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坐過蹦蹦車等於沒來太平山蹦蹦車鐵路路線依山形而建,來往山谷中之”蹦蹦!蹦蹦!”機關車引擎及氣笛聲,像寧靜的山谷裏永恒的心跳,使整個太平山震動得亢奮起來,因此便有了「太平山蹦蹦車」的暱稱。

前兩天廣廣將積木組合成長長火車,央求廣廣爸說:"爸爸有機會再帶廣廣去坐蹦蹦車!"很難相信未滿3歲的他竟說出這樣的話,回家快一個月仍念念不忘,那鮮黃的蹦蹦車真有魔力啊!蹦蹦車去程.jpg
茂興步道6.JPG  


太平山蹦蹦車的前身為林務局羅東林區管轄的太平山林場運材鐵道,最早完成於1924年 ( 日治時期大正十三年 ) ,日人為開採太平山上的檜木資源而興建。因黛拉颱風重創及林業政策的改變,1982走入歷史。1991年林務局為發展太平山觀光事業,又著手修復太平山莊至茂興段約 2.5 公里的鐵道,並打造觀光用的開放式車廂載客,成為太平山最具代表性的景點。

蹦蹦車站位於太平山莊旁階梯的左側,木造柵欄道進入
蹦蹦車入口.JPG

太平山上迷人山色,氣象萬千
太平山景.JPG

蹦蹦車站
蹦蹦車車站.JPG
蹦蹦車2F購票處.JPG
2F購票,雅本來就抱著假日一票難求的想法,果然近1:00時只買到下午2:30的票

車站設有「雲海咖啡館」,等待的期間,其實可以悠閒的欣賞飄渺雲霧。
雲海咖啡館.jpg
不過廣廣爸父子沒那閒情雅致,所以我們就到處走走

集材機具.JPG
蹦蹦車站旁展示當年伐木時期遺留下來的集材柱、集材機

集材機具3.JPG  
又一班蹦蹦車回程!(廣爸父子OS:好想快點上車喔!)
集材機具4.JPG
沿著購票處2F軌道,可以追尋牽引蹦蹦車的機車頭回車棚
車棚.JPG

走訪和風芬多的文史館後,我們跟著小巧可愛的機車頭回到車站候車
機車頭.JPG
就座(令人期待的一刻到了)
蹦蹦車就坐2.JPG

蹦蹦車行駛時間約20分鐘,坐在開放式沒有門窗遮攔的蹦蹦車上可一覽太平山的高山美景,也可體驗昔日運材車沿著搖擺前行穿梭在林間的樂趣,相當具有獨特性。


擔心危險要廣廣坐好,沒想到他真一動也不動乖坐滿臉無奈(可愛廣廣,你還是能賞景呀)


到站了
蹦蹦車到站.JPG

茂興車站是蹦蹦車終點站,位於太平山莊西南方,雅首次見到無人服務的車站,也算奇景了。
茂興車站2.JPG
車站下方的蕨類原生園,有環狀的步道連接,可觀賞到約78種以上的蕨類植物,每種蕨類植物旁皆立有解說簡介,頗有參考價值,相當適合戶外教學;距離車站下方3公里則有「魔鬼瀑布」之稱的三疊瀑布(來回步行約3小時),為太平山國家遊樂區的重要景觀據點。
茂興步道1.jpg
 
不過因有一個未滿三歲幼兒及住宿時間限制,我們捨棄這兩個值得造訪的景點,而走輕鬆平緩健行路線,全程來回時間約1小時的自導式森林步道,它由茂興站續往前延伸約1.6公里。

茂興懷舊步道
鐵道終點方向出月台即抵步道入口)
茂興國家步道合照.JPG
懷舊步道沿著蹦蹦車鐵軌旁的木棧道前進,在森林開發時期,鐵路一直延伸至深山裡,如今行駛路段僅剩太平山至茂興這一段,取名懷舊步道,正是懷念過往鐵路走過的軌跡。

沿路儘量保留當時的原貌
,因此殘存鐵軌、斷落枕木木造橋樑遺跡,就連已經流失的路基也不整修,可說是條原汁原味的鐵路步道,綿延的古道娓娓道盡那段古老的燦爛歲月。
 茂興步道2.JPG 茂興步道5.JPG
區內以人工種植的柳杉林為主,並混雜少數檜木,森林結構十分單純
雅漫步於步道作森林浴陽光在樹縫間流竄大口大口地奢侈享受大自然的芬多精,滿身清新

步道途中,還有一座仿溪頭空中走廊架於樹梢的觀景台!
茂興空中走廊2.JPG

駐足於此可以賞樹海,及眺望遠方獨立山群峰交會山巒,充滿涼意且景致壯觀。

再往前行,蹦蹦車在茂興車站卸下乘客,會繼續行駛,在此轉轍器調頭
載回乘客
蹦蹦車調頭2

茂興車站.JPG

鐵道彎彎,坐在蹦蹦車上沿著紅邊鐵欄杆軌道,微微顛簸,再一次感受太平山不同角度的風景
蹦蹦車賞景1.JPG 

在翠綠間紅色太平山莊愈來愈清晰,我們也將不會忘記這趟乘著鮮黃色的旅行蹦蹦車回.JPG

步道2.JPG

下一站太平山住宿-和山對話,翠峰山屋坐看雲起時



蹦蹦車資訊

一. 乘坐蹦蹦車請直接到蹦蹦車站購票(現場購票,早上7:00開始售票,售完為止)。
二、營運時間表:

蹦蹦車時間.JPG
 
一個小時一班次,假日多間第9個時段(下午3:30太平山莊出發,5:00再從茂興站開回)安全考量蹦蹦車每班車載客量為90人,每個時段增開加班車一班,所以平日載客量1440人,假日期間載客量1620人。

三. 假日:全票150元、半票80元;團體票(40人以上):全票120元、半票70元。
     非假日:全票100元、半票60元;團體票(40人以上):全票80元、半票50元。

四. 嬰兒不佔坐位者,
不分平日或假日,優待票10元,年齡十四歲以下身高80公分以上購買半票。十四歲以上一律全票。

五. 每月第二及第四個星期日之後的星期二(遇國定假日順延一天) 實施軌道及車輛維修停駛。

arrow
arrow

    雅(廣霆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