看是不是有其他疾病。

症狀觀察

如何處理

就醫時機

有沒有發燒

冰敷、擦澡、服用退燒藥

高燒不退,或合併有咳嗽等其它症狀

有沒有抽筋

用布捲住筷子放在牙齒間保護舌頭

立刻就醫

有沒有食慾不振

牛奶泡淡一些

出現嘔吐、腹瀉情形時

有沒有哭鬧不休

肚子餓、太熱、尿布濕了、注射部腫痛等等

找不出任何原因,一直哭鬧不停時

注射部位有無紅腫

熱敷十五分鐘,一天二~三次

化膿時


文章轉載豐原醫院小兒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廣霆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